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節氣養生吃什麼好,芒種節氣適合吃哪些食物?

2023-03-25 23:40:05 字數 4463 閱讀 1006

1樓:輕輕飛揚雨

1、芒種時節最好的食物就是青梅了,青梅能消除疲勞,降血脂、調節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

2、芒種時節,你需要的是生津止渴的飲食。記得要「減酸增苦」,掌握好低鹽、多飲、清熱、淡軟的原則。儘量少吃大魚大肉或油膩辛辣食物,注意不能過鹹、過甜。

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

3、進入夏季,雨水較多,溼度加大,人們也容易患上感冒,中醫的角度稱為「熱傷風」,夏天感冒發燒特別的難受。生病期間可以多食用清熱去火的食物,比如綠豆湯、金銀花露、菊花茶、蘆根花等,用來以清熱解暑。

4、番茄湯,天熱漸熱,出汗太多會損耗身體的體能,可以喝點番茄湯補充一下。番茄性味酸平、微甜,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之效,將番茄煮湯食用既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生津利尿。

芒種節氣適合吃哪些食物?

2樓:聖笑雯

芒種時節雨水增多,氣候炎熱,故此時養生在飲食方面宜清補,注意清熱祛溼、健脾益氣。孫思邈提倡人們「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粳米為佳」。朱丹溪曰:

「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沖和之味」。因此,芒種期間要多食蔬果,如菠蘿、苦瓜、西瓜、黃瓜、綠豆、赤豆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糖等,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另外,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溼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切記不宜過食生冷、油膩的食物,以免助溼傷脾。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飲食不宜過鹹、過甜。飲食過鹹,體內鈉蓄積過多,會使血壓升高。

吃甜食油膩過多,宜引起糖脂的堆積,導致高脂血症,誘發糖尿病。若溼困脾胃時可服用健脾化溼藥物,如藿香正氣丸、保和丸等。

芒種飲食推薦:

青梅陳皮煲瘦肉。

材料:新鮮青梅5顆(若無新鮮青梅,用醃製青梅亦可),黨參20克,大棗3顆,茯苓20克,陳皮一小瓣,瘦肉15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將新鮮青梅洗淨剖開,黨參、大棗、茯苓、陳皮稍沖洗。瘦肉洗淨切大塊,汆水備用。

把所有材料放入湯煲中,加水約2000毫升,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1個小時,新增適量鹽調味即可。

木棉薏米瘦肉湯。

材料:木棉花30克,薏米50克,紅蘿蔔1條,瘦肉半斤,幼鹽少許。

方法: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滾時,改用中火繼續煲一小時左右,加鹽即可飲用。

扁豆花粥。材料: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幼鹽少許。

方法: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後加入粳米煮粥,待粥煮熟(粳米開花)時放入扁豆花再煮開,加鹽即可飲用。

芒種節氣吃什麼傳統食物?

3樓:韓潤敏

1、煮雞蛋。

芒種有著吃雞蛋的說法,因為雞蛋本身也是圓形的,也寓意著順利進行播種,也比喻萬事順利的寓意。而在芒種節氣,因為天氣炎熱,很多朋友都有吃不進去飯的問題,這樣也會減少營養的攝入,導致我們出現苦夏的問題。而雞蛋本身也是平性的食材,多吃雞蛋對我們的身體也有好處,因此在芒種節氣也少不了給家人做煮雞蛋吃。

2、代答畝表芒種節氣的君踏菜。

君踏菜是芒種節氣前後上市的時令蔬菜,也是代表著芒種節氣的典型蔬菜。因為芒種這段時間,我們在飲食上偏於吃清淡解膩的菜品,並且需要清熱降燥,因此吃點清拆森時令蔬菜的君踏菜,不僅營養美味並且還祛溼降燥,也是芒種節氣我們必備的美食之一。

3、芒種茶。

在老一輩的傳統中,芒種節氣都會喝芒種茶,尤其是農民在田間播種的時候,帶點芒種茶能解渴並且也順應時節。在傳統中,芒種到了之後正式進入了苦夏的節氣,所以喝芒種茶能清涼解暑,也讓我們在吃不下飯的苦夏時節能開胃下飯。

4、吃青梅。

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句成語,叫做青梅煮酒。可見青梅和酒的搭配,真是美味可口。青梅如果生吃的話是酸甜可口的,所以一般都會煮青梅,這樣減少了青梅的酸澀味道。

等煮好青梅之後,將青梅醃製起來,不僅酸甜開胃並且吃著味道也非常好御沒,因此也是我們在芒種節氣經常吃的美味,在芒種到來之前,很多朋友就已經著手開始醃製青梅了,等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就可以。

4樓:網友

運棚芒種節氣有吃雞蛋的習俗,雞蛋有安神養心的功能,不僅能經受炎熱的天氣,還能給生活帶來圓滿。芒種前後,人們都有喝雄黃酒驅毒的習俗。而江西一帶還有飲茶的習俗,據說飲茶可以保證整個夏天不會犯燃吵困。

此外,每年的六月份是梅子成熟的季節,三皮悄侍國時也有「青梅煮酒論英雄"的典故。

5樓:元煌熱轉印

芒種在端午前後,可以吃粽子、雄黃酒。

6樓:匿名使用者

臘肉、美酒、涼粉、豆腐、鹹鴨蛋、新面蒸發包、青梅、苦瓜、蓮子、生菜、山楂、雜糧、冬瓜百合湯、粽子等。

芒種節氣吃什麼最養生?

