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是個用山組成字組成的成語,山可以組成什麼詞語

2023-03-27 02:00:04 字數 5782 閱讀 9575

1樓:呆為書狂

(歲=山+夕)百歲千秋 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歷時很久。

(巖=山+石) 巖居穴處 指隱居深山洞穴之中。

(燦=火+山)光輝燦爛 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巋=山+歸)巋然獨存 形容經過變亂而惟一倖存的事物。

(密=宓+山) 密不通風 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島=鳥+山) 瓊島春雲 即瓊華島。明代北京八景之一。亦指北京十景之一。

(嶽=丘+山) 恩同山嶽 猶恩重如山。

(崖=山+厓)懸崖峭壁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2樓:匿名使用者

1、山&己——豈 豈有此理: 哪有這個道理。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2、山&夕——歲 歲月如流: 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3、山&石——巖 巖穴之士: 指隱士。古時隱士多山居,故稱。

4、山&宗——崇 崇論巨集議: 指高明巨集大越的議論或見解。

5、山&我——峨 峨冠博帶: 高帽子和闊衣帶。古代士大夫的裝束。

3樓:網友

心帛琉動力廠裡始了就。

山成語有哪些

山可以組成什麼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澗 山巒 山坳 山岡 山川 山巔 山崗 山寨 山市 山阿 山人 山水 山谷 山東。

山脈 山野 山河 山嶺 山君 山脊 山林 山峰 山澤 山門 山陰 山公 山郭 山岫 山陵 山丘。

山左 山壑 山魈 山崖 山岙 山嶽 山鬼 山坡 山海 山家 山壟 山樑 山靈 山塢 山妻 山黛。

山陽 山勢 山靄 山洪 山精 山楂 山長 山枕 山根 山色 山窪 山椒 山藪 山呼 山行 山楹。

山光 山頂 山顛 山莊 山斗 山芋 山藥 山房 山客 山西 山氣 山隅 山風 山歌 山溝 山皋。

關山 華山 泰山 青山 南山 江山 三山 雲山 巫山 蓬山 春山 東山 燕山 玉山 家山 出山。

登山 西山 靈山 高山 驪山 空山 寒山 金山 群山 岷山 中山 蒼山 嵩山 名山 楚山 丘山。

崇山 湖山 博山 鐘山 道山 廬山 遠山 千山 崤山 雪山 屏山 開山 河山 北山 黃山 天山。

牛山 深山 半山 收山 荊山 岐山 衡山 眉山 香山 君山 蠶山 峴山 連山 崑山 童山 塗山。

他山 冰山 陰山 巴山 鰲山 靠山 吳山 孤山 恆山 商山 買山 太山 梁山 奕山 丹山 樂山。

東山再起 高山仰止 愚公移山 山清水秀 跋山涉水 高山流水 調虎離山 排山倒海 人山人海。

馬放南山 崇山峻嶺 千山萬壑 山高水長 白山黑水 日薄西山 海誓山盟 翻山越嶺 高山景行。

山窮水盡 他山之石 名落孫山 湖光山色 開門見山 逼上梁山 山崩地裂 寄跡山林 氣壯山河。

嘯聚山林 臨水登山 漫山遍野 童山濯濯 敲山震虎 半壁江山 三山五嶽 放虎歸山 青山綠水。

巴山蜀水 拔山扛鼎 百二山河 山木自寇 江山如畫 顯山露水 萬水千山 依山傍水 山盟海誓。

山重水複 積土成山 氣吞山河 藏之名山 樂山樂水 開山鼻祖 表裡山河 千山萬水 重於泰山。

山高水低 恩重如山 拔山舉鼎 巫山雲雨 山明水秀 安如泰山 青山不老。

5樓:網友

山窮水盡,山峰,山水,山東,假山,爬山,山腳,落山,

6樓:網友

山東,山西,山水,山頂。

山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有關的成語有:愚公移山、高山流水、江山如畫、高山仰止、人山人海等。

1、愚公移山。

解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處:《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2、高山流水。

解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3、江山如畫。

解釋: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出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4、高山仰止。

解釋: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5、人山人海。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8樓:enjoy暖色舞步

1.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2.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3.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4.漫山遍野: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5.嘯聚山林:指反抗反動統治而聚眾起事。

6.日薄西山: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9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出自清·黃宗羲《張蒼水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愚公移山》講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開門見山:東山高臥:

東山高臥主要講述了東晉時期賢人謝安堅決辭去官職到會稽附近的東山隱居,經常有文人前來拜訪他,與他飲酒賦詩,從不過問朝政。

泰山壓頂:本義為 泰山壓在頭上。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語出明· 賈鳧西《木皮詞·正傳》:「給了他個泰山壓頂沒有躲閃,把那 助紂為虐的殺個淨,直殺的血流飄杵,堵了城門。」

山餚野蔌:野味野菜。山餚:拿山野裡打來的鳥獸做的菜,俗稱「野味」。餚:熟的魚肉;蔌:菜蔬。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

