西周的宗法是什麼 西周宗法制的特點和作用?

2023-03-25 11:30:07 字數 900 閱讀 3665

1樓:匿名使用者

代以家族為中心,按血統、嫡庶來組織、統治社會的法則。 清 鳳韶 《鳳氏經說·宗法》:「先王為大夫士立有宗法,義取尊祖收族也。

《大傳》曰:『別子為祖,繼別為宗,繼禰者為小宗』……宗法皆然。繼祖,繼曾高祖,亦統謂之小宗。

大宗惟一,小宗無數。」 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程侍郎遺集》:「其《答祁淳甫論承重孫婦:

「姑在當何服」書》:『謂今封建廢已久,惟世襲者尚可言宗法,言承重。』」清 馮桂芬 《覆宗法議》:

「宗法者,佐國家養民教民之原本也。」 梁啟超 《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三章第二節:「封建與宗法皆族長政治之圓滿者也。」

2樓:花樣年華

西周宗法制。

目的:為了解決貴族之間在權力、財產和土地繼承上的矛盾;鞏固分封制形成的統治秩序。

核心:嫡長子繼承製;以父系血緣為紐帶;有大宗小宗之別,具有相對性。

特點:政治組織與親族組織合一,家國一體;政治權力分配基於血緣關係。

影響:1.保證了各級貴族之間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2.形成了森嚴的等級制度,保障了各級貴族享受 世卿世祿 的特權。

3.把 家 和 國 密切結合在一起。

與分封制關係:互為表(分封制)裡(宗法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一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

西周宗法制的特點和作用?

西周宗法制的實質是什麼,西周宗法制的實質。宗法制對中國封建社會有什麼影響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 左傳 桓公二年 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宗法制的一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其目...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 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 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西周分封制的特點 神權與王權結合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 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 宗法 是以血緣關...

西周分封制與宗法制的主要內容與特點是什麼

分封制內容 周武王將子弟和功臣封於各地,還有先朝貴族成為諸侯 特點 a臣屬關係明確。b層層分封,確立等級秩序。宗法制內容 由血緣親疏形成了宗法等級,由嫡長子繼承最高權力 特點 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緊密結合 分封制和宗法制都是西周重要的政治制度,可以說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大基礎。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