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如何克服書面化 文學化 教學化

2023-03-26 03:45:05 字數 2879 閱讀 9604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教育的問題歷來都是頭疼的問題,什麼樣的方法才是好方法。什麼樣的教學才是更有能力的!

結果因人而異。

但是下面的方法屢試不爽。

第一:首先老師要擺脫自古以來的教學方式,儘量少採用嚴肅 呆板的方法,讓同學對你這個人感興趣 ,愛屋及烏嗎,就是為人風趣幽默一點,親近人一點,這樣不論你採取的何種教育他們的方法,他們也會多少給予支援,並不是一棍子打死。

第二:老師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和個人的素質,不要一味的把教條式的主義進行灌輸。

第三:提高閱讀內容的精彩性,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把你主要的觀點與他們的感興趣的話題儘量相關聯,哪怕微微聯絡,然後老師再稍加添油加醋即可。

2樓:太紫

講故事 讓同學們自己講故事 再讓他們自己評誰講得最好。

3樓:鄧雲燕

閱讀教學與書面化、文學化、教學花該是不矛盾的。

閱讀教學的方式,是有很多的。我以為比較閱讀是很不錯的。

無論哪種方式,教師都要設計好,要輕鬆愉快地完成教學任務。

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的重頭戲,請問在閱讀教學中我們應當如何做到向綜合化和生活化

4樓:向園曉梅

由淺入深,橫向遷移。

第二,能夠理清楚文章的情節或者脈絡層次。

第三,把握人物關係,明確作者意圖。

第四,感悟道理,把握情感,遷移到生活中。

這樣才能把握文章主旨。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語文教學與學生童年生活相聯絡起來,做到生活即語文,語文即生活。這樣孩子在學習語文閱讀時更有親身體驗,就熟悉,更有興趣。

另外,重點放在讀上,多讀文章,達到讀書百遍,其義自現。

如何擺脫**

6樓:暨信瑞

不用擔心,你管看就是,又沒什麼關係,沉迷了也沒什麼,給自己一點幻想的空間,一點美好的憧憬不好嗎,但是你要分清出現實和**,不要把**中的內容帶到生活中去就可以了,不要因為沉迷於**、沉迷於美麗的童話而影響正常生活就沒什麼關係,可是如果影響了的話,就不要看了。

7樓:君容辰

我從來都是隻把**當**的,哎,lz,你要不然多看一些**臺電視劇,雖然也是**,但是很差……你說不定就會出來的……

或者,把目標轉移到**上面去……

那個,再要麼,就找些更好的**看,鳳囚凰其實寫的不怎麼樣,你不會是愛上容止了吧= =其實你可以把容止當作你的學習目標………

咳咳,或者乾脆好好學習。……

8樓:竹子上的月光

儘快找到另外一個令你感興趣的事或自己找事做,把生活填滿,久而久之就會忘了,當然,你也不能還看。

9樓:高成底就

看多點比較現實的書,以毒攻毒。

10樓:

是啊多看看現實的書,找點事情坐坐。忙了就忘記了。

8. 中學閱讀教學中存在的一個很大的不足是主題理解的單一化

11樓:里仁為美

b、正確。這是現在我們語文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往往是老師(抑或是教學大綱中明確教學要達到要求)的思想灌輸,導致主題的單一化。

不過,這幾年有所改善。

初中語文古詩文閱讀教學中的難點,如何化難為易,讓學生掌握的??

12樓:寂寞絃音

寫景抒情古詩的意境理解是難點,如果能在瞭解寫作背景的基礎上,配樂,配畫誦讀,可以化難為易。敘事詩較少不必考慮。

學古詩不必糾結於字詞教學。瞭解背景,大體瞭解是哪一類詩歌,古詩的詩句不外乎四種:事景情理。

古詩賞析是個難點。注意詩句中的動詞和形容詞。詩歌的感情理解要注意能表現情感的關鍵字詞。

13樓:純盈伊雪

將古詩文讀透,課外多去了解了解古詩文,瞭解時代背景根據時代背景來判斷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情感。

14樓:郝學升

可以結合生活 不可一味地幫孩子理解 增加趣味性 讓學生買一本書 有翻譯課文和題目的 如初中文言文精講精煉中華書局。

15樓:習武二中

還是得多讀再讀,然後多做練習題,多做題才是王道。

16樓:愛上夏雨天

聯絡古詩文中所涉及到的背景去講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然他們先理解文章大意是最重要的。

怎樣克服**

18樓:寧就是寧

你是說你想戒掉**?難道說**給你的生活或是學業帶來麻煩?你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如果是,那我來給你講講。

為什麼你會沉迷其中,那是因為**能滿足你,給你快樂,給你新鮮,就像網遊一樣,現實中你也許平淡無奇,但遊戲裡你卻可以叱詫風雲。所以只有在現實生活中有什麼能滿足你,能給你快樂,那麼你的精力很容易就從**裡轉移,以上是從心理學分析的。

下面我說一下我個人觀點,我認為你沒有必要去克服,甚至說是抵制**,你現在只是在**與生活學習之間失去了平衡,也就是說**佔得比例過大而已,你可以用人類最寶貴的能力去解決,那就是自制力。你用它去找平衡,不要單一的放棄**或是抵制學習,**對你沒有壞處,平衡是最重要的。

19樓:浮生逝流年

看多了 就會不想看了 會覺得**的型別都差不多 而且一段時間扼住自己不去看 興趣也會慢慢淡掉的 (這是真實經歷)

求**、擺脫了。

20樓:紫微天同

我這有王牌進化,吞噬星空,仙逆,逆龍道,天元,偷天,全職高手,紈絝瘋子,長刀無痕等33部**,留郵箱,我給你發過去。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高效閱讀教學設計

1 鑽研大綱 教材,確定教學目的 在鑽研大綱 教材的基礎上,掌握教材中的概念或原理在深度 廣度方面的要求,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的.教學目的一般應包括知識方面 智慧方面 思想教育方面.課時教學目的要訂得具體 明確 便於執行和檢查.教學過程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制定教學目的要根據教學大綱的...

如何開展有效閱讀教學的策略與方法

在我的教學工作中,作為一名教師,我總認為要做個有心人,讓數學真正成為學生願學 樂學的學科,只有這樣,才能為學生提供充裕的探索 實踐的空間和時間,才能調動大多數同學的學習積極性 才能大面積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和學生綜合素質。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要...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如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進行有效閱讀

引導為先,培養興趣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在於著重培養學生在閱讀方面的能力,這需要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英語閱讀 閱讀的時候不需要語法的意識,因為對於一個好的閱讀文字,讀者在已經消化了語言知識的基礎上是不需要可以地去提醒自己看語法或者看內容的。他們只要如同划水一樣地去閱讀每個文字,有的重點和關注點會不經意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