7樓:慕駿

芒種節氣吃薏米: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含有維生素b1和多種氨基酸,是清除體內溼毒的好食品,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時間陰雨連綿,多吃些薏米粥,容易消化,能補充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還能快速補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

芒種節氣適合吃的水果有西瓜,西瓜甘甜解渴,能防暑降溫。

芒種所吃肉類的首選是鴨肉,鴨肉的特點是不溫不熱,清熱去火,凡是體內有溼熱,虛火過重的人都適合吃鴨肉。

芒種節氣的養生方法有哪些

芒種節氣有效的養生食物

8樓:花為誰栽

6月5號就是芒種節氣,那麼你知道這個節氣應該如何養生嗎?下面給大家推薦幾種有效的養生食物。

芒種常吃六種養生食物

1.鴨 肉

炎炎夏日,在保持葷素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夏季食用肉類的`首選非鴨肉莫屬。鴨肉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溫不熱,清熱去火,根據中醫熱者寒之的原則,在容易上火的季節食用,滋陰養胃、健脾補虛、利溼的作用極強,凡是體內有溼熱、虛火過重的人都適合吃鴨肉。

2.西紅柿

說到抵抗紫外線的食物,西紅柿一定是首選啦。西紅柿(也稱為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常吃西紅柿,對肌膚可以起到一定的抗氧化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強烈紫外線對肌膚的侵襲。同時,西紅柿對於肌膚有著非常好的淨白潤肌的作用,美眉們可以在早餐中加入一個西紅柿,也可以把西紅柿榨成汁來飲用,潤膚效果都非常棒。

3.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夏天多吃點黑木耳,一方面有利於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涼血、增加食慾之效。

4.薏米

薏米是清除體內溼毒的好食品,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時節,陰雨連綿,空氣溼黏,很多人都會傷暑,這時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的作用。

5.西瓜

夏天出汗多,隨著汗水的排出,丟失的營養也多,適當吃些西瓜,不僅能補足丟失的水分,更能增加營養。新鮮的西瓜汁和鮮嫩的瓜皮還能增加**彈性,減少皺紋,增添光澤。

6.鯉魚

夏季氣候溫熱潮溼,適當喝些鯉魚湯,有助於祛溼開胃、利水消腫。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鯉魚富含優質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極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兒童、孕婦、老人在內的各類人群都適合吃。

芒種節氣養生飲食

9樓:花為誰栽

芒種節氣裡,氣溫升高降水多,空氣溼度增加後,體內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溼熱之下,人難免感到四肢睏倦、萎靡不振。芒種節養,在飲食調理方面要少油膩,以清淡、質軟、易消化為主。

宜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吃些涼性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芒種節氣要注意清熱。夏季暑溼之毒會影響人體健康,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芒種節氣養生飲食苦瓜、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是上乘之選。

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腸道疾病多發季節,芒種節氣養生飲食多吃些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等「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水果類如西瓜,性涼,且含有豐富鉀鹽。西紅柿,同樣可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是最佳的補水護膚品。食品類多食稀飯類與麵食類,如綠豆稀等。

在夏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洩,耗氣傷津之時,宜多吃能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老年人因機體功能減退,熱天消化液分泌減少,心腦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飲食宜清補為主,輔以清暑解熱護胃益脾和具有降壓、降脂功能的食品。

強調飲食清淡,告誡人們要低鹽、低脂。多吃雜糧,不要過多食用熱性食物。

芒種節氣養生飲食,要多食疏菜、豆類、水果,如菠蘿、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綠豆、赤豆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糖等,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還要多吃瓜果疏菜,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這對血管有一定的修補保養作用,可把血管壁內沉積的膽固醇轉移到肝臟變成膽汁酸,能在一定程度e預防和**動脈硬化。

大暑節氣吃什麼4大滋補營養食物養生吃

大暑節氣4大滋補營養食物 荷葉山楂茶 六曲陳皮飲 蘆根粥 葛根白茅根蜜飲。荷葉山楂茶 鮮荷葉1張,山楂15克,薏苡仁10克,陳皮5克。將荷葉洗淨,與山楂 薏苡仁 陳皮一起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0分鐘即成。代茶,頻頻飲用。有清熱化溼消暑,健脾開胃的功效。蘆根粥 鮮蘆根50克,粳米10...

秋分節氣吃什麼秋分吃什麼食物養生

秋分節氣抄吃什麼傳統食物 1 雞蛋 秋分bai 來臨之際du,我國很多地方都要在這天舉zhi行 豎蛋 的趣味遊 dao戲或比賽。玩 豎蛋 後不要忘了吃雞蛋,雞蛋的營養功效很強大。2 湯圓 秋分這一天農民都按習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湯圓,而且還要把不用包心的湯圓十多個或二三十個煮好,用細竹叉扦著置於室外田...

夏季養生吃什麼好,夏天養生吃什麼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目的目的。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 麥冬 小棗 蓮子 百合 竹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