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分為哪5種形式 5,史記分為幾部分

2023-04-15 03:25:04 字數 1550 閱讀 4878

1樓:番茄

《史記》原名《太史公書》,東漢末始稱《史記》。它是古代第一部由個人獨力完成的具有完整體系的著作。總共一百三十卷,五十二萬餘字,又是到那時為止規模最大的一部著作。

全書由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種體例構成。「本紀」是用編年方式敘述歷代君主或實際統治者的政跡,是全書的大綱;「表」是用**形式分項列出各歷史時期的大事,是全書敘事的補充和聯絡;「書」是天文、曆法、水利、經濟等各類專門事項的記載;「世家」是世襲家族以及孔子、陳勝等歷代祭祀不絕的人物的傳記;「列傳」為本紀、世家以外各種人物的傳記,還有一部分記載了中國邊緣地帶各民族的歷史。《史記》通過這五種不同體例相互配合、相互補充,構成了完整的歷史體系。

這種著作體裁又簡稱為「紀傳體」,以後稍加變更,成為歷代正史的通用體裁。

2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本紀,世家、列傳,書、表。

3樓:鳳松雨

本紀,世家、列傳,書、表。

4樓:網友

本紀、世家、列傳、書、表 應該是這樣。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的最好。

具體:本紀,世家、列傳,書、表。

史記分為幾部分?

6樓:吳王僚

分為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

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30世家、70列傳、10表、8書、12本紀。

史記分為哪五部分

史記包括哪五種體例分別寫什麼

8樓:委誠聲棋

《史記》一共有八書、十表、十二本紀、三十世家和七十列傳。

其中書和表不是記述人物的。

本紀記述的是君主,其中的例外是項羽,項羽並不是君主,司馬遷也將他寫入本紀,一方面是對項羽的推崇,另一方面也是顯示能從項羽手中奪得天下建立漢朝的劉邦的厲害。

另外也為呂做了一篇<>.

世家記述的是各國比較有名的諸侯,例如戰國時期比較有名的戰國四公子。世家中也有一個例外,那就是領導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陳勝,他並不是諸侯,司馬遷也將他列入世家——《陳涉世家》。

列傳不限於什麼人,都是社會各階層的代表人物,其中有政治家、文學家,也有各學派的重要人物,比如孔子、老子還有蘇秦、張儀等等,其中還有一篇《刺客列傳》記述了荊坷、專諸、豫讓等一些史上留名的刺客。

9樓:陽光文學城

《史記》是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有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五十二萬六千五百一十五字。其中的本紀和列傳是主體。

「本紀」是全書提綱,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

「表」用**來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

「書」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諸方面內容。

「世家」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

「列傳」是帝王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蹟和少數民族的傳記。

史記分為哪幾種形式

《史記》的五種體例是哪五種,史記包括哪五種體例分別寫什麼

本紀,表,書,世家,列傳 十二本紀 十表 八書 三十世家 七十列傳 史記包括哪五種體例分別寫什麼 史記 一共有八書 十表 十二本紀 三十世家和七十列傳。其中書和表不是記述人物的。本紀記述的是君主,其中的例外是項羽,項羽並不是君主,司馬遷也將他寫入本紀,一方面是對項羽的推崇,另一方面也是顯示能從項羽手...

所有格的5種形式是什麼?

1 s所有格 單數名詞和不以 s結尾的複數名詞在詞尾加 s 以s結尾的只需加 構成所有格,主要用於有生命的東西。2 of所有格 凡不能加 s的名詞,都可以與of構成短語,來表示所有關係。表示無生命的東西的所有關係。3 特殊所有格 若一樣東西為兩人共有,則後一個人名用所有格 如果不是兩人共有,而是各有...

做人的5種重要品質是哪5種,做人最重要的五個品質是什麼?

做人的5種重要品復質制 1,剛直不阿 平生不做虧心事 夜半敲門也不驚。2,仁者無敵 善良的對待別人,往往能得到善良的回報。3,持之以恆 堅持到底才能勝利,缺乏毅力是不可能成功的。4,虛懷若谷 謙虛的人能學習別人的長處,使自己更出色。5,有容乃大 以一顆寬容的心,去接人和待物。1剛直不阿 平生不做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