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療是什麼意思?放療是怎麼回事

2023-03-25 21:10:05 字數 3040 閱讀 3718

1樓:那縷淺淺陽光

你好,放療是癌症三大**手段之一。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方法,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的一部分,以提高癌症的**率。

指導意見:放療後有許多患者都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脫髮、身體虛弱、白細胞下降等放療***,患者需注意做好調理,以提升**效果以及生活的質量。補硒可以有效緩解放療症狀,減輕痛苦,這是經過臨床研究推薦的。

補硒的話,放療後患者吸收不理想,不建議食補,建議通過一些硒製品進補,補硒1-3個月這樣,即可有良好的改善減輕。祝好!

2樓:跳樓兔斯基

放療的意思是指放射性**。是醫學上針對腫瘤進行的一種放射性射線區域性**的方法。

3樓:瓦特泰勒

放射**簡稱放療,是指通過放射線,比如說同位數發出了阿爾法、貝塔、伽馬射線,以及x線機等,一些放射線來**惡性腫瘤的一種方法。放療是一種區域性**手段,最早是用於喉癌的**,取得了明顯的效果。現在放療作為**惡性腫瘤,三大常規**手段之一,在臨床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具who統計,放療在惡性腫瘤的貢獻率達到了41%。

4樓:該機構小童鞋

寄韓諫議(杜甫)夜歸鹿門山歌(孟浩然)

放療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放療是癌症三大**手段之一。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方法。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的一部分,以提高癌症的**率。

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患者爭取到手術的機會。對晚期癌·症則可通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止痛等效果。

放療可分為**性放療和姑息性放療二種。前者劑量較大,照射較徹底,適用於較早期及部分晚期患者,以消滅原發灶、手術後可能的殘餘灶以及某些轉移灶。後者適用於晚期患者,多屬權宜之計。

根據耐受情況給予劑量,以達改善症狀,減輕痛苦、延長生命之效。個別也可達到**的效果。

醫生根據腫瘤的性質、部位、病期和全身狀況定出總劑量。將總劑量分配為20~30次,在4—6周內照完。經過準確定位,在體表畫好標記,透過體表,向腫瘤部位照射。

因此體表所畫的框框等定位標記,切勿自行擦洗掉。

6樓:上海精確放療

放療是利用放射線直接照射腫瘤病灶內的癌細胞,使得腫瘤細胞的基因斷裂,從而阻斷癌細胞的繼續生長的一種**腫瘤病人的常規**方式。放療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手術、化療等相配合。

7樓:淺瞳默陌

放療是**癌症的手段之一。就是找到病灶點,利用放射線的手法,來殺死癌細胞。病灶點周圍還有一些好的細胞,但是無法剝離出來,就會連同正常細胞一起殺死。

就會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反應,不僅放療,還要做好放療後的護理工作,上海瑞金醫院的張俊醫生,腫瘤科的主任,有很多這方面的經驗,寫了很多筆記給患者的。

放療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放療就是放射線照射**,主要用於惡性腫瘤的**。其原理是在放射線輻射下,腫瘤細胞比正常細胞更脆弱,而被殺死,腫瘤細胞殺滅後無法再生長,而正常細胞和組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再生,從而達到控制腫瘤的目的。

但放療並不是總是有效,有些腫瘤對放療不敏感,**效果就很差。還有腫瘤的大小對放療效果也有影響,理論上來說越大效果越差。

另外,放療有時候並不能完全殺死腫瘤細胞,個別腫瘤細胞放療後會「休眠」起來,到一定時候又開始生長。

放療產生的輻射也有***,正常組織受到照射,會導致區域性營養障礙,尤其是血管被輻射破壞後閉鎖,可導致區域性組織的壞死,比如放射性骨髓炎,有些嚴重的放療併發症是可以危及生命的。由於輻射,也有個別病人會在放療後繼發其他惡性腫瘤。

9樓:微

放療對癌細胞有比較直接的抑制作用,若患者能夠耐受,且使用方法得當,效果是比較理想的。但放療和手術一樣僅為區域性**,且放療存在著「敵我不分」(癌細胞和正常細胞一起被殺死)、毒***較大等嚴重不足,因此,放療並不適用於所有腫瘤患者,應嚴格掌握放療的適用範圍,才能充分發揮其療效。

