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畫的基礎,國畫的基礎,怎樣學國畫,最基礎的

2023-04-17 23:20:04 字數 6040 閱讀 5728

1樓:網友

國畫-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繪畫藝術,它運用線條和墨色來表現物象的形體、質感,並與文學、書法、篆刻相結合,最終達到形神兼備、氣韻生動、深入意境的藝術效果。是世界繪畫藝術的瑰寶。

本片根據國畫傳統藝術風格和特點,系統講述並演示了中國畫的歷史進展,題材分類、使用工具以及工筆畫和寫意常規的筆墨技法等基礎常識。並根據科目分類,分別針對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的繪畫技法和技巧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和演示。是初學者和業餘愛好者學習中國畫、掌握基礎知識和繪畫技法的實用教材,它將帶你步入中國畫-這座民族藝術殿堂的大門!

■國畫入門-基礎篇。

01、概述。

02、中國畫的工具。

03、中國畫的基本技法-筆法。

04、中國畫的基本技法-墨法。

■國畫入門-山水篇。

01、山水畫技法。

02、林木畫法。

03、山石畫法。

04、雲水畫法。

05、點景。

■國畫入門-花鳥篇。

01、花鳥畫技法。

02、工筆牡丹畫法。

03、寫意牡丹、菊花畫法。

■國畫入門-人物篇。

01、人物畫技法。

02、人物造型-畫部。

03、表情。

04、動態。

05、工筆人物畫。

06、寫意人物畫。

2樓:匿名使用者

裝飾畫和國畫的共同基礎是點線面的集合,無非就說要多畫。都需要發散性思維。其實裝飾畫的範圍很廣,國畫也是裝飾畫的一種。

只是裝飾畫得設計材料、題材等更全面。其實基礎是類似的··都是相同的。

3樓:樂山

國畫和裝飾畫到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什麼界限了,只不過裝飾畫一定要按裝飾畫的法則去畫,而國畫可以畫的很寫實也可以畫的很裝飾性,看個人取向。

4樓:匿名使用者

都要有素描色彩基礎 裝飾畫靠想象力就好了 要是具象的就看功力了 國畫連意境吧 最起碼要有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裝飾畫和國畫都講究的是意境,大氣,風格要看各人的愛好啦。

6樓:此處省略一千

手要穩,都是簡單,大方的把。

怎樣學國畫,最基礎的

7樓:禿頭的美少女

國畫的初學者,最基礎要懂執筆,姿勢才能正確,達到運筆用墨自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筆正:筆正則鋒正。骨法用筆以中鋒為本。

2、指實:手指執筆要牢實有力,還要靈活不要執死。

3、掌虛:手指執筆,不要緊握,指要離開手掌,掌心是空的,以便運筆自如。

4、懸腕、懸肘:指大面積的運筆要懸腕或懸肘,才可以筆隨心,力貫全域性。

學習國畫的基本方法。

1、臨摹。首先要選擇一些自己喜歡,適合自己風格的名家畫集。對於初學者還是買一些畫家編的國畫入門之類的書較合適。

練習時就基本照著人家的構圖、筆法來畫。但要注意不能一味照搬,看看人家是如何構圖的,一些筆法的運用如何巧妙,畫的神韻在**等等。

2、寫生。臨摹到了一定水平,就可以寫生了。寫生就是要對客觀實在的景物、人物進行刻畫、創作。

3、選景。這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一步。憑我們的審美觀、藝術欣賞力來選取合適景物、合適角度、合適部分。

就像照相,不僅要考慮光線,而且要考慮構圖。所選景物應有層次、有主次、和諧統一。

4、作畫時要有耐心。要不斷用眼觀察、用腦思考,將平日所得應用開來。還要注意寫生並非完全的像照相機一樣從自然中搬下來,根據作畫需要,可適當刪減不必要的景物,或添進新的景物,也可在景物中先加入需要的物件再作畫。

8樓:wyj心藝

看你這麼用心就給你講講吧!1、先打基礎,堅持練習書法和線條。看你想畫山水還是花鳥、人物。不同的分類要求不同,各有講求。因為人的精力有限,能畫好畫精一門就不錯了。

2、理論、畫論性的東西也一定要看,對畫畫的眼界和一些自己沒覺察的毛病會有所認識。

3、工具:墨,瓶裝紅星墨汁或雲頭豔。20元左右500ml。

紙,寫意用生宣、皮紙。工筆的用熟宣。還會用到鎮尺(壓紙的)筆架、毛氈、套碟等等。

練習工筆線條的書可以買《八十七神仙卷》、《送子天王圖》、《維摩詰圖》等等。還可以買古代的人畫作的畫集,如王蒙、沈周、宋人小品等等。很多書籍**、卓越、噹噹都可以買到的。

