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最早的大學是?古代稱大學叫什麼

2023-04-15 13:25:06 字數 3872 閱讀 6019

1樓:無極小屁孩

成均和上庠。

古和封建時代「大學」一詞除了指儒家經典四書之一的《大學》外,還指聚集在特定地點整理、研究和傳播高深領域知識的機構。根據文獻記載,大學作為一種具有高等教育職能的機構,可以追溯到五帝時期的成均和上庠;董仲舒曰:「五帝名大學曰成均,則虞癢近是也」。

虞舜時成立上庠,「上庠」即「高等學校」的意思;鄭玄:「上庠為大學,在王城西郊。」以後夏朝的東序,商朝的瞽宗,周朝的辟雍,是當時位於京師的最高學府。

2樓:匿名使用者

東佳書院,成為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其藏書當時亦為天下第一。陳崇在任江州長史時,深知要搞好修身、齊家、治國,必須重視教育,培養人才,故於唐大順元年(890)在義門東佳山下創辦了我國古代最早的家族學校---東佳書院,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具有完備的體制和較大的規模,其藏書號稱「天下第一」,它早於「白鹿洞書院」半個多世紀,是唐宋時期江南最著名的學府,是蜚聲全國的藏書、求知、講學及旅遊勝地,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陳堯叟、晏殊、岳飛、呂端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三百餘首寶貴詩篇。日本學者平阪謙二稱東佳書院為「中國古代書院的一原型」。

2023年東佳書院編入江西省高二語文教材首頁首課。

陳家還設有當今才有育嬰堂(託兒所)、書屋(當今的九年義務教育)

(童子年七歲令入學,至十五歲出學。有能者令入東佳」深造。只是施教程度不同。「書屋」是基礎教育,教化童蒙;「書堂」相當於現在的高中或近於大學教育,為應舉出仕培養人才。)

3樓:

鴻都門學是漢代學習、研究文學藝術的高等專科學校。創立於東漢靈帝光和元年 (178)二月。因校址設在洛陽鴻都門而得名,是中國最早的專科大學。

鴻都門學是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產物,即宦官派為了培養擁護自己的知識分子而與士族勢力佔據地盤的太學相抗衡的產物。又借漢靈帝酷愛辭、賦、書、畫的緣由,辦了這所新型學校。

4樓:╱↗﹑溫§婏

古代沒有大學,只有學堂。中國最早的大學應該是2023年成立的北京大學(其前身是京師大學堂)

5樓:周柏存

應該是稷下學宮,後來的門學、太學、書院等在思想自由,經世致用方面都有所不及。

不過「大學」這個玩意是外來品,不好劃分。

6樓:齊東人也

我國最早有記載的大學應該是春秋時齊國的稷下學宮。

7樓:revolver風

高中必修書上寫的是太學。

古代稱大學叫什麼?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不同時期不同叫法,有叫國學,有叫太學,有叫國子監,有叫京師大學堂。

太學是中國古代的國立最高學府。太學之名始於西周。夏、商、周,大學的稱謂各有不同,五帝時期的大學名為成均, 在夏為東序,在商為右學,周代的大學名為上庠,在洛邑王城西郊 。

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機構,又稱「太學」「國學」。古代在國子監讀書的學生稱為「監生」。國子監不僅接納全國各族學生,還接待外國留學生,為培養國內各民族人才,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曾起到積極的作用。

京師大學堂,是北京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在清末2023年至2023年間的曾用名。作為戊戌變法的「新政」之一,學校創辦於2023年7月3日,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學,其成立標誌著中國近代國立高等教育的開端。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教育制度與今天大不相同。一定要說一個相似、相近的話,那就是「太學」。

古代大學叫什麼

10樓:得書文化

古代大學不同時期不同叫法,有叫國學、太學、國子監,還有叫京師大學堂。大學正式出現於西周,把學校分為大學和小學兩類,統稱國學,教育內容為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大學一詞最早見於商朝甲骨文,(勿酹王,惟癸酹,於甲酹,於且丁旦酹,於延旦酹,於大學酹。

《小屯南地甲骨》)為商朝貴族子弟讀書的處所。後世稱為太學。大學的。

教育內容主要以禮、樂、射、御為主,但王城和諸侯國所設的大學稱謂均不同,有東序、成均、上癢等稱,後凡天子所設的大學統稱國學,諸侯所設的大學叫泮宮。

中國最早的大學?

