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還原反應怎樣分辨元素氧化性和還原性的強和弱

2023-04-17 14:50:08 字數 2663 閱讀 7983

1樓:智花丶

首先,你的說法有問題。氧化性和還原性是指物質的,分別指的是物質得電子的能力和物質失電子的能力。若想說元素的這種得失電子的能力,應該是指元素的金屬性和非金屬性。

實際上物質的氧化性與元素的非金屬性,物質的還原性和元素的金屬性是統一的。 至於判斷氧化性還是還原性,可以根據氧化還原反應來判斷。關於氧化還原反應有這樣一副對聯你可以記:

升失氧氧氧還 降得還還還氧 可以解釋為: 化合價升高,失去電子,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得到氧化產物,做還原劑,而還原劑具有還原性。 化合價降低,得到電子,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得到還原產物,做氧化劑,而氧化劑具有氧化性。

2樓:貓又

在反應中,得電子就降價(氧化劑)失電子的升價(還原劑)如:鹼金屬,易失電子,還原性很強,如: 鹵素,外層電子都是7易得電子,氧化性很強!

3樓:鹿眸恩

1.看該元素得失電子的能力的強弱。(任意的元素) 2.看這個是反應物還是生成物,反應物的性質大於生成物(化學反應中)

4樓:沃桖綠

氧化劑的氧化性大於氧化產物的氧化性,還原劑的還原性大於還原產物的還原性。

5樓:棦棦

呵呵,化學題啊。想想哦,是這樣的。氧化劑的氧化性比氧化產物的氧化性強,還原劑的還原性比還原產物強。遇到具體題目時就應該認清什麼是氧化劑和氧化產物,還原劑和還原產物哦。

6樓:老鎮玫瑰

查氧化還原電位,電位高的是氧化劑,但要注意通過能斯特方程算出非標準情況下的電位。

7樓:果醬

口訣:失升氧還,得降還氧。氧化性和還原劑都是:劑》產物。

還原性和氧化性的強弱如何判斷

8樓:xiao點說

判斷還原性和氧化性的強弱方法如下:

1、失電子能力逐漸減弱,還原性逐漸減弱;

2、陽離子的電子能力逐漸增強,氧化性逐漸增強;

3、越活潑的非金屬氧化性越強,其對應的陰離子還原性越弱;

4、不同的還原劑與同種氧化劑反應,反應越容易,說明還原劑的還原性越強;

5、不同的氧化劑與同一還原劑反應,反應越容易,說明氧化劑的氧化性越強。

氧化性介紹:物質在化學反應中得電子的能力。

處於**態的物質一般具有氧化性,如:部分非金屬單質:o2,cl2;部分**金屬:fe3+,mno4-等等。

處於低價態的物質一般具有還原性(如:部分金屬單質(中學階段認為金屬單質只具有還原性,實際上負價金屬非常常見),部分非金屬陰離子:br-,i-等等。

處於中間價態的物質一般兼具還原性和氧化性。

還原性介紹:還原性是指在化學反應中原子、分子或離子失去電子的能力。物質含有的粒子失電子能力越強,物質本身的還原性就越強;反之越弱,而其還原性就越弱。

物質氧化性和還原性強弱如何判斷?

9樓:黑科技

氧化性,還原性強弱的判斷方法。

一)根據化學方程式判斷。

1)氧化劑(氧化性)+還原劑(還原性)==還原產物+氧化產物氧化劑---還原產物。

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

還原劑---氧化產物。

失電子,化合價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

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2)可根據同一個反應中的氧化劑,還原劑判斷氧化性:氧化劑》還原劑。

還原性:還原劑》氧化劑。

二)根據物質活動性順序比較。

1)對於金屬還原劑來說,金屬單質的還原性強弱一般與金屬活動性順序相一致,即越位於後面的金屬,越不容易失電子,還原性越弱。

還原性:k>ca>na>mg>al>mn>zn>cr>fe>ni>sn>pb>(h)>cu>ag>pt>au

2)金屬陽離子氧化性的順序k+

怎麼比較物質氧化性或還原性的強弱

怎樣巧妙判斷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性/還原性的強弱

怎樣判斷一種物質的氧化性或還原性的強弱

如何判斷物質的氧化性和還原性的強弱

10樓:局梅鞠冬

1、單質或簡單離子的氧化性或還原性可以根據元素週期表的相似性和遞變性來判斷。

比如,br2的性質應該類似cl2具有強氧化性(相似性),但是比cl2的氧化性弱(遞變性),對應離子br-的還原性則比cl-強。

2、根據具體的化學方程式:

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

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3、根據電極反應、以及放電的先後。

負極材料的還原性比正極材料的還原性強。

先放電的氧化性(或還原性)強。

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性和還原性有什麼關係

加維生素c可防止fe2 變成fe3 利用了維生素c的還原性 用na2seo3消除氧化性極強的活性氧,ne2seo3所起的作用是還原劑 fe2 到fe3 的過程中鐵離子化合價升高是還原劑,活性氧是氧化劑 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性和還原性有什麼關係?加維生素c可防止fe2 變成fe3 利用了維生素c的還原...

氧化還原反應

不是所有的元素都有化合價變化的,但只要有,可以將它看作氧氣化還原反應。這實際是兩個概念 化合價升高,就被氧化了,化合價降低就被還原,可以出現在同一反應中,象 碳還原氧化銅,碳就被氧化,銅被還原。也可能同一反應中只有一樣,比如碳的燃燒,只氧化 可以利用化合價升降判斷是否時氧化還原反應 同一反應化合價有...

怎樣判斷氧化性的強弱,如何判斷氧化性的強弱

1 根據氧化還原反應規律 氧化性 氧化劑 氧化產物 2 同種元素的含氧酸,氧化性 態 低價態許多地方氧化性強弱與非金屬性強如順序相同,也可以參照非金屬性強弱進行判斷 3.與氫氣化合難以程度,越易氧化,氧化性越強氫化物越穩定,氧化性越強 4 最 氧化物對應水化物酸性越強,非金屬性越強5 同週期,從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