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當今中國文壇有什麼看法呢,請各抒己見

2023-04-19 18:35:04 字數 1581 閱讀 3494

1樓:網友

巴金逝世後,中國作協曾在九寨溝舉行了筆會,研究了主席人選的問題。老一輩作家認為當前文壇處在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各種作品風格參差不齊,需要有一個旗手來進行領導;而中青年作家則認為中國文壇不需要旗手,需要的只是更為自由的寫作。就我個人而言,也許更傾向於後者,畢竟當代文學所處的歷史環境具有多面化,各種社會問題比較突出,所寫的內容也是千姿百態,不可能用一套完全統一的方式去表現。

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國文學順應了時代的發展需求,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中國文壇也存在一些問題,由於社會矛盾重重,作家隊伍也逐漸出現了低齡化,即出現了少年作家。這些尚未經過中文系專業學習的青少年,以其單純的情感和稚嫩的筆法進行了大膽的嘗試,韓寒、郭敬明等人的出現,也成為了當今文壇的一道獨特的風景線,然而由於他們本身的人格尚未健全,雖然他們的作品有可圈可點之處,所持立場表現了廣大的青少年的心聲,但他們作品質量總體上比不上經過專業訓練的作家,儘管如此,一些出版商還是為他們進行了包裝,表面上是為了滿足青少年同齡讀者的需求,同時也使他們自身大大賺上了一筆。

然而由於商業炒作的不規範化,導致了這些一夜成名的少年作家急功近利的觀念產生,對於自身的優劣沒有一個客觀而理性的對待,而是我行我素,繼續其固有的寫作風格,但是由於他們的知識面有限,作品的質量也隨之大打折扣,讀者們也許開始還覺得新鮮,但久之必倦。那麼他們的作品也會慢慢失去了讀者的關注,從而失去了市場的需求和出版商的信任,他們充其量也只是一批文學的過客,其人其書並不能永久地流傳下去。文學創作低齡化是好事,畢竟體現了青少年對於文學的關注度,但是文學界不加以引導,那麼很難在未來的中國文壇有所作為。

因此正確培養新世紀的文學新人,為當今中國文壇提供後備力量,成了當今文壇的當務之急。

此外,當今的文學也逐漸開始朝影視方面靠攏,許多作家作品推上了電視熒屏,這體現了文學作品的多面化,

2樓:星空流熒

脫離現實。問? 現在什麼最火? 答 玄幻。

正而八經的作品 沒銷路 出版社不給出 作家也不寫 寫了也沒用。

脫離現實!!!

3樓:匿名使用者

稀爛的。有歌頌當世太平 啊 .爾嘈身與名俱滅。

4樓:九景己宵晨

中國文學論壇,論的就是文學,大家論之,優勢互補。

5樓:惠白佴映萱

沒有一個堪稱名家的作者!甚至不如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那時起碼還有路遙。

6樓:潛靈寒

形意都有,但卻少了一個神字。所以夾在了中西之間。

7樓:網友

現在的作品,寫現實的太少,大部分都沉浸在虛幻中或者幻想中,而且古代的東西正在逐漸遺失,沒有多少的深度,也沒有什麼人敢寫一些東西,比如抗日,比如文革,其實我們的歷史像我們隱瞞了太多的真相,我們只要文筆稍微好一些的人,我覺得我們就有義務來把黑幕揭穿,把真相露出來;真相是遮不住的,永遠也不遮住的,可現在呢,有嗎?沒有,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文壇在倒退;有時間可以看看我的作品,我在努力的寫,也在努力的想揭穿黑幕,net,筆名是十二生肖。

對中國文壇不抱什麼希望,也懶得評價

8樓:網友

不能一葉障目,也不要因為現在暫時的現象而否認一切。

大家對愛情的看法是什麼呢,大家對婚姻有什麼看法呢?

愛情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愛情,親情,友情,事業 只不過戀愛中的人過分的把愛情看作了人生的全部,這樣很容易傷到自己,愛情固然美麗,還是看開些好。這個問題看似1 1等於幾的問題,其實蘊涵著人生的哲理 每個人都會有純真的愛情,但是當愛情面對現實的時候就需要物質來支撐,不會有一個人會空守一個所謂的諾言.我的身...

大家對同性戀是持什麼看法,當今社會人們對同性戀的看法怎樣?以及你個人的看法?

不支援,不反對,不贊成,不貶低,不吹捧,不打壓 同性只是一種愛情方式,只是平凡生活中的一部分,用平常心去對待就好了 支援同性戀,希望同性婚姻早日合法 當今社會人們對同性戀的看法怎樣?以及你個人的看法?對同性戀的觀點,因人而異。自古以來也並不是沒有同性戀,西漢漢哀帝與董賢的斷袖之說 五代十國魏晉時期時...

大家對紋眉有什麼看法,大家對IT行業有什麼看法?

紋眉是採用植物顏料和金屬顏料對 進行滲透保持眉形形狀的方法。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 紋眉不當有哪些危險?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紋眉失敗有哪些壞處?下面常州紋繡專家就給大家就介紹一下紋眉危險。常州紋眉專家介紹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 1 一些美容院在行紋眉紋眼線等操作時,紋針 麻藥注射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