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草的詩 越多越好 關於春草詩句

2023-04-14 22:25:06 字數 1320 閱讀 5422

1樓:r權威天才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唐·王維《山中送別》

〔今譯〕春草明年又將綠了,朋友,你回來還是不回來?

〔賞析〕這是一首差送詩,末句化用《楚辭·招隱士》:「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宋顧樂《唐人萬首絕句選》評雲:

「翻弄騷語,刻意扣題。」化用楚騷的語言,不能切題,便是它的特色。但《招隱士》是說遊子久去而嘆其不歸,此則寫賜剛相別便耽心他是否再回來,明言「歸不歸」,實為盼望早歸,故意思又深一層。

〔原作〕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註解】:又題:《山中送別》

1、柴扉:柴門。

2、王孫:貴族的子孫,這裡指送別的友人。

【韻譯】:在山中送走了你以後,夕陽西墜我關閉柴扉。

春草明年再綠的時候,遊子呵你能不能迴歸?

2樓:我是點點貓

青青河邊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春草碧色,春水淥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

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

3樓:網友

籬籬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4樓:百合

【標題】:賦得古原草送別。

【年代】:唐。

【作者】:白居易。

【體裁】:五律。

【類別】:靜物。

【內容】:-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賞析】:-

【註釋】:又作"草"

1、離離:歷歷,分明的樣子。

2、遠芳:伸展到遠處的草。

3、萋萋:茂盛的樣子。

【韻譯】: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評析】: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5樓:女巫找未來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王維《渭城曲》

關於春草詩句

關於春草的詩句

春草的詩句

有關「江」的詩句!越多越好,關於淚的詩句,越多越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 次北固山下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王維 漢江臨眺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崔顥 黃鶴樓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 憶江南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

特傷感的詩詞!越多越好!急,悲傷的詩句,越多越好!唐詩宋詞都可以

寂寞在唱歌的歌詞,還有見與不見 悲傷的詩句,越多越好!唐詩宋詞都可以 1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李清照 聲聲慢 2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柳永 雨霖鈴 3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浣溪沙 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

天氣諺語越多越好,關於天氣的諺語,越多越好!!!!!!!!!!!!!!!!

不怕陰雨天氣久,只要西北開了口。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 衣。時雨時晴,幾天幾夜不停。烏雲攔東,不下雨也有風。亂雲天頂絞,風雨來不小。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二,有關風向和天氣的諺語 東風急,備斗笠。風靜悶熱,雷雨強烈。急雨易晴,慢雨不開。雨後生東風,未來雨更凶。雨前有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