放療的適用範圍 主要有:

1 、位置較隱蔽的癌腫,如鼻癌、口咽癌、喉癌的早期**以及中晚期區域性**。

2 、手術未完全切除,殘餘病灶範圍不大的癌腫的**,如早中期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宮頸癌等的術後**。

3 、癌腫範圍侷限,但完全切除有困難,可於術前進行放療以縮小癌腫,提高手術完全切除的可能性。

另外,放療的效果與腫瘤對放療的敏感性有關,低分化癌放療敏感性較高,如小細胞肺癌,低分化鱗狀上皮細胞癌等,此類癌症可稍鼓勵放療,但也應嚴格控制放療範圍和劑量,對放療的***也需用中醫藥積極**。

10樓:抗疲勞護命素

1)單純**的腫瘤:鼻咽癌、早期喉癌、早期口腔癌、副鼻竇癌、何杰金氏病、髓母細胞瘤、基底細胞癌、肺癌、食道癌等。

(2)與化療合併**腫瘤:小細胞肺癌、中晚期惡性淋巴瘤等。

(3)與手術綜合**:上頜竇、耳鼻喉癌、膠質神經細胞瘤、肺癌、胸腺瘤、胃腸道癌、軟組織肉瘤等。有計劃性術前放療、術中放療、術後放療。

(4)姑息性放療:骨轉移灶的止痛放療、腦轉移放療、晚期腫瘤所造成區域性嚴重合併症的**緩解作用。

11樓:瓦特泰勒

放射**實際上很簡單的,就是通過不同的放射線來對這腫瘤進行減滅,或者消滅的一個**的手段,它實際上是一個物理的手段,目前來說也有很長的歷史了,大約有70%的腫瘤需要進行放射**。因為在放射**的同時,它會損傷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同時放射**本身,導致的腫瘤的壞死、水腫,也可以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換句話來說,就是說放射射線,在殺傷腫瘤的同時,也會殺傷一部分正常的組織。

放療是怎麼回事

12樓:瓦特泰勒

放療是一種利用放射線區域性**腫瘤的方法,與手術、化療並列為腫瘤的三大**手段。放射線包括放射性同位素產生的α、β射線,各類的x線**機或者加速器產生的x射線、電子線、質子束等。70%患者在癌症**過程中需進行放療,約40%的癌症患者經過放療可得到**。

臨床放療技術發展速度較快,可與ct、計算機技術聯用,由二維發展至三維、四維。

口腔癌患者放療之後出現腳水腫是怎麼回事呢?

水腫就是放療引起的 喝水困難可能有點喉頭水腫了,放療本身就會給患者帶來其他的不適。建議您可以帶老人去找中醫調理一下,一般情況下放療在控制病情的同時,服用中藥可以減輕放療帶來的 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你說的情況不建議放療,放療有可能導致病情進一步發展,最好採用有效的傳統中藥保守 中醫中藥長期臨床實踐...

想知道腮腺癌放療腿腫怎麼回事,想知道腮腺癌放療是怎麼回事及放療後的副作用

手術切除是 腮腺癌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對於有手術指徵的惡性病灶,手術 應為首選,但是多年以來,對於向有關手術切除範圍,面神經的取捨問題,仍有很多爭論。面神經在解剖上與腮腺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而且腮腺癌本身也有神經侵襲的特徵,尤其是證實面神經已有侵犯者,犧牲神經的比例還會更高,面神經受侵,通常提示預後不...

概率學是怎麼回事,概率學是什麼意思?

概率史 概率史是一門研究隨機現象規律的數學分支。它起源於十七世紀中葉,當時在誤差分析 人口統計等範籌中,有大量的隨機資料資料需要整理和研究,從而孕育出一種專門研究隨機現象的規律性的數學。另一方面,由於數學家參與討論分賭本問題導致惠根斯完成了 論賭博中的計算 一書,由此奠定了古典概率論的基礎。使概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