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重要的紡織原料是什麼,我國古代紡織原料和紡織工具都有什麼?

2021-05-28 20:52:49 字數 1386 閱讀 708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紡織是對紡織原料的加工,葛藤和**、苧麻的纖維,是我國古代重要的紡織原料之一。先秦時期對於紡織原料的加工織造以及織物的分類和命名也很細緻,如織做精細的葛布稱為「締」,粗糙的葛布稱為「紹」,絡之細者稱為「縐」。

我國古代紡織原料和紡織工具都有什麼?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古代用於紡織的纖維均為天然纖維,一般是麻、毛、棉短纖維,此外還大量利用長纖維蠶絲。蠶絲是最優良、最長、最纖細的紡織纖維,可以織制各種複雜漂亮的紡織物。

我國紡織工具起源於2023年前新石器時期的紡輪和腰機。西周時期具有傳統效能的簡單機械繅車、紡車、織機相繼出現;漢代已廣泛使用提花機、斜織機;唐代以後紡織機械日趨完善,大大促進了紡織業的發展。

紡織原料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發現和培育的,紡織工具也是在生產實踐中發明創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紡織工具的效能和結構, 是我們研究中國古代紡織技術史過程中 必須**的問題。中國機器紡織起源於 五千年前新石器時期的腰機和紡輪。西 周時期具有傳統效能的簡單機械紡車、 繅車、織機相繼出現,漢代廣泛使用提花 機、斜織機,唐以後中國紡織機械日趨完 善,大大促進了紡織業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卡一卡暈擴擴擴擴擴擴擴擴擴擴

我國古代使用的紡織原料主要有棉,絲,麻 它們出現的先後順序是

5樓:蘇淺兮

.我國古代使用的紡織原料主要有棉、絲、麻,它們出現的先後順序是(麻、絲、棉 )。

我國古代紡織業都有什麼?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古代的紡織與印染技術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出現了麻紡織、絲綢紡織、毛紡織、棉紡織,以及與此密切相關的印染業等。

早在原始社會時期,古人為了適應氣候的變化,已懂得就地取材,利用自然資源作為紡織和印染的原料,以及製造簡單的紡織工具。紡織業中那些有突出貢獻的人,至今被人們所懷念。

中國古代的紡織技術產生於新石器時期。紡織業所用的主要原料先後是 ①絲 ②麻 ③棉 a

7樓:阿桑怪怪

b試題分析:中國古代的紡織技術,歷史悠久,聞名於世。遠在六七千年前,人們就懂得 用麻、葛纖維為原料進行紡織;距今四五千年,我國已養蠶並有了絲織品;宋朝時期,棉紡業在南方興起成為我國古代重要的手工行業。

故紡織業所用的主要原料先後順序是b項。

點評:關於中國古代的手工業,還可以考查古代手工業發展的特徵:中國古代手工業素稱發達,長期領先於世界;多種經營方式長期並存,其中官營手工業長期佔統治地位;古代手工業的發展與農業經濟密不可分。

我國古代的重要的科技成果,我國古代在很多都取得了重要的科技成就。如 專業回答

一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一 造紙術 1.西漢先後出現絮紙和麻纖維紙。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繪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紙。2.東漢宦官蔡倫於105年改進造紙術,製作植物纖維紙。二 印刷術 1.隋唐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經 日曆和詩,現存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868年我國印製的 金剛經 卷子。2.宋代...

古代比較重要的常用染料有哪些我國古代染料常用來源有哪些?

古代使用過的植物染料 種類很多,單是文獻記載的就有數十種,現在我們僅就幾種比較重要的常用染料談一談?藍草,一年生草本,學名蓼藍?它莖葉含有靛苷,這種物質經水解發酵之後,能產生靛白,當靛白經日晒?空氣氧化後縮合成有染色功能的靛藍?在古代使用過的諸種植物染料中,它是應用最早,使用最多的?我國利用藍草染色...

我國最早的造紙方法是什麼,我國古代造紙的歷史是什麼

古代造紙方法 以我國古書 天工開物 卷中所記載之竹紙製造方法為例,作為介紹。古時以竹子造紙之步驟如下 1.斬竹漂塘 斬竹嫩竹,放入池塘,裁泡一百日以上,利用天然微生物分解並洗去竹子之青皮。2.煮徨足火 將以上所得之竹子,放入 徨 桶內與石灰一道蒸煮八日八夜。3.舂 臼 取出上述處理之竹子,放入石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