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一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幾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2023-03-26 04:30:06 字數 5423 閱讀 4889

1樓:匿名使用者

設兩類工人的人數均為1,單位產品**為1,按照邊際產出價值=工資額,廠商在完全資訊條件下付出的工資總額為10+16=26。

能幹工人的培訓成本為-4,不能幹工人的培訓成本為-8如果廠商以是否參加培訓作為甄別的手段:

如果參加培訓,工資是16元,不參加培訓,工資是10元。

如果兩類工人都參加培訓。

能幹工人淨收益: 16-4=12 普通工人淨收益:16-8=8如果不參加培訓。

能幹工人淨收益:10 普通工人淨收益 10對於能幹工人培訓比不培訓的淨收益更高,選擇培訓。

對於普通工人不培訓比培訓的淨收益更高,選擇不培訓。

因此有分離均衡,能幹工人16元,普通工人10元。

如果廠商不進行甄別,所有的員工都支付平均工資26/2=13元。

如果培訓。能幹工人淨收益:13-4=9;普通工人淨收益:13-8=5如果不培訓。

因此答案應該是a和c

答案d應該排除,因為總工資超過了產品收益。

2樓:匿名使用者

治好了我的頸椎病。

幾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3,p不會再生產了,p=lac,是競爭廠商長期均衡時的結果。

15,產量增加不是為了提**格,而是為了增加邊際收益,因廠商始終是在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處生產。

16、因為是壟斷廠商,它生產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時的產量x,但是d(p)與mr曲線分離的,所以在x的產量下不可能有p=mc,又因為經濟利潤消失,所以p=ac

29、古諾模型是一個寡頭廠商的競爭模型,他的均衡結果是達到次優戰略,不能達到最優戰略,這主要是他們間不信任對方,沒有認識到他們的相互依賴性,b才是古諾模型的前提,所以c不對。

一個有關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4樓:布衣

這個函式形式要記著,以後說起完全替代效用函式,就是它。

一杯咖啡總能換二杯茶,假設一杯茶的效用是1,那麼一杯咖啡的效用就是2。所以x1的係數是x2係數的兩倍。也就是說a必定是b的兩倍。

為了方便簡潔,可以直接把a、b取值為2、1。取成其他的也可以。反正表示的是效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邊際替代率嘛,「1杯咖啡喝2杯熱茶是無差異的」,表示1杯咖啡的效用可以用2杯熱茶代替。可以先假設x2=0,且x1=1,即一杯咖啡的效用為:u=a,同樣的效用可以用兩杯熱茶代替(x1=0,x2=2),所以:

u=2b。所以a=2b, a/b=2/1.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咖啡和熱茶是可以完全替代的,所以效用函式可以寫成和的形式;又咖啡和熱茶的固定替代率是1:2,所以係數a=2,b=1

7樓:匿名使用者

mrs=a/b 即個人為了得到一單位的咖啡,願意放棄a/b杯熱茶。

在這裡:a/b=2,所以a=2,b=1.

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c在該情況下,x每單位**的邊際效用為50/10=5,而y的為18/3=6,y的更大,所以應減少x的購買量,增購y。

b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是商品邊際替代率=商品的**之比。由於蘋果和桔子的**對兩人都是相同的,所以兩人的邊際替代率相等。

9樓:一個白日夢

壟斷競爭均衡滿足三個條件:

1.每家廠商都在按它的需求曲線上的**和產量組合**產品。

2.給定它所面臨的需求曲線,每家廠商都在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3.新廠商的進入使每家廠商的利潤降至零。

這些事實隱含著需求曲線和平均成本曲線之間的一個非常特殊的幾何關係:需求曲線和平均成本曲線必定相切。

圖上作了說明,事實1指出,產量和**的組合必定位於需求曲線上的某個地方,事實3則說明,產量和**的組合一定在平均成本之上。因此,廠商的經營店必定同時位於這兩條曲線上的某一點。需求曲線與平均成本曲線是否相交呢?

