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將死去諸葛亮都沒哭,為何張苞死了諸葛亮大哭?

2023-04-16 19:35:05 字數 2020 閱讀 4232

1樓:曉淡

對於張苞,在演義裡完全就是「小張飛」,驍勇善戰,可以說是蜀國二代人物裡面的佼佼者。他的喪世,是蜀國二代伐魏人才的湮沒開端。諸葛亮想到第二代人戰死沙場,尚不能克服中原,自然心中會無限懊惱。

要知道孔明出山的時候,信心滿滿,還要其弟繼續躬耕,等待自己功成身退的那一天。可是結果卻是殘酷的,二代人物張苞死的時候,復興漢室卻仍然只是空談啊。所以無論是對於一員大將的損失,還是孔明心中的無奈,他都只得大哭一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苞是張飛的兒子,又是後起之秀中的姣姣者,諸葛亮一直很器重張苞,幾乎在所有的征戰中都會帶上張苞,而勇猛的張苞也沒有令他失望,成了敵軍聞風喪膽的勇士。特別是,蜀國後期人才凋零,關於武將方面,隨著五虎上將中最後一員虎將趙雲去世後,蜀國的將才只剩下了一個魏延,而魏延因為性格等因素,並不被諸葛亮看好。而張苞這樣的年青俊才出現後,諸葛亮視為重點培養物件,想把張苞培養成蜀國新一代的將帥之才。

然而,天妒英才,34歲的張苞去世後,蜀國無大將的局面不可避免的出現了,而忠心愛國的諸葛亮在感嘆後繼無人時,覺得北伐曹魏、恢復漢室更是難於上青了。

3樓:腫麼辦

諸葛亮之所以更為張苞之死而痛心,是因為張苞之死的確牽引出了蜀漢最為脆弱的一面,那就是將相斷代、後繼無人。如果要問蜀漢為什麼不能克服中原,其國小民貧的確是一個重要原因,但還有一個原因是便人才出現了斷檔。孫吳末期,丁奉、陸抗皆是國之棟樑;曹魏末期更是出現了「曹魏雙璧」鄧艾與鍾會。

4樓:任性的公貓

諸葛亮之後,蔣琬、費禕、董允均主內政而非軍政,且非一流人才,而北伐是蜀漢的立國之本,諸葛亮的北伐大計一定要有精通軍法、能征善戰的將領才能實現,而張苞等人無疑是新一代青年將領的翹楚,是蜀漢未來的希望。蜀漢是老子的,也是兒子的,但是歸根結底還是那幫孫子的,然而現在老子還沒死,孫子先死了,這讓人才原本匱乏的蜀漢更是雪上加霜。

5樓:名

諸葛亮經營漢中以來,先後損失趙雲、陽群、馬玉等連同曲長屯將共七十餘人。可謂人才凋零。突然又損失張苞,用人上更加捉襟見肘,北伐大業又增難度。

一些普通將亡故,還感覺不出很難,得心應手的張苞突然身死,這個困難感會徒然上升!

6樓:c醬粉絲團

趙雲年邁,生老病死也是自然之理,而張苞正值壯年卻英年早逝,自然更令人心痛。這一情節雖然是虛構的,但也符合人之常情。

7樓:藏旌

趙雲死的時候已經算是年邁的,諸葛亮對於趙雲的死是失望,張苞死的時候卻還年輕,當時北伐正處於重要時期,諸葛亮損失了一名大將,用人不夠,當時又是重要時期,諸葛亮的心情是絕望的。

五虎上將先後戰死,諸葛亮都未哭,為何趙雲死時讓他傷心不已?

五虎上將先後戰死諸葛亮都未哭,為何趙雲死時他傷心不已呢?

8樓:叄么肆鋒

因為趙雲在之前的戰爭裡發揮了重大的作用,趙雲死後就意味著沒有五虎上將也沒有了,他也擔心自己的王朝不能夠成功的復興。

9樓:水瓶沒有水

三國演義中常山趙子龍在臨死前諸葛亮大哭是感嘆子龍死的時候說的話。臨死還不忘主公大業 北伐,北伐,北伐連說了三聲,讓諸葛亮傷心欲絕。

10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趙雲與他的感情是最好的,原因是趙雲從來不會拿臉色給別人看。

五虎上將先後戰死諸葛亮都未哭,為何趙雲死時他傷心不已呢?

11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因為諸葛亮和趙雲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他們一起經歷的事情是非常多的,而且趙雲對諸葛亮也非常尊重和友好。

12樓:小清新樂談

首先五虎上將的確為王朝做出了貢獻,但是他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個兒的弱點,之前也得罪過不少人,這些都是諸葛亮早就能夠預料到的,但是趙雲他為人就比較和善而且他的能力更加出眾,所以趙雲的死讓他比較惋惜。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對趙雲是最為看重的,原因是趙雲的性格溫文爾雅,與他交往的人都很舒心。

梁山五虎將是指誰,五虎上將是指誰

五虎將 大刀關勝 豹子頭林沖 霹靂火秦明 雙鞭呼延灼 雙槍將董平。五虎上將是指誰 指關羽,張飛,黃忠,趙雲,馬超。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

五虎上將,為什麼沒有魏延,魏延為什麼不是五虎上將

歷史上根本就沒有五虎上將這個說法,只有四員大將分別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是後來被 三國志 作者陳壽拉進去湊數的,是個雜號將軍。至於說為什麼封了前四員大將,我想原因大概如下吧 關羽,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張飛,劉備的兄弟,萬夫不當的猛將。封這兩個人代表,劉備不會忘記從早期開始就追隨他的人...

曹操的五虎上將是誰,曹操五虎將都有誰?

劉備有五虎將 關張趙馬黃,那麼曹操成霸業後,若排五虎將應該是夏侯憞 張遼 許褚 徐晃 曹洪 因為典韋和夏侯淵死的早 孫權的應該是周泰 韓當 程普 黃蓋 丁奉。五虎上將的標準不是個人武功高低,否則你怎麼知道趙雲就一定比馬超武功高?他倆沒有比過。五虎上將的標準應該是功勞 關張不用說,馬超世代名家,駐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