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曲,中國名曲有哪些?

2023-03-27 01:30:06 字數 2056 閱讀 6593

1樓:傷心的雪峰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單單聽了這些名字就已經神為之奪,中國韻味之美,由此可見一斑。俞伯牙在江邊撫琴,唯鍾子期從中聽懂山之雄渾、水之幽深;春江明月初升,一葉扁舟,一點漁火,在月下隨水漂浮;寒梅迎霜傲雪,疏影弄月,暗香輕度,清奇挺拔;離鄉背井的淒涼中夾雜著離別後的思念,如泣如訴,身陷十面埋伏,耳聽四面楚歌,空有拔山之力,可惜英雄氣短,別姬自刎,痛何如哉;秋月秋風秋夜長,孑影徘徊思故鄉,如此寂寞,卿何以堪;自稽康辭世,從此而絕的廣陵散,再現當年聶政刺王的俠肝義膽,今人有興有幸得見,可謂幸甚。

中國名曲有哪些?

中國十大名曲都是哪些?

2樓:在水一方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是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高山流水》

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先秦時代百家爭鳴,人才鼎盛。很多士人國家觀念淡薄,並不忠於所在的諸侯國。這些恃才之士在各國間流動頻繁,他們莫不企盼明主知遇。

他們希望能遇見象知音一般理解自己的諸侯王公,從而一展胸中所學。這幾乎是幾千年來所有讀書人的夢想。然而能達到此目標的畢竟是少數。

2、《廣陵散》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它是中國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國**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

《廣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殺伐戰鬥氣氛的樂曲,直接表達了為父報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藝術性。或許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廣陵散》的這種反抗精神與戰鬥意志,才如此酷愛《廣陵散》並對之產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3、《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國古琴名曲,有多種流派傳譜,其意在借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

樂曲以舒緩的節奏和清麗的泛音開始,描繪了秋江上寧靜而蒼茫的黃昏暮色;然後旋律一轉而為活潑靈動,點綴以雁群鳴叫呼應的音型,充滿了生機和歡躍;

最後又復歸於和諧恬靜的旋律中。意境蒼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丶滑音等特有的技法的運用,使得樂韻更加豐富,藝術感染力十分強烈。

4、《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笛曲或簫曲,後被改編為琴曲。「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調反覆演奏三次。這種反覆的處理旨在喻梅花在寒風中次第綻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個性和節節向上的氣概。

箏曲是在近代琴家打譜琴曲《梅花三弄》的基礎上進行移植、編訂而來。相對於琴曲,移植後的箏曲在結構上略有變動,有刪節,顯得更為緊湊。在保持了琴味的基礎上,還充分考慮古箏的表現技巧,可謂「琴」味「箏」味相容幷包。

5、《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雖是武曲,但兼含剛柔,這體現出創作者對作品的情感思考。該曲注重彈奏的剛度以及柔度的協調性,表現出對楚軍和項羽的關懷之意;

同時,曲中還有對戰爭造成的眾多殞命者的痛憫,因此在曲目的具體表現中,不僅體現了龐大氣勢, 還較為注重細節處理,實現了情和景的有效融合。

3樓:荀德度霜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4樓:手機使用者

這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是什麼?

5樓:hzq秋水

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

中國名曲有哪些

中國名曲介紹十大名曲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都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有那些?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魚樵問答,夕陽蕭鼓 漢宮秋月,梅花三弄,陽春白雪 胡十八拍 1高山流水 2廣陵散 3夕陽蕭鼓 4陽春白雪 5梅花三弄 6平沙落雁 7漢宮秋月 8漁樵問答 9胡笳十八拍 10十面埋伏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

二胡十大名曲,二胡十大名曲都是什麼?

二胡十大名曲 d調上中把位換把講解和示範 光我知道的有戰馬奔騰,二泉映月,會練習曲,漢宮秋月,一枝花,賽馬,賓士在千里草原,草原新牧民等等,我現在已經10級了,剛考完九級考的是戰馬奔騰,二泉映月,這些都是大麴子 九九歸一 十全十美 好聽的曲譜連一起 二胡十大名曲都是什麼?分別是 二泉映月 良宵 聽鬆...

越劇10大名曲,越劇名曲有哪些

洞房悄悄靜幽幽 選自 盤妻索妻 算命 選自 沙漠王子 訪妻 選自 何文秀 寶玉哭靈 選自 紅樓夢 嘆鐘點 選自 浪蕩子 追念 選自 桃花扇 算命 選自 何文秀 送信 選自 山河戀 盤妻 選自 盤妻索妻 眾人皆醉我獨醒 選自 屈原 樓上的太偏尹派了 實際上越劇中經典唱段很多,十個的話很難不偏不倚根據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