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朝統治時間比漢朝短,秦朝統治多少年?

2023-04-14 20:50:05 字數 2108 閱讀 6429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花了10年搞統一,動用軍隊約60-70萬,擊匈奴動用30萬,逐南越約50萬,還大興木土,求神拜佛,再加上秦之前沒有封建國家,自然,秦始皇和他兒子就沒有前人的經驗和教訓。至於其他的偶然,不提也不礙事,因為無論誰繼位,只要做的好,就是好皇帝;做得不好,別人就不會承認他!

2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流行的是賈誼的《過秦論》:「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其實其他方面的原因是很多:政治腐敗,窮兵黷武,濫用民力,文化高壓……

3樓:夢翔

1、體制方面嚴刑峻法;

2、政治層面重才不重德;

3、經濟層面窮兵黷武,濫用民力;

4、戰略層面錯誤多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朝每一段時期就有幾個會安撫人民的皇帝,而秦二世太能奢侈,就導致不斷的農民起義最終使秦朝滅亡。

秦朝為什麼滅亡的那麼快?

5樓:無言皓

秦朝為什麼滅亡的那麼快的四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

當時的統治者,尤其是秦始皇后期以及秦二世胡亥,對百姓橫徵暴斂,苛捐雜稅眾多,徭役沉重,在這樣長期艱苦的生活下,人們開始了反抗,最為典型的就是陳勝吳廣農民起義,這次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也是較有規模的一次起義。陳勝吳廣起義之後,各地農民紛紛呼應抗秦。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

就是秦末時期,統治者大興宮殿、長城等重要的工程設施,導致勞財傷民,國力漸退,人民徭役沉重,這無疑加劇了秦朝的滅亡。秦朝剛建立之時,儘管統一六國,成為霸主,但是北方的匈奴不斷入侵,於是秦始皇大量派軍北擊匈奴,常年戰爭不斷。

第三個原因:

是統治者秦始皇以及胡亥的殘暴。秦始皇本人生性多疑,脾氣暴躁,在當時統治了天下後就對百姓橫徵暴斂,並創立了許多嚴刑酷法來懲治他看不順眼的人。

第四個原因:

秦朝統治階級內部混亂也是加劇秦朝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當時秦朝統治階級內部存在著三大派別,一方面是以公子扶蘇為代表的新貴族派,這些人有長遠的眼光,掌握著兵權和國防軍隊,主張休養生息,恢復國力,鞏固政權,穩定局面。

第二派是以李斯為代表的官僚派,掌握著國家的一些政事和權力,這些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惜欺壓百姓,提倡常年作戰;第三派是以趙高為代表的宦官派,這些人雖然沒有實權,卻是最親近皇帝的,企圖謀權,嚴重打擊前兩派,並且對百姓更是殘暴欺壓。

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因為內部混亂,沒有得到很好的領導,還有就是有大量的修建宮殿,消耗大量的人力、財力,繳稅嚴重,百姓非常的苦。

7樓:介似嘛電影

法制太為嚴厲,秦朝以法治國,但本就剛剛統一的國家,不能恩威並施的話,就容易引發反抗。

8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那時候秦朝的統治太暴虐了,那些百姓們大多數都民不聊生,只能揭竿而起。

秦朝統治多少年? 10

9樓:水瓶臨風

秦朝統治了14年,共有3個皇帝,分別是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嬰。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古今中外第一個稱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胡亥(前230年-前207年),即秦二世,亦稱二世皇帝,嬴姓,趙氏,名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朝第二位皇帝,前210年―前207年在位。

嬴子嬰(?―公元前206年),即秦三世,嬴姓,名子嬰或嬰,秦朝最後一位統治者,在位46天。初稱皇帝,後改稱秦王,史稱秦王子嬰。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九月,丞相趙高逼殺秦二世,去秦帝號,立子嬰為秦王。五天後,子嬰誅殺趙高。同年十月,劉邦率兵入關,在位僅四十六天的子嬰投降劉邦,秦朝滅亡。

10樓:阿歡的名單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領的起義軍攻佔咸陽。 號稱強大的秦朝,終於被革命的農民推翻了。

11樓:興隆麟嘉

秦始皇共在位37年,其中在王位25年,稱帝后在帝位12年。

秦朝存在多少年漢朝存在了多少年為什麼會出現如此明顯的差別

秦朝,前221年 前207年,共15年 漢朝,西漢前202年 公元8年11月,東漢25年 220年,共406年 為什麼會出現如此的大的差別,主要原因 秦二世胡亥愚蠢,驕奢淫逸,太監趙高掌實權,實行殘暴的統治,激起了人民起義,加速秦王朝的滅亡。秦二世而亡。漢綿延四百年 秦朝統一天下離漢朝建立之間相差多...

為什麼北半球夏季我國白晝時間比南方短是錯的

北半球夏季 比南半球白晝時間更長 越往北白晝時間越長,在北極甚至有極晝現象 看圖,夏季地球是這樣傾斜的,接收太陽照射的時間更長 因為夏季太陽向北移動到北半球 夏季太陽向北移動是指南半球的夏季還是北半球的夏季 你理解錯了,是太陽直射的原因 假如我們北半球在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所以南半球是冬至日 為...

宇宙的時間為什麼比地球上的時間短

地球出現的時間約在距今46億年的那個時代。宇宙冷確到一定程度,有形狀的天體開始行成。先是星雲,然後有恆星和行星。地球的出現應該是這個冷確過程中必然要出現的。地球體內炙熱的物質噴發出地球表面釋放了能量,表面溫度就開始靠照射它的太陽來維持。適宜的溫度保證了地球表面有液態水的存在,而噴發出的物質和地球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