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穀雨春分夏至冬至排序

2023-03-25 17:35:06 字數 5872 閱讀 4022

1樓:吃永旗的寶貝

有個二十四節氣口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不差一二天。

這就把二十四個節氣很好的排列出來了,所以應該是春分→穀雨→夏至→冬至→大雪。

希望能幫到你。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具體指的哪些節氣 請按順序列出來

2樓:9點說史

二十四節氣:立春、 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中國勞動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隨後人們根據月初、月中的日月執行位置和天氣及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象,利用之間的關係,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給每等份取了個專有名稱,這就是二十四節氣。

到戰國後期成書的《呂氏春秋》「十二月紀」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個節氣名稱。這八個節氣,是二十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這八個節氣標示出季節的轉換,清楚地劃分出一年的四季。

3樓:網友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是農曆二十四節氣歌指的是一年的24個節氣,每一句代表一個季節。

「春雨驚春清谷天」指的是春季的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夏滿芒夏暑相連」指的是夏季的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秋處露秋寒霜降」指的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指的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4樓:冰碎乀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處暑、露水、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這是《二十四節氣歌》,對應著二十四個節氣。

是為便於記憶我國古時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而編成的小詩歌,流傳至今有多種版本。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表示季節變遷及指導農事的歷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5樓:等你的舊人

這首詩指的是中國傳統節氣,包含了所有節氣,一共24個,按照順序分別為: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形成於中國黃河流域,以觀察該區域的天象、氣溫、降水和物候的時序變化為基準,作為農耕社會的生產生活的時間指南逐步為全國各地所採用,併為多民族所共享。

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間委員會第11屆常會11月30日通過審議,批准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6樓:次璇珠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

7樓:悱沵嗼屬丶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應該就是這些了吧,希望能幫到你。

8樓:網友

春季立春2月3—5日。

雨水2月18--20日。

驚蟄3月5--7日。

春分3月20--22日。

清明4月4--6日。

穀雨4月19--21日。

夏季立夏5月5--7日。

小滿5月20--22日。

芒種6月5--7日。

夏至6月21--22日。

小暑7月6--8日。

大暑7月22日--24日。

秋季立秋8月7--9日。

處暑8月22--24日。

白露9月7--9日。

秋分9月22--24日。

寒露10月8--9日。

霜降10月23--24日。

冬季立冬11月7--8日。

小雪11月22--23日。

大雪12月6--8日。

冬至12月21--23

小寒1月5--7日。

大寒1月20--21日。

9樓:匿名使用者

begin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end

10樓:楚初之

啦咯啦咯啦咯吐了咯啦咯啦咯啦。

11樓:夢的點滴陳莉莉

孤獨的攻速打野刀回到家等哈l

繼續舉手之勞動節快樂!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是哪二十四節氣

12樓:獨愛華爾茲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擴充套件資料1、立春:2月4日左右,春季的開始。

2、雨水:2月18日或19日,開始降雨,雨量增加。

3、驚蟄:3月5日左右,春雷驚醒冬眠的動物。

4、春分:3月20日或21日,此日晝夜等長,此後白天變長,黑夜變短。

5、清明:4月5日前後,氣溫升高,春花開放。

6、穀雨:4月20日或21日,農作物生長的最好時節。

7、立夏:5月5日或6日,夏天的開始,氣溫明顯升高,雷雨變多。

8、小滿:5月21日前後,開始收穫農作物之前的夏收、夏種、夏管。

9、芒種:6月6日前後,盛夏麥收。

10、夏至:6月21日或22日,炎熱天氣開始,此日白天最長,夜晚最短。

11、小暑:7月7日或8日,開始天氣炎熱,陰天多雨。

12、大暑:7月22日或23日,一年中最熱的時節。

13、立秋:8月7日、8日或9日,秋天開始。

14、處暑:8月23日或24日,炎熱天氣要結束。

15、白露:9月8日前後,開始出現最大晝夜溫差。

16、秋分:9月23日前後,此日晝夜等長,此後白天變短,黑夜變長。

17、寒露:10月8日或9日,天氣逐漸變寒冷。

18、霜降:10月23日前後,開始有霜。

19、立冬:11月7日或8日,天氣一天天變冷。

20、小雪:11月22日或23日,下雨變成下雪。

21、大雪:12月7日或8日,降雪量多到地面可能積雪。

22、冬至:12月22日左右,進九,此日白天最短,夜晚最長。

23、小寒:1月6日前後,開始一年中最冷的時節。

24、大寒:1月20日左右,冬季將結束,可見大地回春。

13樓:科普小星球

分別是以下24個節氣:

1、立春:斗柄指向法:鬥指寅;定氣法:太陽黃經為315度。公曆2月3-5日交節。

2、雨水:鬥指壬;太陽黃經為330°。公曆2月18-20日交節。

3、驚蟄:鬥指丁;太陽黃經為345°。公曆3月05-07日交節。

4、春分:鬥指壬;太陽黃經為0°。公曆3月20-22日交節。

5、清明:斗柄指向法:鬥指乙;時間平均法:冬至後105天;定氣法:太陽黃經為15°。公曆4月04-06日交節。

6、穀雨:鬥指辰;太陽黃經為30°。公曆4月19-21日交節。

7、立夏:鬥指東南;太陽黃經為45°。公曆5月05-07日交節。

8、小滿:鬥指甲;太陽黃經為60°。公曆5月20-22日交節。

9、芒種:鬥指己;太陽黃經為75°。公曆6月05-07日交節。

10、夏至:鬥指午;太陽黃經為90°。公曆6月21-22日交節。

11、小暑:鬥指辛;太陽黃經為105°。公曆7月06-08日交節。

12、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公曆7月22-24日交節。

13、立秋:鬥指西南;太陽黃經為135°。公曆8月07-09日交節。

14、處暑:鬥指戊;太陽黃經為150°。公曆8月22-24日交節。

15、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公曆9月07-09日交節。

16、秋分:鬥指已;太陽黃經為180°。公曆9月22-24日交節。

17、寒露:鬥指甲;太陽黃經為195°。公曆10月08-09日交節。

18、霜降:鬥指戌;太陽黃經為210°。公曆10月23-24日交節。

19、立冬:鬥指西北;太陽黃經為225°。公曆11月7-8日交節。

20、小雪:鬥指己;太陽黃經為240°。公曆11月22-23日交節。

21、大雪:鬥指癸;太陽黃經為255°。公曆12月6-8日交節。

22、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70°。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23、小寒: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85°。公曆1月5-7日交節。

24、大寒:鬥指醜;太陽黃經為300°。公曆1月20-21日交節。

14樓:00明仔

二十四節氣依次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署、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大寒、小寒 。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15樓:網友

分別是指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二十四節氣的命名反應了季節、物候現象、氣候變化三種。

反應季節的是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又稱八位;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齊稱「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

反應物候現象的是驚蟄、清明、小滿、芒種。

反應氣候變化的有雨水、穀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16樓:不知該什麼好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

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

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

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

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

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

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

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

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

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

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我把意思都寫出來了。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分別在什麼時候,春分,夏至 秋分 冬至分別是哪幾天?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南方很多地方在冬至這天都會過節慶賀。南方沿海不少地區有冬至祭祖的傳統習俗。家家戶戶把祖先像 牌位等供於家中上廳,安放供桌,擺好香爐 供品等。祭祖的同時,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 土地神,叩拜神靈,以祈福來年風調雨順,家和萬事興。廣東人冬至吃燒臘與姜飯,冬至這天,大多數廣東人都有 加菜 吃...

南半球春分 夏至 秋分 冬至晝夜長短變化詳細

二分二至晝夜長短變化規律 春分 太陽直射赤道 全球各地晝夜平分。夏至 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南半球夜長晝短,北半球晝長夜短。且該天北半球晝最長夜最短,南半球反之,夜最長晝最短。太陽直射點開始向南移動。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晝夜平分。冬至 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南半球晝長夜短,北半球晝短夜長。同理,該天...

有個人站在南緯22度,在冬至夏至春分秋分正午的時候他的影子是什麼樣子的相同不同點

首先,因為是正午時分,所以太陽不偏東不偏西,也就是說只存在南北方向的偏向。春分及秋分時,由於太陽直射赤道,對於南半球來說,太陽在其北面,所以站在南緯22度的這個人的影子應該朝南。夏至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北緯23度26分 同樣在其北面,影子朝南,與春分秋分不同的是,此時的影子會更長,因為正午太陽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