4、一定要多花功夫,先體會,攻克線的問題,學會走在跑。也不能急,一定要將書法的書寫性用到畫中而不是描。

5、國畫有國畫的理論、用色,和西畫不同。因為文化思想不同的原因。用色講究純淨、透氣、薄中見厚,不可以漬、髒、膩。

筆筆有法度,色不壓墨,墨不壓色。等等(太多了,是說不完的。你以後慢慢看書才能體會。

沒有意識到說了你也不會往心裡去。而且太多了就不知道如何下手,對初學反而不好。在就是一定要起手高。

不要先開始就畫大寫意花鳥。難於畫好,基礎不夠易流於形式,壞手。)

9樓:姒水小臺

國畫分寫意和工筆,寫意從最簡單的蔬果類開始學,穿插一些簡單的花也行。既然會毛筆字,那麼那些起筆落筆之類的看書上寫的也能懂個差不多,多練習一下就能抓住要領了,國畫的材料你可以去美術用品店買,顏料一般都是選擇馬利的,色彩搭配你臨摹書上的也就自己明白了,顏色都要自己調,沒有最準確的資料,自己看著顏色差不多就行。

我一般都是教小孩子畫國畫,書上寫的差不多看看就明白了,主要是多練習。

學習國畫最基本的是什麼?

學習國畫需要什麼樣的基礎 和材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學習哪一種,素描、色彩都是基礎,國畫練的是筆法,素描練的是繪畫基本功,國畫雖然講究的是意境,但是造型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

素描是屬於對形體感受的一種很好的訓練形式,對於把握物件的體量及其明暗關係的分析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素描的訓練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簡單的幾何形體到簡單靜物,逐步開始畫一些石膏頭像,然後到真人頭像(頭像、半身像、全身像)

練習素描對國畫起的作用:

1:空間關係,也就是繪畫中常說的「近實遠虛」「近大遠小」

2: 造型能力,在創作或者寫生當中能夠很好的把握型的能力。

色彩的訓練也必不可少。可以從開始訓練小的色稿(16開就行)訓練小色稿能夠更好的提高一個人在繪畫當中的色彩整體把握能力。然後逐步的簡單的靜物到多個靜物。到人像寫生~~

練習色彩對國畫起的作用:

1:純度在國畫中做到「近純遠灰」

補充一點還有就是明度上的關係。也就是黑白關係一定要拉開~~

速寫更是必不可少的,它能過鍛鍊你迅速而準確的觀察力,運用簡練的線條,扼要地描畫出物件的神態、形體、動作等。它是培養作畫者敏銳的觀察力和迅速把握物件特徵的概括力的重要繪畫手段,也是記錄生活,積累創作素材的重要手段。

素描 色彩 速寫3著之間有著不可分的練習。以我多年學習繪畫的經驗,在學習一段時間的色彩之後會多素描上也會有很大的提高。速寫也是,畫的多了,素描也就進步了。

書法學過了,你學國畫的話,會比較得心應手,因為你大概的空白關係,章法,和對毛筆的使用方法都會比叫順手,學得自然要比直接學國畫來的快,效果好。

只是國畫當中多了一些自己的東西,入「意蘊」「氣息貫通」「誇張」「寫意」之類的。

畫的多了這些都是在以後繪畫國畫當中逐漸慢慢領悟到的~~~

11樓:夢迴唐朝烏托邦

學習國畫很重要的是要有書法功底,因為書畫同源,在畫國畫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是要運用書法用筆的,因為國畫需要筆墨效果,特別是寫意畫。 材料就是文房四寶 :宣紙,毛筆,墨,氈子,調顏色的碟子,硯臺或碟子,中國畫顏料,鎮紙,篆刻印章,等基礎性的材料工具。

補充說明毛筆需要狼毫,羊毫,兼毫,長峰,短峰都準備些。

12樓:冰封記憶

相對而言速寫更重要,既而就是造型能力,有書法功底更好些。

13樓:網友

一隻小鴨子想學游泳,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下水!!!

國畫是人畫的不是神畫的。

法國有個摩西老奶奶84歲學畫86歲辦展覽。

吳昌碩60歲想學國畫去找任伯年,任伯年說把你的篆書用進去就可以了。於是他就成了大畫家。

齊白石只是一個雕花木匠,生意不好做了就畫畫去了,也成了大畫家。

不懂先進去再說,再說學游泳,有人是被踢下去就學會了。根本不用教,也不用學。

學習水墨畫需要什麼基礎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個人經驗來說(業餘愛好者),沒有基礎可以學,因為學習水墨畫也可以作為打基礎的一個過程。

當然,如果學習過素描,水彩什麼的那就更好了。

素描是畫畫的基礎,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學習,但是這個過程一般比較漫長(依據年齡而定,不同年齡段學習理解畫作能力都不一樣),可能會比較枯燥。

至於說色彩畫中的水彩,水彩是比較偏進國畫的一種(只是比較啊),會對你的配色有幫助。

當然如果是水墨畫的話就是如果你聯絡過書法(毛筆字之類)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果想學水墨畫的話,可以建議先去學習軟筆書法,兩者也可以同時進行。

其實我覺得畫畫的話沒有什麼必須的先行課之類的,因為很多畫種都是融會貫通的,會了一種多多少少都對另一種有所幫助,但是如果想好好學習畫畫的話,還是建議學習下素描。

我想學國畫,怎麼打基礎?