不可能,因為如果這樣,需求曲線上就會有某個點處於平均成本曲線的上方——但這樣會產生正利潤。而由事實2我們知道,只有零利潤點才是利潤最大化點。

如果**高於或低於盈虧平衡**,那麼廠商就會虧損,而當**處在盈虧平衡的水平上,廠商的利潤就一定為零。因此,盈虧平衡**就是利潤最大化的**。

由於壟斷競爭均衡是帕累託低效率的,當**大於邊際成本時,增加產量就有效率理由,也就是壟斷競爭均衡存在過剩的生產能力。如果只有更少數幾家廠商,那麼每一家廠商都可以在更有效率的規模上經營,消費者的境況也會因此變得更好。但是這種情況下,產品的種類也就會減少,從而勢必使消費者的境況變壞。

壟斷競爭市場長期均衡的圖形。

10樓:匿名使用者

14題選c,因為在效用最大化時,mux/px=muy/py=a,即消費者在每一種商品上花費的最後一元錢的效用是相等的,消費x是50/10=5,消費y是18/3=6,y商品的邊際效用相對較高,所以應該減少x,增購y。

17題選b,因為沒說兩人的預算,所以雖然小王比較喜歡蘋果,但是他錢多,可能消費的香蕉也會比小張多,在效用最大化時,有公式mrsxy=px/py,由於假定蘋果和香蕉的**對於小王和小張兩人來說是相同的,所以兩人的邊際替代率mrs是相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會吧,假如僱員的工資是1000他需要納稅,他和公司為個人納稅為124元。但是當僱主支付時,顯然他不願再給員工1000元的工資了,只願付938元。

於是公司為個人納稅為938乘以為116.公司僱傭一個人的成本為938加上116等於1054,小於之前的1062,所以公司的對於收益提高,有個收入效應,公司更加願意增加員工工資,福利提高 .

也就是當公司承擔時,他的實際所得為938,當公司承擔時,他的實際所得大於938 .

我總是感覺這樣做對企業和僱員的稅收減少,他們所得的名義工資增加。

哦,這樣啊。這個稅全部由僱主承擔的話,僱員是不必承擔的,僱主會減少僱員工資。我覺得這個稅更像工資一點,因為他是為僱員服務的,不是為消費者服務的。

如果是理性的廠商的話,他已經到達了利潤的最大化。提**格會較少利潤,使消費者減少消費,或者尋找替代品。

1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1.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本書配有大量的案例,對微觀經濟理論在實踐中的麻用進行了說明。

2.**並茂。本書包含大量圖表,形象地論述了需經複雜處理才能得出重要結果的微觀經濟學模型,並用一些實際資料進行了分析。

3.數學應用。閱讀本書不需要學生具備高深的數學知識,學生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代數知識即可學習本書。

本書非常適合作為高年級本科生教學使用,也可為廣大研究人員、**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參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糧食對於普通民眾來說是必需品,所以它的**彈性相對小,當農民豐收時,供給量就會變大,相反,需求量基本上都是一樣(人口都差不多),所以**反而變低了。因為它的**彈性小,雖然**變低了,但是不會賣出去更多的糧食,所以事實上農民收入反而變低了。你可以自己在畫一幅圖說明一下,要畫出**彈性,還有需求定理,不會的話hi我。

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14樓:鳶尾之瞳

應該選c吧,你自己分析的很有道理,可能答案錯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你也說了是短期生產,故選b了。

原因如下:在知識經濟中說邊際報酬遞增是有其道理的。但是,用邊際報酬遞增這個名詞來描述邊際報酬知識對邊際產量的影響,並不是指隨著可變要素的增加,邊際產量就是一條平滑的曲線無限制地增加。就如同傳統經濟學中的邊際報酬遞減定律也並不是指整個過程全部遞減,邊際產量的增加也與知識的創新能力、知識的完整性有著很大的關係。

由於知識的創新過程是不連續的,不是以均衡速率慢慢增加的,因此在動態分析中,邊際產量的改變也同樣存在著很大的不可**性。它會隨著知識這種催化劑在不同時間所起的作用不同而有所波動,在某些階段也存在著邊際報酬遞減的情況。在新古典經濟學中的邊際報酬遞減所描繪出來的曲線是一條先遞增後遞減的拋物線,而在知識經濟的條件下,從動態的觀點來看邊際報酬曲線是不規則的。

