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江亭夜月送別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2023-04-15 05:00:05 字數 1731 閱讀 9802

1樓:我有混沌我自豪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是唐代詩人王勃的組詩作品,共兩首,都是五言絕句。這兩首詩以江、山、亭、月、夜為主要意象,描繪了江邊月夜送別的情景,把送別的孤寂悵惘之情融化入景色的描寫之中,句句透露著離別的傷感與痛苦,表達了作者獨有的內心感受。詩的妙處在於這融化的手法運用得渾然無跡,從而使詩篇見空靈蘊藉之美。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

【其一】江送巴南水,山橫塞北雲。

津亭秋月夜,誰見泣離群?

【其二】亂煙籠碧砌,飛月向南端。

寂寞離亭掩,江山此夜寒。

白話譯文。【其一】

長江遠遠地送走了從巴南來的流水,大山橫亙,彷彿嵌入了塞北的雲層。秋天明月夜,在這渡口亭子裡,誰見過在離別時哭哭啼啼的呢?

【其二】亂糟糟的煙霧籠罩著青綠的臺階,高高的月亮照耀著江亭的南門。離亭的門關閉著,周圍寂靜無聲;今夜裡大江與高山都顯得那麼淒涼。

創作背景。這首詩寫於總章二年(669年)到咸亨二年(671年)之間,可以與《別人四首》、《秋江送別二首》等江邊送別詩相互參證,都是王勃旅居巴蜀期間所寫的客中送客之作。

王勃,初唐詩人。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麟德初應舉及第,曾任虢州參軍。後往海南探父,因溺水受驚而死。少時即顯露才華。

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文詞齊名並稱「王楊盧駱」,亦稱「初唐四傑」。他和盧照鄰等皆企圖改變當時「爭構纖微競為雕刻」的詩風(見楊炯《王子安集序》)。其詩長於五律偏於描寫個人生活,亦有少數抒發政治感慨,隱喻對豪門世族不滿之作,風格較為清新,但有的詩篇仍流於華豔。

原有集已散佚,明人輯有《王子安集》。

王勃的<江亭夜月送別>其一中表達的情感是什麼?

江亭夜月送別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2樓:滄海半杯

用寓情於景、景中見情的手法委婉(間接)的表達離情。

分析:「寒」是畫龍點睛,境界全出。因「此夜」注入離情,非因夜深感膚體寒冷,而是離夜內心感受。

詩人悲傷而淒涼的心情蘊含於眼前凝重而淒寒的景物之中。雖然是寫景,卻離不開情的表達,詩人濃厚的分別之情就像濃濃的秋霧暮靄,渺渺茫茫,瀰漫不散。借景抒情,情隨景生,情景交融,寄託深厚。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

【其一】江送巴南⑴水,山橫⑵塞北⑶雲。

津亭⑷秋月夜,誰見泣⑸離群⑹?

【其二】亂煙⑺籠⑻碧砌⑼,飛月⑽向南端。

寂寞離亭掩⑾,江山⑿此夜寒。

註釋譯文。⑴巴南:地名,在今重慶市。

⑵橫:橫亙。

⑶塞北:指長城以北。亦泛指我國北邊地區。

⑷津亭:古在渡口建亭,供旅客休息。津,渡口。

⑸泣:哭泣。

⑹離群:離開同伴。

⑺亂煙:凌亂的煙霧。

⑻籠:籠罩。

⑼碧砌:青石臺階。

⑽飛月:懸在高空的月亮。

⑾掩:掩蓋,掩映。

⑿江山:江水和高山。

江亭夜月送別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其二) (1)這首詩描寫了哪些自然景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你認為這首詩最

3樓:留俊遠

(1)離亭,明月,江山,還有月夜下的江邊,一幅畫面優美、富有情味的江山月夜圖;表達了詩人送別後的留連顧望之狀、淒涼寂寞之情。

(2)「寒」字用的最好。這個「寒」字在本句內還因「此夜」兩字而注入離情,說明這不是通常因夜深感覺到的膚體寒冷,而是在這個特定的離別之夜獨有的內心感受。

中夜起望西園值月上月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中夜起望西園值月上 是唐代文學家柳宗元創作於貶謫永州期間的一首詩。全詩八句四十字,構思新巧,詩人抓住在靜夜中聽到的各種細微的聲響,來進行描寫,以有聲寫無聲,表現詩人所處環境的空曠寂寞,從而襯托他謫居中鬱悒的情懷,即事成詠,隨景寓情。從表面看來,似有自得之趣,而終難如陶 韋之超脫。推薦譯文 夜半醒來聽...

《離思》這首詩寫了什麼意思,主要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主要抒寫別後相思的煎熬苦況,表達了詩人怨而不怒,哀而不傷的感情。離思 這首詩主要寫了離別後相思的煎熬苦況,表達了詩人怨而不怒,哀而不傷的感情。詩人怨恨離人的不通音訊,暗寫自己的悽苦,並作希冀之詞。作品原文 離思氣盡前溪舞,心酸子夜歌。峽雲尋不得,溝水欲如何。朔雁傳書絕,湘篁染淚多。無由見顏色,還自託...

折柳的寓意是什麼整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折柳是折楊柳,這是一首樂曲,表達了詩人濃濃的思鄉之情 析柳相贈 bai是古代送別的一種du習俗。柳zhi 留 諧音,表達 dao對即將離別的版親友的挽留權 之情。笛曲中有 折柳 曲,曲子有惜別懷遠之意。詩中抒寫的是思鄉之情,而這種思鄉情是從 聞折柳 曲聲引起的,可見,折柳 是關鍵。折柳,古人離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