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書同文」,用的是什麼課本?

2023-03-25 23:35:04 字數 2177 閱讀 8122

1樓:陳江峽

秦始皇令丞相李斯作《倉頡篇》七章,令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歷篇》六章,又令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七章。所以在此之後用的就是小篆弄的這幾本書。

2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秦始皇所說的書同文,其實只是在秦國的統一境內,用一樣的文字而表示書面異議而已的一種形式罷了他所用的課本其實是我們現在的大篆。

3樓:企業工商諮詢

書同文的意思是用一樣的書寫方法寫字,因為戰國時期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得文字。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書同文,到底統一的文字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先後征戰殲滅韓、趙、魏、楚、燕、齊,而後統一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君主**集權國家——秦朝。

「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禮記中庸》

「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史記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書同文,文字統一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秦朝宰相李斯省改大篆為小篆,是否說統一六國後,摒棄其他文字,僅採用小篆作為唯一書寫的文字?其實不然。

秦代統一文字並非統一小篆,限制先前六國文字的使用,而是以小篆為核心的八體等級與使用範圍,做了一系列規定,所謂書同文,是指法律的形式規定字型形態等級及其書體的使用規範,並不是指單一使用某一種字型,而是不同的場合書寫採取不同字型。

秦書八體為:大篆,小篆,刻符,蟲書,摹印,署書,殳書,隸書,蟲書:多用於青銅器銘文,兵器,旗幟、符信,印章亦有使用。

署書者,題表官號於門匾貨書封。

……秦使用最廣的兩種字型是小篆及隸書。

「小篆」,以李斯《倉頡篇》,趙高《愛歷篇》,胡毋敬《博學篇》,所謂三倉為字書,即以此三人編寫的字型,為標準小篆用字,小篆在秦國是正體,官方的衡量度、皇帝的詔書、及紀念性質的刻石等,正式莊嚴場合的使用字型,都為小篆撰寫。

「隸書」,主要用於官府的政令及日常的書信,是獄吏,屯戌下級佐吏使用的低階官書,由於隸書較為簡練,書寫方便,後來在更大的範圍內流行與使用,秦漢後自成一種書寫系統。

文字最初是作為語言無法滿足作為勞動過程中表達、記述思想與事件記載一種工具,其最主要的功能是交流,記載。先秦時代,各國文字形體,寫法不同,不易辨認,阻礙了社會的發展,「小篆」是將大篆的各種寫法統一了的結果,是文字乃至文化的一種進步,在中華民族發展程序中,意義重大,所以多少讓我們誤以為,小篆為書同文的單一字型的採用。

現代,我們日常所寫的正體是楷體,繁瑣,複雜的小篆依然出現一些印章、莊重銘文上,其獨特的藝術形式,仍舊為許多書法愛好者喜歡,任何時代,使用多少種文字,並不矛盾。秦時,書同文,這是中國第一次有系統地將文字標準化,規範了漢字字形的整齊,統一,利於思想文化的傳播,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秦朝「書同文」的意義是什麼?

5樓:北京創典文化

秦代「書同文」的文教政策,不僅使漢字走向統。

一、規範化、定型化過程中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對古代文化教育的發展具有重大貢獻,而且對維護政治上、思想上的統一,形成中華民族統一的文化心理也有不可輕視的作用。

秦始皇書同文到底同的是什麼文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用秦國小篆作為統一天下文字的標準:

第一,秦始皇為了統一天下文字制定了三部字書。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秦始皇令丞相李斯作《倉頡篇》七章,令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歷篇》六章,又令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七章。李斯、趙高、胡毋敬均用小篆來進行這三部字書的寫作。

第二,當時各地的刻石均為小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曾經五次巡遊全國,在各處留下眾多的刻石。而今天我們還能看到一部分這些刻石的臨本或摹本,如泰山、嶧山、芝罘、琅琊臺、會稽等的刻石,在泰山刻石中還有留存至今的實物,這些刻石文字均為小篆。

第三,漢代許慎《說文解字·序》的記載。

秦始皇實行書同文的原因是什麼?

秦始皇的「書同文」舉措是怎麼實施的?

7樓:北京創典文化

秦始皇統一後,為了消除戰國時期「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的現象,丞相李斯建議秦始皇進行文字的整理和統一工作,將「大篆」和「古文」綜合改造,減省筆畫,使之簡單易寫,形成新的文字「小篆」,又稱「秦篆」。

為了推動「書同文」在全國範圍內的有效實施,秦王朝統一文字後,立即組織編寫字書頒發全國。

秦始皇原名是什麼,秦始皇原名叫什麼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 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著名的 嬴政就是他啦 秦始皇原名叫什麼 秦始皇原名是嬴政。秦始皇 前259年 前210年 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 政 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

夢見秦始皇周公,夢見秦始皇是什麼意思

夢見偉人是祥兆,會幸福 長壽。必要時肯定能得到朋友的幫助。夢見偉人是祥兆,會幸福 長壽。必要時肯定能得到朋友的幫助。夢見雞蛋或吃雞蛋,是祥兆。夢見打碎的雞蛋,預示著爭吵和打官司。夢見成堆的雞蛋,生意興旺。夢見把雞蛋當球扔,要成為百萬富翁。女人夢見趕走孵小雞的母雞,兒子會被親戚抱養。夢見把雞蛋倒進水裡...

秦始皇修長城的目的是什麼,秦始皇修築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長城是中國國家的標誌建築之一,被稱為是古代第一軍事工程。長城最早是在西周時期建造,但當時是一段一段的,長度較短,直到秦始皇時期修築的才開始算得到上是萬里長城。秦始皇為什麼修長城呢?有一般的理解,也有一種類似野史的觀點。長城 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秦朝的六年後,他派遣蒙恬率領三十萬大軍去攻打北方的匈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