10樓:多肉

1.放火燒山。

成語拼音:fàng huǒ shāo shān

成語解釋:比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成語出處:康濯《東方紅》:「你不知道,那狼叼豹咬的齊佔傑,前一陣可光在我面前放火燒山呀!」

2.百二山河。

成語拼音:bǎi èr shān hé

成語解釋:百二:以二敵百。比喻山河險固之地。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帶河山之險,縣隔千里,持戟百萬,秦得百二馬。」

3.逼上梁山。

成語拼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

成語解釋:梁山:又稱梁山泊;在今山東省東平湖西;梁山縣南;附近地區為古梁山泊;北宋以後;常為農民起義軍的根據地。

《水滸傳》裡有宋江、林沖等人為官府所迫;上梁山造反的情節。後用來比喻被迫做某種事。

成語出處:***《做革命的促進派》:「而且要有一種相當的壓力,就是公開號召,開許多會,將起軍來,『逼上梁山』。」

4.積土成山。

成語拼音:jī tǔ chéng shān

成語解釋: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小而成大。

成語出處:荀況《荀子 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5.軍令如山。

成語拼音:jūn lìng rú shān

成語解釋:軍事命令像山一樣不可動搖。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9回:「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與了軍令狀。」

6.拔山蓋世。

bá shān gài shì

成語解釋拔山:把山拔起來。引申為力大無比。

11樓:夢裡心落

1、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泛稱美好山河。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2、山清水秀 [ shān qīng shuǐ xiù ]形容山水風景優美。也說山明水秀。

出 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3、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4、翻山越嶺 [ fān shān yuè lǐng ] 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5、崇山峻嶺 [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 高大陡峻的山嶺。

出 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12樓:韓苗苗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見於《列子·湯問》。在人們的用典實踐中,這一典故逐漸發展出七十餘個典形和樂曲高妙、相知可貴、知音難覓、痛失知音、閒適情趣等典義,還存在典故反用現象。

調虎離山。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謀調動對方離開原來的有利地位;「三十六計」中的一計。目的在於削弱對方的抵抗力,減少自己的危險。

崇山峻嶺。崇山峻嶺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高大而陡峭的山。

東山再起。東山再起,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古時,指出山為官,為褒義詞。

出處:《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13樓:謹祭流年

山有關的成語有:

1、泰山壓頂。

釋義:本義為泰山壓在頭上。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語出自明·賈鳧西《木皮詞·正傳》「給了他個泰山壓頂沒有躲閃,把那助紂為虐的殺個淨,直殺的血流飄杵,堵了城門」 。

2、山高水長。

釋義: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示例: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3、恩重如山。

釋義: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形容恩德重大。

出處: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拔茅以徵,冒處清流之末;及瓜雨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4、崇山峻嶺。

釋義:形容高大而陡峭的山。

出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5、山窮水盡。

釋義: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出處: 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4樓:酷是易烊千璽

[山重水複] 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山珍海味] 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山窮水盡]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山清水秀] 形容風景優美。

[山光水色]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山崩地裂] 山嶽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遊山玩水] 遊覽、玩賞山水景物。等等還有很多,這裡不是很明確您是說的帶山字的成語還是描寫山的成語。僅供參考。

山是象形字。甲骨文和金文字形,象山峰並立的形狀。「山」是漢字的一個部首,以山做意符的字多與山有關。山,漢字意思為: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

2.形狀像山的,山牆。

3.形容大聲,山響、山呼萬歲。

4.姓氏。地理學上,山是地殼上升地區經受河流切割而成的。自上而下分為山頂、山坡、山麓三部分。

用,目,字組成字的成語,用,目,字組成四個字的成語,

目不轉睛 目不暇接 一目十行 賞心悅目 目瞪口呆 光彩奪目 四個目字組成什麼成語 鼠目寸光 目瞪口呆 目不暇接 目不識丁 目中無人 目不轉睛 目不窺園 目空一切 目無全牛 目光如炬 一目十行 目瞪口呆 閉目塞聽 側目而視 觸目驚心 觸目傷懷 耳目閉塞 耳目一新 反目成仇 面目可憎 眉目傳情 刮目相看...

由「山」字組成的字有哪些,帶「山」字的字有哪些

島 岸 峰 嶄 峻 巖 峭 嶺 崗 峽 崛 崎 崖 嶼 嶽 嶇 峨 岔 嵌 峪 屹 崇 崩 豈 巍 嵐 巒 岷 嶐 崽 巔 岐 嶂 峋 嶙 岫 岑 巘 岨 崤 巉 岌 崞 峀 嶣 岡 巋 峜 嶸 嵽 嶺 岺 嶸 峿 嵒 嵠 嶩 嵬 屵 崢 島 海島,那裡有一座海島,那裡草木茂盛,四季如春。岸 海岸,...

用海家舊字組成語,用海,家,舊三個字組成語

成語字典裡沒有同時含有三個字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四海為家 拼音 s h i w i ji 解釋 四海 各地 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重溫舊業 拼音 zh ng w n ji y 簡拼 zwjy 解釋 謂再做以前曾做的事。海,為,家,三個字組成四字成語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