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題名時,「榜下捉婿」為什麼在宋代如此流行?

2023-04-14 13:00:07 字數 4331 閱讀 4664

1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因為金榜題名時會有很多的考生在場、凡是考中的學員都會有很大的特權,這使得富家人看見優秀的人就拉過來作為自己家的女婿,這是宋代很流行的一個做法。

2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宋代很多才子都是通過科舉考上進士做官發達的,所以很多大戶人家都想在放榜之日前去聯絡金榜題名的才子,想作為自己的女婿。

3樓:螢清水

因為宋朝時出現印刷術,許多商人因此暴富,但文化水平不高。金榜題名的考生都有一番前途,商人普遍中看當時有文化的人,他們成為自家女婿也為家族大有脾益。

「榜下捉婿」,宋代的讀書人為何這麼受歡迎?

4樓:平安喜樂與

宋朝平民也能夠進京城參加科舉考試,一旦金榜題名則前途大好,而且平民學子為求學都沒有娶親,所以大家閨秀爭先榜下捉婿。

5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宋朝的經濟發展是非常大的,他們的文化底蘊也非常高,所以說讀書人很受歡迎。

6樓:自己滴定

因為當時宋朝文風鼎盛,讀書人比其他人都高人一等,所以宋朝時的讀書人非常受到別人歡迎。

7樓:愛貓咪的葉子

這是因為宋朝的時候非常重視讀書人,讀書人的社會地位非常高,因此有很多貴族,會在科學考試以後,為自己的女兒尋找一個好的夫婿。

8樓:day逛逛啊

因為宋代是一個重文輕武的一個思想。讀書人有更好的前途。所以十分的受歡迎。

9樓:陽光的

因為宋代非常重視文人,宋代的文學也是相當發達,文人的仕途是很好的,詩詞歌賦在當時備受推崇。

10樓:梨子與你看娛樂

因為宋代文人地位高。宋朝重文輕武,而且文人的地位空前的高,所以這些讀書人才會這麼受歡迎。

宋朝為何流行」榜下捉婿「?

11樓:孟子我的湯呢

宋代興起的商品經濟熱潮,也正在重塑人們的社會生活與社會心理,從另一個方向推動了宋人婚姻觀念的轉變:不問閥閱,只問貲財。這一現象宋人也觀察到了,蔡襄說,「觀今之俗,娶其妻不顧門戶,直求資財,隨其貧富。

」同時代的鄭至道也說,「今之世俗,將娶婦惟問資裝之厚薄,而不問其女之賢否。」這種擇偶觀念,跟今天有點接近。

不僅民間的婚姻風氣如此勢利,**也未能免俗。如宋神宗元豐年間,屯田郎中劉宗古「規孀婦李財產,與同居」。更奇葩的是發生在真宗朝鹹平五年(1002 )的一樁事:

兩位當朝宰相向敏中和張齊賢,為爭娶一位姓柴的寡婦,居然鬧上公堂,打起了官司。原來這柴寡婦家產雄厚,向敏中和張齊賢之所以爭破頭,用程頤的話來說,無非「為其有十萬囊橐故也」。

這在其他朝代,可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我們以為宋朝人的生活觀念守舊拘謹,但實際上他們開放得讓人目瞪口呆。事件的結局是,因為實在鬧得太難看了,兩個宰相雙雙被降職,向敏中罷為戶部侍郎,張齊賢罷為太常卿。

士人娶妻「直求資財」,反過來,富戶也以豐厚的資產吸引士人結親,甚至出現了宋朝特有的「榜下捉婿」之風:每到科考放榜之日,土豪們都湧到榜下搶新科進士當女婿。北宋朱彧的《萍州可談》記錄說,「近歲富商庸俗與厚藏者嫁女,亦於榜下捉婿,厚捉錢以餌士人,使之俯就,一婿至千餘緡。

」一出手就是一千多貫錢,直砸得寒門出身的新科進士暈暈然。這一點,對於想穿越的單獨狗十分重要。

當然也有不願意遷就土豪的士子,卻苦於被土豪一家子捉著,走不脫身。曾有一新科進士,年少有風姿,土豪們都想搶他做女婿。放榜之日,少年即被一群健僕強行帶至一豪宅中,然後出來一個穿金紫衣裳的土豪,對他說:

「某惟一女,亦不至醜陋,願配君子,可乎?」少年鞠躬謝曰:「寒微得託跡高門,固幸,待更歸家,試與妻商量如何?

」圍觀的眾人「皆大笑而散」。「榜下捉婿」雖是富商主動巴結士人,但如果士庶的通婚限制沒有突破,則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從婚姻重門戶到重資產,反映了一個非常深刻的社會變革:建立在「身份」、「門閥」之上的階層壁壘失效了,資本已經獲得了打通階層壁壘的力量。這也是近代化的表徵之一。

12樓:舔到最後應有盡有

科舉制到了宋代,進入輝煌期。讀書人揚眉吐氣,統治者亦更加重視,人才選拔出不少,「榜下捉婿」的故事也時常發生,令人忍俊不禁。 讀書人一旦科場及第,鐵飯碗就端定了,其他種種超值回報也極為驚人。

所以,宋人評價一個家族興盛程度,標準就是看這個家族有幾個考中科舉的男子和幾個嫁給科舉出身者的女子。如此一來,「國考」考場,就成了權貴們爭搶乘龍快婿的場所。

13樓:輪迴者

科舉制度發展到宋代變得更加完善和嚴密。作為一種選拔**的制度,也受到了統治階層的空前重視。雖然在宋代,科舉還並未成為進入仕途的惟一途徑,但是想要在官場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考取功名就絕對是必要的了。

