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揭示了什麼道理

2023-04-14 01:05:06 字數 3183 閱讀 8317

1樓:微外賣專家

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2樓:大蓮新之助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局者往往不如局外人視角全面,看得更加清晰;要想知道事物的全域性面貌,就應該擺脫主觀成見,通過全面觀察來得出結論。

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出處。

不識廬山真面目出自《題西林壁》,原詩如下: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都呈現不同的樣子。

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的賞析。

《題西林壁》是一首哲理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結尾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世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揭示了一個什麼道理?

3樓:仙情啦

人如果置身在一件事物當中,是難以看清楚事物的真正面貌的。有點類似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

意思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1.原文。《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3.賞析。此詩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4.創作背景。

蘇軾於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由黃州(治所在今湖北黃岡)貶所改遷汝州(治所在今河南臨汝) 團練副使,赴汝州時經過九江,與友人參寥同遊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

據南宋施宿《東坡先生年譜》記載可知此詩約作於元豐七年五月間。

5.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4樓:無級abc老師

它告訴我們的道理:對比較複雜的事物,如果不能冷靜地進行調查分析,就容易主觀地被區域性的現象所迷惑,不能全面、正確地認識該事物。

出處:「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詩句出自於宋朝詩人蘇軾筆下的《題西林壁》。

全詩: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都呈現不同的樣子。

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古詩賞析:

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一句說的是遊人從遠處、近處、高處、地處等不同角度觀察廬山面貌是可以得到不同觀感的。

有時你看到到是起伏連綿的山嶺,有時你看到的是高聳入雲端的山峰。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結尾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廬山。自己對「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看法:

要想看清事物的本來面目,必須跳出事外,以旁觀者的角度,才能看清事物的本來面目。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蘊含的哲理是什麼

5樓:從口從羊咩

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出自宋代蘇軾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一首小詩激起人們無限的回味和深思。所以,《題西林壁》不單單是詩人歌詠廬山的奇景偉觀,同時也是蘇軾以哲人的眼光從中得出的真理性的認識。由於這種認識是深刻的,是符合客觀規律的,所以詩中除了有谷峰的奇秀形象給人以美感之外,又有深永的哲理啟人心智。

因此,這首小詩格外來得含蓄蘊藉,思致渺遠,使人百讀不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緣的意思是什麼,這句話

緣 因為 我之所以認bai不清廬山真正的面du目,是zhi因為我人身處在dao廬山之中。題西林壁 版 作者 蘇軾 朝代權 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賞析 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

現在人們常常引用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來什麼自己和別人

這兩句詩來客觀認識自己和別人。來客觀認識自己和別人。當局者迷,認識一些事 識認自個兒我幾點一夭和別人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詩中與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蘊含的哲理相同的詩句是什麼

不,石頭山真面目的原因是此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葉高速了,我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對還是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與此詩句意思相同的一個四字詞語是什麼?當局者迷。比喻當事人身在局中,看不清事情的全貌。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