15樓:啊軒陳

我學的是寫意畫。

最初步當然是毛筆和墨汁的運用。

練習中鋒(立起毛筆,畫長長的直線。等到線條可以自己隨意控制粗細變化的時候就可以了。當然一筆下去的線條要勻稱,就算是畫頭髮絲那麼細的線條也要勻稱。)

側鋒(先沾淡墨,鼻尖沾濃墨,練習側著筆鋒畫。這個稍簡單。)毛筆的飽滿程度要自己掌握好。

然後**門叢書自己按步驟練習。

像樓上說的,花鳥,山水,人物。

臨摹多了,自己創作的時候自然會比較順利。

寫意國畫在佈局上講究「密不透風,疏可走馬。」

其實寫意也並不是非常追求美術功底的。要的只是落筆的感覺。我是先學的國畫,後來才因為考試需要去學素描色彩的。

最好還是有老師或者朋友指點一下。畢竟不是隨便都能上手的事。

如果想在這上面有所作為,最後 拜師名門,還是很有必要的。

16樓:守唁

素描,色彩,書法,勾線,上色,寫生,創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國畫的基礎都是從臨摹開始的 建議買有步驟講解的教材 瞭解國畫的創作步驟 選來臨摹的作品建議是傳統畫作 古代一些名家的作品 起點就選精品的話會有助於打好審美基礎 還有國畫分工筆和寫意 其中又有山水 花鳥 人物 看你具體是想學哪種 一般不管工筆還是寫意 建議都是從花鳥入手 因為山水要求的修養比較高 人物對造型能力的要求比較高 如果沒有繪畫基礎的就會比較難一點。

還有國畫與書法是分不開的 學畫的同時多練書法 對繪畫是有很大益處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書法,在臨摹芥子園畫譜,路子不會太錯的。

小學國畫的基礎是什麼?如何學國畫?

19樓:w別y雲j間

學習國畫最基本是構圖。

國畫從題材上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類,從表現形式上可分為工筆、寫意兩種。中國畫講究形式美,構圖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也不受焦點透視的束縛,畫面空白的運用獨具特色。多采用散點透視法 ( 即可移動的遠近法),使得視野寬廣遼闊,構圖靈活自由,畫中的物象可以隨意列置,衝破了時間與空間的侷限。

國畫營造的空間多種多樣,但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種,即:全景式空間、分段式空間和分層式空間。從風格樣式上看,中國畫構圖的基本樣式是「之」字形構圖(又稱「s」形構圖)。

所謂「易」者象也,「之」字形運動就是變化,就是延續,就是轉化,就是週而復始。因此,「之」字形構圖是中國畫中最基本的構圖。

如何學習國畫:

1、臨摹畫作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今天臨習這家明天臨習那家,這樣是沒用的,哪個名家,都有超出常人之處,細細體會,細心摹畫,臨習時物件的選擇也很重要,怎樣學國畫?首先不要入手先臨摹風格過於跋扈的、奇崛的,要自平和入手,然後,根據自身興趣,選擇特定風格臨習。

2、韻味,國畫的韻味源自古典書卷之氣,而非現代時尚之氣,怎樣學國畫?凡是提出中國畫的現代化的,都不是純粹的國畫,那是徐悲鴻為始作俑的一批人,引進西方美術教學方式以後的才出現的,並且,當時引起的目的在於糾正並協助中國畫的傳統化教學,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

首都師範大學藝術類設計考基礎什麼?裝飾畫還是創意速寫

素描頭像 色彩靜物 速寫 沒聽說有設計題目 藝考設計基礎與創意速寫是一回事嗎?有什麼區別 設計基礎是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一些基本圖案啊或者有主題元素的裝飾畫啊。考察很基本的設計東西 應該差不多,主要的就是你的創意思維夠不夠,做一個有創意的人,我認為就是要異想天開,好好學吧。不一樣,涉及的範圍不同,有哪...

客廳的裝飾畫掛花鳥畫好嗎,客廳裝飾畫掛什麼好?

客廳裡面掛花鳥也是不錯的選擇 山水畫也是可以的,當然在選擇花鳥畫的時候要根據自己屋子風格來,而且不一定要多大的,看上去賞心悅目才是主要的!感覺下面兩款花鳥畫不錯!名家甄跡。1 花鳥怡情更有情 畫家以水墨寫意為主,主攻花鳥畫,作品神形兼備,畫風大氣灑脫,不拘泥於細節,細膩的藝術風格和傳統的畫風結合,讓...

以喜悅為主題的裝飾畫範畫

買本書吧,考前突擊那種,比較全面,還帶繪畫技巧 中班美術塗色畫 我的小丑朋友 教案 目標 鼓勵幼兒圍繞主題想象,並用繪畫的語言創新美術形象。準備 組織幼兒 馬戲錄象或麥當勞廣告片,注意觀察小丑的形象。範畫兩張。過程 一 欣賞匯入 1 小丑長的什麼樣?幼兒圍繞主題想象,教師引導幼兒用繪畫的語言描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