因為創新是永不停息的,而新的知識也總是能增加原有知識的完整性,因此從整體的走勢上看知識這種要素對邊際報酬的影響是使其遞增的。從短期來看,從靜態的觀點分析,知識的投入量是不變的,增加其他可變要素的投入量則又回到了原來傳統經濟學分析的老路上來,邊際報酬則是遞減的。因此最終出現的曲線呈現的是長時間上的、總體上的遞增,區域性上的、短時間段內的遞減的一個交替上升的狀態,因此並不能望文生義、簡單地把邊際報酬遞增理解為整個過程單純性的遞增。

補充擴充套件:邊際報酬遞減規律: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一種投入要素連續地等量增加,邊際報酬增加到一定產值後,所提供的產品的增量就會下降,即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會遞減。這就是經濟學中著名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存在的原因是: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與固定要素投入量之間的比例在發生變化。在可變要素投入量增加的最初階段,相對於固定要素來說,可變要素投入過少,因此,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其邊際產量遞增,當可變要素與固定要素的配合比例恰當時,邊際產量達到最大。

如果再繼續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由於其他要素的數量是固定的,可變要素就相對過多,於是邊際產量就必然遞減。

請教一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50

16樓:老king丫丫

答案必然是b,**上升小於5元。

題幹之中給出了條件,供給曲線與需求曲線斜率均存在,這說明稅收的成本被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承擔。

**變化量取決與供給與需求的彈性。廠商追逐利潤最大化,假定需求曲線為垂直向上的,也就是無論**為多少,消費者購買量不變,此時廠商漲價,利潤會上升,此時**變化=5元。

若消費者對於**變動十分敏感,一旦**變動,銷量降低,導致利潤減少,所以此時**變動十分小,可以趨於0,廠商承擔稅收。

大於5的**變化是不可能存在的喲。

17樓:糾結小姐問

b,小於5元。

消費稅(consumer tax)是以消費品(消費行為)的流轉額作為課稅物件的各種稅收的統稱。是**向消費品徵收的稅項,可從批發商或零售商徵收。消費稅實行價內稅,只在應稅消費品的生產、委託加工和進口環節繳納,在以後的批發、零售等環節,因為價款中已包含消費稅,因此不用再繳納消費稅,稅款最終由消費者承擔。

銷售稅是典型的間接稅。因為消費稅不是向消費者直接徵收的,所以消費者本身的需求是不變的,它增加的是生產者的成本,因而生產者為了保持徵稅前的利潤,生產者所能做的只能是降低供給,通過供不應求達到提**格的目的。記住是先降低供給導致**上升,而不是**上升導致需求下降。

所以說徵收消費稅會使供給曲線左移,需求不變,而**上升是由於供給減少導致的。雖然最終的稅負轉嫁給消費者,但由於不是直接對消費者的徵稅,消費者心中對商品的評價是不變的,他們為了得到這件商品而付出的代價也是不變的,所以消費者的需求不變,需求曲線不變,在此情況下,供給者為了保持以前的利潤,只能通過減少供給達到提價的目的。所以說這個邏輯是這樣的:

供給減少,需求不變,**上升。

微觀經濟學幾個問題求解答,一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求詳細解答

10題凡通過原點的線性供給曲線,由於供給量的變化率都等於 的變化率,任何點彈性或弧彈性均為單一彈性。a是對於需求曲線的說法,需求曲線是左高右低 不過原點的。11題對消費者消費的一種商品徵收從價稅,消費者的預算線將如何移動 對預算線沒有影響 13題a d同義。但a是教材原話。14題同一種標準化產品,可...

幾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微觀經濟學的幾個問題!!!求教!!!!!!!!!!!!!!!!!!

3,p不會再生產了,p lac,是競爭廠商長期均衡時的結果。15,產量增加不是為了提 格,而是為了增加邊際收益,因廠商始終是在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處生產。16 因為是壟斷廠商,它生產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時的產量x,但是d p 與mr曲線分離的,所以在x的產量下不可能有p mc,又因為經濟利潤消失,所...

微觀經濟學問題,有關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這裡k是fixed cost w 10,p 2,y是產量 profit p y w l r k 2y 10l fixed cost production function可以從pml推導而來對profit function 關於l 求導邊際效益 2mpl 10 現在l 121,邊際效益 2 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