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朝雨泡青來的下一句,渭城朝雨泡輕塵下一句是什麼

2023-03-26 19:10:04 字數 1476 閱讀 7524

1樓:汪也為

送元二①使②安西③

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①元二:作者的友人元常,在兄弟中排行老二,故名「元二」。

②使:到某地;出使。

③ 安西:指唐代為統轄西域地區而設的安西都護府的簡稱,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附近。 渭城:

故址秦時咸陽城,漢代改稱渭城(《漢書·地理志》),位於渭水北岸,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區,陝西咸陽縣東。 (

浥:(yì):溼潤,沾溼。

客舍:旅店,本是羈旅者的伴侶;楊柳更是離別的象徵。

柳色:即指初春嫩柳的顏色。

君:指元二。

更:再。 陽關:漢朝設定的邊關名,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古代跟玉門關同是出塞必經的關口。《元和郡縣誌》雲,因在玉門之南,故稱陽關。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

故人:老朋友,舊友。

更盡:再喝完。

作品譯文。清晨的細雨打溼了渭城的浮塵;

青磚綠瓦的旅店和周圍的柳樹都顯得格外清新明朗。

請你再飲一杯離別的酒吧;

向西走出了陽關,就可能再也碰不到認識的人了。

渭城朝雨泡輕塵下一句是什麼

2樓:網友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樓:year醫海無邊

客舍青青柳色新。

出自:《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 王維。

[全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4樓:匿名使用者

2、出處。出自《送元二使安西》,這首詩是唐代詩人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此詩前兩句寫送別的時間、地點、環境氣氛。三四句是一個整體,主人的這句似乎脫口而出的勸酒辭就是此刻強烈,深摯的惜別之情的集中表現。

這首詩所描寫的是一種最有普遍性的離別。它沒有特殊的背景,而自有深摯的惜別之情,這就使它適合於絕大多數離筵別席演唱,後來編入樂府,成為最流行,傳唱最久的歌曲。

3、原文。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4、譯文。清晨的微雨溼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蓋有青瓦的旅舍映襯柳樹的枝葉顯得格外新鮮。

我真誠地勸你再乾一杯,西出陽關後就再也沒有原來知心的朋友。

5樓:網友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渭城朝雨泡清晨

6樓:義明智

渭城曲王維。

渭城朝雨邑清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祝學習進步!

風雨下一句是什麼,「風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欲開來風雨至的含義。額 斷腸人 你說個風雨 誰知道是指哪個風雨 就叫風雨,斷腸人。風雨欲來 的下一句是什麼?風滿樓原句是山雨。bai欲來風滿樓,出自du 唐代詩zhi人許渾的 咸陽城東樓 dao,原文如版下 一上高城萬里權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

等待雨是傘一生的宿命,那麼我等你,下一句是什麼

等待雨 是傘一生的宿命,我等你 是我一生的追求 等待雨是傘一生的宿命 什麼意思?對於一把傘來說,如果天不下雨,那麼它的存在就沒有意義。只有等待著,等待雨落下,它才能夠展現自己 說傘是為雨而誕生的,傘的生命意義在於擋雨。因為只有下雨時,傘的使命才會體現出來 等待雨 是傘一生的宿命 是什麼意思?對於一把...

梨花帶雨的下一句情侶網名是什麼,與淚殤斷腸的情侶網名

梨花帶雨其實是一個詩句中的一個成語,原句為梨花帶雨伊人淚 可以接 幽蘭著露郎君情 朝露浮雲美景馨 夕陽歃血壯士離 玉樹臨風才子心 梨花帶雨的下一句情侶網名是什麼?梨花帶雨其實是一個詩句中的一個成語,原句為梨花帶雨伊人淚 可以接 幽蘭著露郎君情 朝露浮雲美景馨 夕陽歃血壯士離 玉樹臨風才子心 情侶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