不過,科舉考試在宋代所起到的主要是積極作用,選拔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參與到官僚隊伍中,而它的種種弊端則是明以後開始佔據主導的。宋代的及第舉人也獲得了相當多的優越條件。一旦金榜題名,那娶富豪家千金的「洞房花燭」也就馬上接踵而至了。

女兒嫁給狀元是家族榮耀。

14樓:小黑娃

古代社會中的婚姻關係並不是簡單的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兩個家族未來的休慼與共,由此產生的一些包辦婚姻,從客觀的來說,還是有他存在的道理的。婚姻不只是財產的結合「榜下捉婿」其實也透露出這樣一個資訊,即宋代的婚姻觀念在發生著重要的變化。從魏晉南北朝、隋至唐中期,由於門閥制度盛行,婚姻物件的選擇是有著嚴格的門第限制的。

15樓:可愛的我

三朝北盟會編》與《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中都曾記載過這樣一段史料,太祖趙匡胤曾將一石碑置於太廟,上面刻有「誓不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幾個大字,也即後世所謂的「不殺士大夫」之言。這則祖宗家法歷來被人津津樂道,大都對宋朝皇帝的仁慈加以稱頌,畢竟縱觀兩宋十八帝,也的確找不出任何一位暴君來,但事實「不殺士大夫」真的是大家所謂的仁厚慷慨嗎?

16樓:c2百賬號

個人傾向於後者,工農商皆本的說法不太靠譜,即使到資本主義萌芽高度發達的清代,主要還是耕讀傳家佔主流,工商還是末流。至唐代,士族失勢,平民官僚興起,科舉的完善為下層士人向上創造了條件,宋代為**集權,大肆冗官,士人地位提高。

17樓: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煩憂

在由皇帝擔任主考官的殿試結束後,要舉行唱名儀式,此時便是「金榜題名」見分曉的時刻,正所謂「前日秀才,今日官人」。唱名結束後,便是「期集」,也就是新及第者的宴會活動。不過,唱名和期集不在一處,這就為「擇婿」者提供了條件。

從唱名地點到期集所這段路程就成了「擇婿」的地點,豪家貴邸競相在此觀望,從中挑選滿意者。**好時,一日之間「中東床者十八 九」。

古時的「榜下捉婿」,是怎麼流行起來的?

18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在宋代的時候,人們都很追求和熱愛讀書人,如果是中了榜的,那會更加的備受追捧,也體現了當時科舉制度的興盛。

科舉制度實際上在北宋時期起了積極的作用,在該國根據知識和質量水平選擇的才能和能力,科舉制度在選拔人才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公正性,這也是讓學生,學習的最好方法,畢竟,與武術相比,學習成本仍然很便宜,因此人們會談論「貧窮的文學和豐富的武術」。

當時,許多瞭解社會困難的學生都通過研究對科舉進行了科舉考試,因為他們理解了人民的需求,在決策和實施過程中照顧了基層的聲音,即使在各級外國戰爭不利的情況下也是如此。伴隨著相應的利益和緩解的社會矛盾,北宋的經濟總量在景康改變之前就在上升,這與文化的繁榮和人才流動密不可分,北宋時期甚至出現了「趕上」現象。

只要科考成功,學者就會意識到自己的名利,而生活也會隨之改變,在當時的情況下基本上是這樣,所以他們也都會有很好的前程和家庭。

19樓:平安

是未出嫁的姑娘拋繡球,還有比武招親,**找考取功名的男子為女婿。

20樓:南絮

這些考中科舉的人成為了富豪人家選女婿的首選,所以在宋朝也會將「擇婿」說成「捉婿」

21樓:孫麗

都想找個官人當夫婿 考中科舉的男子就很吃香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都是考功名當官,每次大考時有女兒的人家看著哪位男士中沒中榜,好選女婿。

23樓:網友

為了給家裡孩子找到好的夫婿,只能在皇榜下等著遇一個太不容易。

24樓:自律先生

個人傾向於後者,工農商皆本的說法不太靠譜,即使到資本主義萌芽高度發達的清代。

25樓:網友

因為都想給自己家女兒找到好人家,就直接找狀元呀。

26樓:網友

哪個女人不喜歡找個**呢 都去**就流行起來了。

金榜題名的近義詞有哪些,金榜題名的近義詞

近義詞 加官晉爵bai du 蟾宮zhi折桂 獨佔鰲頭 蟾宮折掛 名列前茅dao 金榜題名 拼音 j n b ng t 內 m ng 釋義 金榜 科容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 題名 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例句 1 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王定保 唐摭言 第三卷 2 金榜題名乃讀書人夢求之事。王定...

金榜題名對聯橫批,學業有成 金榜題名的對聯,要有橫批。

上聯 金榜題名時,高鵬滿座 下聯 榮歸故里日,霸氣沖天 橫批 功成業就 上聯 金榜題名時 高鵬滿座。下聯 飛黃騰達日,恩師難忘。橫批 感恩載德 上聯 金榜題名時,高鵬滿座。下聯 寒窗苦讀日,深夜燈明。橫批 撫今追昔 上聯 壯志凌雲,大鵬展翅日,下聯 高朋滿座,金榜題名時。橫批 放眼未來 學業有成 金...

金榜題名謎底謎語

捐款單上把字籤 打一成語 金榜題名 金榜題名 打一字 銘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紅謎 紅雙喜金榜題名時 打一成語 樂在其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世人皆知你珍貴 金 揭曉事情天下匯 榜 絞盡腦汁來解答 題 人人都有這稱謂 名 世間放光芒 金 木旁共徜徉 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