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屈原的名句?屈原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2023-04-16 16:50:05 字數 1774 閱讀 4521

1樓:騰飛西華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離騷)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屈原·離騷)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屈原·離騷)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屈原·漁父)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 (屈原·涉江)餘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

(屈原·涉江)苟餘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 (屈原·涉江)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高爵,何處買青春買駿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

滄狼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乘騏驥以馳騁兮,來吾道夫先路也。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2樓:曦音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3樓:網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離騷)

4樓:網友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5樓:天府

屈原的千古名句如下:1、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2、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3、餘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4、苟餘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

5、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6、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7、君迴翔兮以下逾空桑兮從女。

8、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9、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高爵,何處買青春。

10、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

11、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屈原的名句是什麼

屈原的名句

屈原的名句

6樓:博文教育問答

屈原的名句:

1、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

鸞皇為餘先戒兮,雷師告餘以未具。吾令鳳鳥飛騰兮,繼之以日夜。飄風屯其相離兮,帥雲霓而來御。

2、鳥飛返故鄉兮,狐死必首丘。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3、朝發軔於蒼梧兮,夕餘至乎縣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將其暮。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4、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 既莫足與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5、鷙鳥也看不群兮,自前說開後為比他學固國得。了界小子圓也看能周兮,將人孰異道為比他學相安。屈心為比他學抑志兮,忍尤為比他學攘詬。伏清白以死只會把兮,固前聖也看所厚。

6、魂兮歸來!去君之恆幹,何為四方兮?舍君之樂處,而離彼不祥兮。

7、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屈原的名句是什麼,屈原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屈原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屈原的千古名句如下 1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2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 智有所不明。3 餘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4 苟餘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5 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6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7 君迴翔兮以下逾空桑兮從女。8...

寫梅花的千古名句,寫梅花的千古名句

1 詩句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出自 宋代 林逋 山園小梅二首 釋義 百花凋零,獨有梅花迎著寒風昂然盛開,那明媚豔麗的景色把小園的風光佔盡。2 詩句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出自 宋代 王安石 梅花 釋義 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3 詩句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出自 ...

過故人莊千古名句,過故人莊千古名句的意思賞析及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感情

過故人莊 的千古名句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賞析 綠樹村邊合,專青山郭外斜屬 走進村裡,作者顧盼之間竟是這樣一種清新愉悅的感受。這兩句上句漫收近境,綠樹環抱,顯得自成一統,別有天地 下句輕宕筆鋒,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則又讓村莊不顯得孤獨,並展示了一片開闊的遠景。這個村莊座落平疇而又遙接青山,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