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曆不同的月份有大月和小月,請問有什麼規律

2023-04-14 13:35:05 字數 3114 閱讀 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著屬於天文曆法的知識。農曆中的大月和小月屬於陰曆的知識。陰,就是月亮;陰曆,就是根據月亮的執行規律制定的歷法。

規定每月的初一稱朔日,意思就是月球,地球,太陽所在的平面與地球饒日軌道——黃道垂直,且月球處在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如果兩個朔日之間是30天,它們之間的月份就是大月;如果是29天,就是小月。一般情況下,總是大月和小月交替出現。

由於月相的變化週期是天,所以也會出現連續兩個大月或兩個小月的情況。一句話,通過朔日來確定大月和小月。

2樓:網友

農曆是我國的一種曆法,又稱夏曆、中歷、舊曆,俗稱陰曆。定月的方法是用朔望月週期給出,朔所在日為初一,朔望月長約29天半,所以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農曆平年有十二個月,全年354天或355天,閏年為十三個月,其中某一月為閏月,月名依前一月名而定,如前月是八月,閏月則為閏八月。

閏年全年383天或384天。設定閏月的方法是:農曆月份中無「中氣」的月份則是閏月。

農曆平年、閏年的月數、天數一覽表。

年 月數 大月天數 小月天數 全年天數 閏月設定方法平年 12 30 29 354 大約19年中7個閏月閏年 13 30 29 383(或384) 無中氣月份為閏月二十四節氣中四季「節氣」和「中氣」一覽表。

四季 春 夏 秋 冬。

節氣 立春 驚蟄 清明 立夏 芒種 小暑 立秋 白露 寒露 立冬 大雪 小寒。

中氣 雨水 春分 穀雨 小滿 夏至 大暑 處暑 秋分 霜降 小雪 冬至 大寒。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五七八十臘。

31天都不差。

二月平年28閏年29

其他每月30天。

4樓:網友

jiasuijian兄弟答的夠全面了,

5樓:塵音殘痕

同意上面的朋友觀點。

俺就不獻醜了。

6樓:竭梓維平培

農曆大月小月設定規律。

一、農曆的大小月的設定有一定規律。

陰曆定月的方法是:用朔望月週期給出,朔所在日為初一,朔望月長約日。

即29天半多一點,因日曆必須用整數,所以規定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

因小月29天,少計了日,就得把這少計了的日加起來放在下一個月,那下個月就有了30天。

即使計了30天,但還多出了日,又得往下累加。這個數無論大月還是小月,都多出這個數。那麼一年就多出了日。

三年後,就多出了日,就必須在這一個小月上加上一天,於是就會出現兩個大月。

即使加了這一日後,還有日的零頭,又得與日加起來再往後累加。如此迴圈不已。

二、農曆閏月的大月和小月設定也有規律。

農曆閏月一般為29天,是小月。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按上述農曆大小月的設定辦法,將零頭數累加到正好有一天的那一個月如果正逢閏月,就把這多出的一日加在這個閏月上,那麼這個閏月就有了30天,成了大月了。

農曆的大月小月設定很難象公曆一樣找到規律。

農曆幾月是大月?

7樓:秋狸

口訣:一月大,二月平,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大,九月小,十月大,十一月小,十二月大。

1、握緊左手成拳頭狀,手背方向對著,關節部位有「凹下去」的和「凸起來」的。順著食指凸起的關節開始數從1月份開始數,一個來回正好數到7月。凸起來的是大月,凹下去為小月。

2、然後再從食指凸起關節開始數,從8月份開始,直到數到12月。凸起的為大月凹下去的為小月。

中國陰曆大月小月是怎麼推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的歷月是以朔望月為依據的。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即日),因此農曆也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平均為365.

2422÷12=日,則30或31天)但它和純粹的陰曆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純粹的陰曆是大小月交替編排的,而農曆的大小月是經過推算決定的。

農曆每一個月初一都正好是"朔"(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候)。有時可能出現兩個大月,或連續出現兩個小月。由於朔望月稍大於29天半,所以在農曆的每100個歷月里約有53個大月和47個小月。

農曆是基本上以12個月作為一年的。但12個朔望月的時間是日,和迴歸年比起來要相差11天左右。這樣每隔3年就要多出33天,即多出一個多月。

為了要把多餘的日數消除,每隔3年就要加一個月,這就是農曆的閏月。有閏月的這一個也叫閏年。所以農曆的閏年就有13個月了。至於閏哪個月是由節氣情況決定的。

公曆為什麼分大小月?

9樓:漫閱科技

現在世界上通用的紀年方法是公曆,公曆則是由儒略曆演變而來的。公元前46年,愷撒亞歷山大里亞天文學家索西吉斯的建議,以迴歸年為依據進行曆法改革,頒佈了改歷的命令,即儒略曆。此歷規定每4年中頭3年為平年,每年365天。

第4年為閏年,1年366天。1年12個月,單數的月份31天,為大月,雙數的月份30天,為小月。因為愷撒的生日是在7月,為了體現自己至高無上的威嚴,愷撒要求這個月必須是大月,因此天文學家只好將單月定為大月。

六個大月六個小月使平年多出了一天,必須從某一個月中扣除一天。而當時羅馬的死刑判決都在2月份執行,人們公認這是不吉利的一個月,所以從2月份裡減去一天。愷撒遇刺之後,繼位的奧古斯都為顯示自己的權威,下令將自己生日所在的8月份定為大月,並且將9月份以後的大、小月全部加以對換。

這樣一來,一年就有7個大月,又多出一天,再從「不吉利」的2月份減去一天,使它成為28天。每逢閏年,將2月份加一天,使之成為29天。現行公曆的大小月安排和每月的日數如此混亂,就是從那個時代沿續下來的。

抽水馬桶上的大月亮和小月亮是什麼意思

大月亮是衝力比較大的水流,適合大便時用,衝的很乾淨,小月亮是衝力小的水流,適合小便時用,能節約用水,這是很人性化並環保的設計,小月亮出水少一些,比較適用於小解後沖洗馬桶 大月亮出水多一些,比較適用於大便後沖洗馬桶。合理利用水資源,更加環保,也為您節約了水費。小月亮的沖水力小適合衝小便 大月亮沖水力大...

一年中有個月,其中有個大月個小月,平年的二月有天

一年中有 12 個月,其中有 7 個大月,4 個小月,平年的二月有 29 天。望我的回答能使你滿意。1 3 5 7 8 10 12月為大月,共有7個大月 4 6 9 11月為小月,共有4個小月 平年二月時28天.故答案為 7,4,28.答 一年中有 7 個大月,4 個小月,平年二月是 28 天。一年...

中國剪紙和外國剪紙有什麼不同,中國剪紙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剪紙注重線條,剪口元素,分陽刻,陰刻,陰陽兩刻。中國剪紙的特點有哪些?剪紙與繪畫有什麼不同?工具不同,表現形式也不同。1.剪紙在中國農村是歷史悠久,並且流傳很廣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剪紙,就是用剪 將紙剪成各種各樣的圖案,如窗花 門箋 牆花 頂棚花 燈花 等。這種民俗藝術的產生和流傳與中國農村的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