11樓:乾萊資訊諮詢

中國最早的大學是北洋大學堂(天津大學)。

中國大學的起源是北洋大學堂,2023年,中國在中日甲午海戰中慘敗後,變法之聲頓起,10月2日,光緒皇帝御筆欽準,成立天津北洋西學學堂,盛宣懷任首任督辦,校址在天津北運河畔大營門博文書院舊址。天津中西學堂改辦為北洋大學堂,標誌著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誕生。

2023年北洋西學學堂正式更名為北洋大學堂,是中國第一所命名為「大學堂」的高等學校。

中國最早的大學有哪些?

12樓:乾萊資訊諮詢

中國最早的大學是上海聖約瀚大學。

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簡稱聖約翰、約大,誕生於2023年,初名聖約翰書院。2023年開始完全用英語教學,是中國首座全英語授課的學校。

2023年起正式開設大學課程,2023年升格為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現代高等教會學府。2023年開始招收研究生。至2023年春,學校佔地300餘畝,設有文、理、醫、工、神5個學院和附屬中學,在校學生1200餘人。

古代大學與現代大學的區別

13樓:惠企百科

一、辦學背景不同。

1、古代大學:又稱太學,公元前124年建立太學,地主階級才有了培養統治人才的正式官立大學。漢代太學的建立,標誌著我國封建官立大學制度的確立。

2、現代大學:是在國家的巨集觀調控政策指導下,大學面向社會,依法自主辦學,實行科學管理。

二、學習制度不同。

1、古代大學:必須具備經濟與政治的基礎和社會的需要。有嚴於擇師的傳統。西漢的博士多由名流充當,採用徵拜或舉薦的方式選拔。

2、現代大學:涉及規範和理順大學與**、大學與社會的關係,涉及大學內部治理結構的完善和改革。

三、學習傳統不同。

1、古代大學:漢代太學還有尊師的傳統,太學博士享有較高的經濟、政治待遇。漢代太學博士,負有議政、奉使、巡視等職責,說明政治地位不低。

2、現代大學:**巨集觀管理、市場適度調節、社會廣泛參與、學校依法自主辦學;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

中國最早的大學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 中國真正的第一所大學是誕生於19世紀六十年代的外國教會大學---上海聖約瀚大學,聖約瀚大學是完全按照西方大學模式設立的大學,這所實力一直很雄厚的大學最終在解放後被強行解體。

中國官辦最早辦的大學,則是北洋大學堂(2023年)無疑,之後是南洋公學(2023年)和京師大學堂(2023年)。武漢大學前身(1893)和浙江大學的前身(1897)是中國傳統的書院,並不能列入大學之列。因此在2023年之前聖約瀚大學則是中國唯一一所大學,當然也是最好的大學了。

15樓:口才叔

中國古代的高等學校,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中國最早的大學是哪所?

中國最早的大學有哪些?

列表比較我國古代本草著作,我國現存最早的且最完整的本草是?

東漢的 神農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唐高宗時編修的 唐本草 是世界上最早的 由國家頒行的藥典.明清 李時珍的 本草綱目 記載了藥物一千八百多種,方劑一萬多個,全面地總結了16世紀以前的中國醫藥學,被譽為 東方醫藥巨典 李時珍提出 鳥產於林,故羽似葉 的觀點,反映了他在動物適應環境 相關變...

我國最早的造紙方法是什麼,我國古代造紙的歷史是什麼

古代造紙方法 以我國古書 天工開物 卷中所記載之竹紙製造方法為例,作為介紹。古時以竹子造紙之步驟如下 1.斬竹漂塘 斬竹嫩竹,放入池塘,裁泡一百日以上,利用天然微生物分解並洗去竹子之青皮。2.煮徨足火 將以上所得之竹子,放入 徨 桶內與石灰一道蒸煮八日八夜。3.舂 臼 取出上述處理之竹子,放入石臼,...

我國古代的行省制度最早設立於哪個朝代

行省制是13世紀以來中國的主要行政模式,起源於元朝,明清兩朝得到發展,最終影響了現代中國的行政體制。元代元代疆域遼闊,戰爭頻繁,為了便於管理,把勝利成果鞏固下來,除設定 一級的中書省外,又將全國劃分成十個大的地方行政區域,它們是嶺北行省 遼陽行省 陝西行省 甘肅行省 河南江北行省 江浙行省 江西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