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界的一切生物鏈都是從植物開始的

2023-04-14 05:30:04 字數 3123 閱讀 3356

1樓:網友

可以說生物界的一切生物鏈都是從生產者(自養型生物,即將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時釋放的能量為能源的生物)開始。植物屬於生產者,但生產者並不只包括植物,有些化能合成微生物也屬於生產者。如硝化細菌就是利用氨氣氧化成硝酸鹽釋放出的能量來固定二氧化碳製造有機物的,它也屬於生產者。

生物鏈從生產者開始,而生產者並不只包括植物,所以說樓主的命題是不正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在海底火山口新發現的生物群最初級的代謝是代謝硫化氫,那裡沒光照沒植物,靠地心熱能和火山口的硫化氫來生活,食物連就不是從植物開始的啊!連光都沒有。

是叢代謝硫化氫的微生物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食物鏈按照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可將食物鏈分為捕食食物鏈、碎食食物鏈、寄生性食物鏈和腐食性食物鏈。

捕食食物鏈、碎食食物鏈都是以植物開始的。

但是寄生性食物鏈(parasitic food chain):由宿主和寄生物構成的食物鏈。它以大型動物為食物鏈的起點,繼之以小型動物、微型動物、細菌和病毒。

後者與前者是寄生性關係。例如哺乳類或鳥類---跳蚤---原生動物---細菌---濾過性病毒。再舉個最簡單的寄生食物鏈:

人——絛蟲。

腐食性食物鏈(detrital food chain):又稱碎屑食物鏈,從死亡的有機體或腐屑開始的食物鏈。以動、植物的遺體為食物鏈的起點,所以是可以以動物遺體為開始的,如動物遺體——綠硫菌,藍綠菌或硫化菌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因為綠色植物是生產者,通過光合作用將光能轉換成能量,給後面的消費者提供能量,再由分解者將植物、動物的遺體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有機物,由綠色植物再次吸收,由此迴圈。

5樓:senny王

不一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肯定是由第一營養級開始的,並且第一營養級一定是自養型生物。要是由硝化細菌擔任第一營養級也就是生產者的話那麼此生物鏈就不是從植物開始的了。

因為硝化細菌是自養需氧型生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吧。只要是自養型生物都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對 因為植物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儲存, 之後為其他生物所利用。 所以一切生物鏈都從植物開始。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食物鏈吧。

所有食物鏈都是從生產者開始的,而生產者是綠色植物。所以一切食物鏈都是從植物開始的。

9樓:李珠蘭

是從植物開始的。

生物之間這樣一種像鏈環一樣的食物關係,稱為食物鏈。

人們根據食物鏈中不同生物的食物**,把能自己製造食物的叫做生產者,把吃別人製造的食物的叫做消費者。因為植物不能吃別的生物,反而別的生物卻要吃植物,所以食物鏈都是從植物開始的。

植物真苦啊,生來就是給其他生物吃的,老天註定植物一輩子只能當其他生物的口中餐。

嘻嘻(*^這個知識我們在科學課上剛學過。(*嘻嘻……

自然界的生物鏈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鏈 - 生物鏈。

生物鏈生物鏈指的是:由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

比如:有樹的地方常有鳥,有花草的地方常有昆蟲。植物、昆蟲、鳥和其它生物靠生物鏈而聯絡在一起,相互依賴而共存亡。

生物鏈也可以理解為自然界中的食物鏈,它形成了大自然中"一物降一物"的現象,維繫著物種間天然的數量平衡。

生物鏈 - 相關條目。

生物鏈的例子常常就在我們身邊,而且使人類受益非淺。比如:植物長出的葉和果為昆蟲提供了食物,昆蟲成為鳥的食物源,有了鳥,才會有鷹和蛇,有了鷹和蛇,鼠類才不會成災……。

