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弘羊建議由國家管理鹽鐵的直接目的是

2023-04-13 02:55:04 字數 2435 閱讀 3586

1樓:戚長瑾

桑弘羊從十三歲作侍中,一直到三十九歲出任大農丞,當了二十六年的侍中。這期間,由於漢武帝大規模的對匈奴用兵,國家的府庫餘財已經用盡,財政發生了困難。元狩三年(前120年) 桑弘羊,主要負責財政的大農令鄭當時,為了彌補財政的虧空,向漢武帝推薦山東的大鹽商東郭咸陽和河南南陽的大冶鐵商孔僅,擔任大農丞,利用他們經商的經驗和技術,負責管理鹽鐵事務,通過鹽鐵收歸官營,來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

所以目的是 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2樓:自由仙

直接目的,討好漢武帝,因為漢武帝缺錢啊,所以給漢武帝想辦法,至於什麼增加收入這些,不過只是用來打動或者說服漢武帝達到討好他的手段而已。

3樓:藍水思毅

增加國家財政收入,緩解當時的財政危機。

4樓:嘶騎飛絮

控制國家經濟財富命脈,增強國家的國力。

5樓:月牙湖村

增加國家財政收入 錢啊錢 好東西。

鹽鐵會議中桑弘羊明明失敗了,為何他的主張還能繼續實行?

6樓:快樂的皮皮蝦醬

雖然桑弘羊失敗了,但一項政策並不以某個歷史人物的生存還是毀滅為轉移,他的主張是對朝廷有利的,所以他實行的政策才依然能繼續存在。

7樓:二哈的可愛主任

因為鹽鐵會議雖然沒能是國富民強,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借鑑 。將鹽鐵買賣權收歸國有,不僅可以打擊大工商業主。而且能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從而也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他的主張對國家財政有利。

8樓:牧馬人

因為雖然他失敗了,但是大家覺得他的主張還是好的,也可以研習的,所以大家就直接把他的主張往下邊延續了下去,而他這個人就是以失敗而告終了。

鹽鐵會議中桑弘羊失敗了,為何他的想法在西漢還能繼續實行?

9樓:cinder佳

因為在那時他解決了漢武帝窮兵黷武,國家財政需要一大筆錢的問題。把全國各地的金錢集中到國家。

鹽鐵論主要涉及幾個方面:

一、義利之辨

鹽鐵會議中雙方對鹽鐵國有,酒類專賣等許多具體問題了爭論,而其中貫穿於這些具體問題始終的一個主要思想是義利之爭。

在鹽鐵會議中,雙方最先提出鹽鐵國有的問題,在漢代有許多豪強,在獲取了鉅額財富之後,許多私營工商業者又開始大量收購土地,致使大批農民破產。農民破產的後果直接影響了社會的穩定,並減少了國家的稅收**。國家壟斷山川林澤,將鹽鐵買賣權收歸國有,不僅可以打擊大工商業主。

而且能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從而也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同時,國家稅收增加,就有實力來發動戰爭解決匈奴問題。

對於一個國家領導者,當然是國家的財政比較重要。

二、經濟思想

桑弘羊的看法則與此不同,他雖不反對農業,但認為社會僅僅有農業不行,「富在術數,不在勞身;利在勢居,不在力耕也。」可以看出,桑弘羊不是農本主義者,他把工商業的價值看得比農業更高,這種見解是超越常人的。他認為應該發展工商業。

同時,他也看到了農、工、商之間相互依存、同生共榮的內在聯絡其實這種經濟思想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前景更為顯著。

桑弘羊的更加現實,而另一方的太理想主義了。

10樓:super臭屁桐

因為鹽鐵會議雖然沒能是國富民強,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借鑑,所以才會在西漢仍然繼續實行。

11樓:度歡

因為在那次會議中雖然失敗,但是並不代表他所提倡的政策是不可取的,所以在西漢時人麼發現他的政策非常好,於是就繼續實行。

12樓:高中任老師

雖然失敗了,但是他所做所想也確實有利於國家的發展,雖然對老百姓來說不是那麼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種想法雖然失敗過,但是他對老百姓非常有利的,所以在後來的朝代還是可以實行的。

14樓:詩允love詩傑

對於這次鹽鐵會議,一般的觀點都認為這不過是漢朝廷的一次政策討論而已。

15樓:網友

桑弘羊的這一行為招致了儒生們的不滿,以賢良文學為代表的儒生處於中下層社會,他們切實感受到了這項政策對百姓的盤剝,因此主張藏富於民。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霍光看到了這股力量,覺得「民心可用」,於是做了幕後的操手,促成了這次會議的開展。

16樓:是孟孟的嗎

即使是失敗了,但是她的想法還是值得采用的,對人民還是有利的。

17樓:tio丶

雖然失敗了,但是她的想法很是被人接收,並覺得很好的。這證明她的想法是有用的。

初中班級管理的建議,學生對班級管理的建議

內容來自使用者 譚韜君 1.常規管理 班級常規管理是指通過制定和執行規章制度去管理班級的活動。規章制度是學生在學習 工作和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它具有管理 控制和教育作用。通過規章制度的制定,使班級各項工作有章可循 有條不紊,通過規章制度的貫徹,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以及優良的班風。2.平行...

安全生產風險管理建議,對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

對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堅持以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對企業安全生產的最根本要求。安全生產管理也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管理不善是企業失敗的主要原因。管理缺陷是所有事故的普遍原因,管理失誤往往是多重失誤造成的。因此,安全...

lol最早是由哪個國家几几年幾月創立的

lol是league of legends的簡稱,中文名bai為 du英雄聯盟 lol是由美國roit games最新開zhi發的3d大型競dao技場戰網遊戲,其主創團隊是 lol最早是由哪個國家創立的?lol是league of legends的簡稱,中文名為 英雄聯盟是哪個國家創造的 遊戲裡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