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藤甲兵,火燒藤甲兵 是什麼典故?

2023-04-14 05:25:06 字數 1584 閱讀 3569

1樓:濟金影戲行劍

正史中沒藤甲兵。

三年春,亮率眾南征,詔賜亮金鈇鉞一具,曲蓋一,前後羽葆鼓吹各一部,虎賁六十人。事在亮集。其秋悉平。

軍資所出,國以富饒,漢晉春秋曰: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夷、漢所服,募生致之。

既得,使觀於營陳之間,問曰:「此軍何如?」獲對曰:

「曏者不知虛實,故敗。今蒙賜**營陳,若只如此,即定易勝耳。」亮笑,縱使更戰,七縱七禽,而亮猶遣獲。

獲止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遂至滇池。

南中平,皆即其渠率而用之。或以諫亮,亮曰:「若留外人,則當留兵,兵留則無所食,一不易也;加夷新傷破,父兄死喪,留外人而無兵者,必成禍患,二不易也;又夷累有廢殺之罪,自嫌釁重,若留外人,終不相信,三不易也;今吾欲使不留兵,不運糧,而綱紀粗定,夷、漢粗安故耳。

」乃治戎講武,以俟大舉。 吾雖有功於社稷,必損壽矣!

哎。為了國家沒辦法啊。

2樓:網友

見《三國演義》第九十回「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藤甲七擒孟獲」。原文如下:

兀突骨見無草木,心尚不慌,令尋路而走。只見山上兩邊亂丟火把,火把到處,地中藥線皆著,就地飛起鐵炮。滿谷中火光亂舞,但逢藤甲,無有不著。

將兀突骨並三萬藤甲軍,燒得互相擁抱,死於盤蛇谷中。孔明在山上往下看時,只見蠻兵被火燒的伸拳舒腿,大半被鐵炮打的頭臉粉碎,皆死於谷中,臭不可聞。孔明垂淚而嘆曰:

「吾雖有功於社稷,必損壽矣!」左右將士,無不感嘆。

孔明歸到寨中,升帳而坐,謂眾將曰:「吾今此計,不得已而用之,大損陰德。我料敵人必算吾於林木多處埋伏,吾卻空設旌旗,實無兵馬,疑其心也。

吾令魏文長連輸十五陣者,堅其心也。吾見盤蛇谷止一條路,兩壁廂皆是光石,並無樹木,下面都是沙土,因令馬岱將黑油櫃安排於谷中,車中油櫃內,皆是預先造下的火炮,名曰『地雷』,一炮中藏九炮,三十步埋之,中用竹竿通節,以引藥線;才一發動,山損石裂。吾又令趙子龍預備草車,安排於谷中。

又于山上準備大木亂石。卻令魏延賺兀突骨並藤甲軍入谷,放出魏延,即斷其路,隨後焚之。吾聞:

『利於水者必不利於火。』藤甲雖刀箭不能入,乃油浸之物,見火必著。蠻兵如此頑皮,非火攻安能取勝?

使烏戈國之人不留種類者,是吾之大罪也!」眾將拜伏曰:「丞相天機,鬼神莫測也!」

火燒藤甲兵 是什麼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裡的七擒孟獲 第七次擒孟獲時 孟獲搬來的救兵是烏戈國主兀突骨 手下的是號稱刀槍不入的藤甲兵,被諸葛亮用計燒了個一乾二淨。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對曹操使用的技策,使曹操大敗、

什麼是火燒藤甲兵

5樓:顧小蝦水瓶

火燒藤甲兵出自三國的典故,《三國演義》裡的七擒孟獲,第七次擒孟獲時,孟獲搬來的救兵是烏戈國主兀突骨,手下的是號稱刀槍不入的藤甲兵,被諸葛亮用計燒了個一乾二淨。藤甲是以西南荒蠻之地所生野藤為原料,經能工巧匠加工製作藤甲,又以桐油浸泡,七七四十九天後才製成。

火燒藤甲兵是什麼梗 火燒藤甲兵出自**

火燒藤甲兵是什麼意思?

真三國無雙3七擒怎麼火燒藤甲兵,真三國無雙3怎麼引發七擒孟獲劇情

方法有二 1 與兀突骨相遇後,諸葛亮會考慮使用計策,這時將兀突骨引導至諸葛亮指定的林間小路,出現火燒藤甲兵的動畫,兀突骨消滅 2 與兀突骨相遇後,不理他,也不要殺他,過一段時間後兀突骨依然存活,自動觸發火燒藤甲兵劇情,兀突骨消滅 如果實在找不到火燒地點,就選擇第二種方法 另外,如果樓主是要收服孟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