當動物的糞便和屍體迴歸土壤後,土壤中的微生物會把它們分解成簡單化合物,為植物提供養分,使其長出新的葉和果。就這樣,生物鏈建立了自然界物質的健康迴圈。

11樓:網友

現實的生物鏈!獵狗>野狗>狒狒。

12樓:衝鋒王衝鋒王

大自然的食物鏈是指自然界中萬千生物弱肉強食,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爛泥或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維繫所有生物生存的紐帶。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在自然界中的生物之間關係是呈網狀模式聯絡的, 當然也是一條條鏈互相交織組成的。

?keyno=22

從微生物界,到植物界,在到動物界,關係錯綜複雜。

但一般巨集觀上討論的是食物鏈,其實生物鏈不單單包括捕食與**食關係,還有寄生,互利共生(象大豆和根瘤菌),等等。

地球上有動物有植物,動物和植物是如何形成食物鏈的?

14樓:劉哥侃侃科技

地球上有動物有植物,動物和植物是如何形成食物鏈的?生態系統中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吃和被吃,從而形成食物鏈。食物網是由食物鏈環環相扣形成的。

食物鏈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分解者不參與食物鏈的形成。物質和能量是沿著食物鏈和食物網移動的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產生有機物。有機物儲存了來自太陽光的能量。

植物產生的有機物不僅養活植物本身,還為動物的生存提供食物。

因此,食物鏈通常從生產者開始。食物鏈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吃與被吃的關係。後一環節的生物吃前一環節的生物,例如,在食物鏈中草→兔→鷹,鷹吃兔,兔吃草。

所以後一環節的生物和前一環節的生物之間的關係是一種捕食關係。食物鏈的正確寫法是:生產者→初級消費者→次級消費者。

一條完整的食物鏈由生產者和消費者組成。食物鏈指的是一個生態系統中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一個完整的食物鏈的第一個營養層次必須是生產者。

食物鏈主要由吃和被吃的關係形成,從而形成食物鏈。食物網是由食物鏈環環相扣形成的。食物鏈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分解者和非生物部分不參與形成食物鏈。

綠色植物可以通過光合作用產生有機物。

有機物儲存了來自太陽光的能量。綠色植物產生的有機物,不僅養活了植物本身,還為動物的生存提供了食物,所以綠色植物是生產者;消費者主要是指各種動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直接或間接向植物索取食物。

在生態系統中,不同生物之間由於吃與被吃的關係而形成的鏈狀結構叫做食物鏈。食物鏈的書寫方法是以生產者(植物)作為起點,以沒有被吃的動物為終點,箭頭方向指向捕食者。可見食物鏈結構中不可缺少的組成成分是動物和植物。

生物鏈的例子 要具體 ,「生物鏈」的例子有哪些?

生物圈是一個巨大而又極其複雜的生態系統。它由無數個大小不等的各類生態系統所組成。這些生態系統基本可歸為3類 陸地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和海洋生態系統 陸地生態系統是指構成陸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比如我國西雙版納的 帶叢林,叢林中的亞洲象 華南虎 雲豹,加上各種鳥類和其他小動物,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

寫一篇我家的生物鏈有感的作文大全

今天我讀了 我家的 生物鏈 深受感動。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小作者聽老師說的自然界的 生物鏈 小作者又聯想自己家的 生物鏈 並舉了一個例子 一次小作者生病,小作者的爸爸不管,媽媽關心,小作者撒嬌不吃藥要吃水果,媽媽不給買,奶奶給買,突出了 小作者 的爸爸對他嚴厲,媽媽對他有時關心,奶奶寵著他。我覺得這樣像...

生物問題哈 就是假如一條生物鏈 草鼠蛇鷹,為什麼草的數量最多,而鷹的數量最少

限制條件是環境容納量,環境容納量有影響的不僅僅有天敵,還有生存空間,食物,等多種因素限制。高中學習中,面對考試時的專業術語回答就是 能量單向流動,逐級遞減 具體解釋原因,草是一定的,草需要自身消耗能量,則鼠獲得的能量就少,同理鼠所蘊含能量的一部分可流向蛇,蛇一部分能量流向鷹,故鷹可利用的能量最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