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和盾是什麼關係 矛和盾到底哪個厲害?

2023-04-13 08:55:05 字數 3237 閱讀 6408

1樓:玉卿天下

這是辯證法的基本範疇。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矛盾一詞在漢語中最早見於《韓非子》 ,指邏輯上的不一致 。

「矛盾」一詞拉丁語的contradictio ,也指邏輯上的不一致 。在古代哲學中,矛盾概念已包含有對立面的統一的思想。黑格爾在其唯心主義哲學中明確提出矛盾即對立統一。

馬克思主義吸取了黑格爾的合理思想,系統提出了唯物辯證法的對立統一規律,把矛盾規定為反映事物的對立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作為矛盾統一體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辯證法的矛盾範疇不同於邏輯矛盾,它是指事物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本性及其在人們思維中的反映,而邏輯矛盾則是由於違反了形式邏輯的規則而出現的邏輯錯誤,是思維混亂的表現。

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

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正確理解和把握矛盾的含義,還必須注意:首先,矛盾雙方的對立和統一,始終是不可分割的;其次,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關係,既指事物內部存在的這種關係,也指事物之間存在的這種關係。再次,不能把哲學上講辯證矛盾同邏輯矛盾混為一談。

矛盾的普遍性原理: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並且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矛盾無處不在,矛盾無時不有。

學習矛盾普遍性的原理,對於我們科學地看問題、辦事情,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首先,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其次,還要善於全面分析矛盾,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2樓:因緣法

相互依賴的關係。無矛不用盾,無盾難顯矛。

3樓:卻秋梵歌

古時候有一個人在賣他的矛和盾。他說他的矛能刺破一切東西,又說他的盾能抵擋一切鋒利。於是有人問他,你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看看是矛刺穿盾,還是盾擋住矛。這都是矛盾的故事。

矛和盾到底哪個厲害?

4樓:生活知識小寶箱

矛和盾矛厲害。在避開「矛刺盾盾防矛」的悖論時,矛可以攻擊持盾者,掌握主動權,具有「我選擇攻擊時機」這一優勢,盾只有招架的選項。這實際上是個大的戰略性問題。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屬性,趨勢,所謂統一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結的屬性,趨勢,它有兩種情形,矛盾雙方在一定的條件下相互依存,矛盾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相互轉化。

有一個楚國人,既賣盾又賣矛。他誇耀自己的盾,說:「我的盾堅固無比,沒有什麼東西能夠穿透它」。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任何堅固的東西都穿得透」。

有人問他:「如果用您的矛刺您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不上來。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出自韓非子著作,說的是一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和盾,因自相牴觸而不能自圓其說,告誡人們說話、辦事要實事求是。

常用來諷刺那些言過其實,自相矛盾的人(或現象)。 矛與盾》的寓意是說話辦事要一致,不能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也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矛盾或牴觸。

5樓:匿名使用者

矛 是攻擊型**。

牛!!攻擊才是最好的防守。

6樓:匿名使用者

結局是兩敗俱傷。

誰也贏不了誰如果非要分出個勝負不可,那就要用物理上的硬度和密度,再加上n種客觀原來來分析才能得出結果`!

7樓:一同學習

021.矛與盾,到底誰更厲害!

到底是矛厲害,還是盾?

8樓:滕州

先有矛,後有盾,矛主動,盾被動。所以肯定是矛厲害。滿意。

9樓:匿名使用者

矛和盾都很厲害,如果沒有了矛盾就失去了意義,如果沒有了盾,矛也失去了。

矛與盾是什麼意思?

矛和盾有什麼寓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自相矛盾這個故事的一個成語是鬻矛譽楯。

成語解釋: 謂自相矛盾,不能兩立。語出《韓非子·難一》:

「楚人有鬻楯與矛者,譽之曰:『吾楯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

譯文:楚國有一個賣盾和賣矛的人。他誇耀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堅固無比,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它。」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非常鋒利,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

」有人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答不上來。

11樓:網友

二者是相互相存。【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之說。

矛與盾是什麼意思?

12樓:兮兮哀兮

《矛與盾》的原文是:楚人有鬻矛與盾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譯文:在很久以前,楚國有一個人既賣矛又賣盾。有一次他誇耀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是世界上最堅固的,什麼東西也刺不破它。」然後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是世界上最銳利的,任何東西都能刺破。

」一個人問:「那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呢?」聽了此話後,周圍的人都笑了,這個楚國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中心思想:《矛與盾》說的是一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和盾,因自相牴觸而不能自圓其說,告誡人們說話、辦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 《矛與盾》的寓意是說話辦事要說實話,辦實事,不要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自己先說服不了自己;也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矛盾或牴觸。

出自《韓非子·難一》.

矛與盾的道理就是:

什麼事都不能誇大其詞,使人感到漏洞百出。且告誡人們:說話辦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

矛和盾都是物質的東西,到底是矛決定盾還是盾決定矛?

矛和盾都是物質專屬,然後是矛決定了盾,然後盾又決定了矛,因為這就是因果關係裡的物質轉換的前因後果。所有物質都曾經是矛盾裡的矛,在物質形成了一種時代的反饋,讓人們在衣食住行裡需要依靠這樣一種被敲打的力量,而推行於自己的生活人生,所以人們就開始有了自己矛盾的盾。所有精神都還是矛盾裡的盾,因為在追求現實的...

矛與盾和鄭人買履的意思和相關, 矛與盾 和 鄭人買履 的意思和相關資料

矛與盾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 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 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 以子之矛 陷子之盾 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 譯文 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誇讚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十分堅固,任何東西都不能穿透它。又炫耀自己的矛說 我的矛十分鋒利,什麼東西都能穿透。有人問 用您的矛戳您的盾,怎麼...

矛和盾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矛與盾從這個故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

矛與盾 說的是一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與盾,因為互相牴觸而不能自圓其說,告誡人們說話 辦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矛盾 指的是為了保護某方面的利益而失去了其他的利益,造成的嫌隙 隔閡。矛與盾 的寓意是說話辦事要說實話,辦實事,不要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自己先說服不了自己 也比喻自己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