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延遲退休有什麼看法,論述題請你談談對延遲退休的看法

2021-05-28 11:57:27 字數 5019 閱讀 4294

1樓:匿名使用者

反對節奏太快、反對一刀切。

建議1:

2023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5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10年提高一歲。

到2023年,實現所有人60歲退休。

到時根據國家財力和社保**積累,決定是否繼續增加退休年齡。

建議2:建立靈活退休制度(或稱彈性退休制度),比如社保交滿30年且50歲以上者可自願選擇退休。

有的國家規定了幾個退休條件,符合一個條件就可以退休,法定退休年齡只是名義上的。

希臘:交滿30年的養老保險可自願退休。

日本:社保交滿25年即可退休。

智利:每工作5年可以提前1-2年退休,但最多不超過10年。

論述題:請你談談對延遲退休的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延遲退休就是禍國殃民,延遲退休根本行不通。現在所有生產企業特別是重體力或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崗位在用工上基本是35到45歲以下,年齡大了不是下崗就是找不到工作。再是現在還有許多年輕人也找不到工作。

提出這項建議的人就是沒腦子。如果就是要強行實行延遲退休肯定會造成極大的民怨和不滿,其引發的一系列嚴重社會問題結果非常令人擔憂和可怕。

你對延遲退休的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延遲退休只能適應於國家公務人員而普通就業人員延遲退休是不公平的

4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91.3%受訪者直言不願意工作到65歲

調查顯示,94.5%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反對延遲退休。養老保險是**與公民之間的合約。

公民依照原先的退休方案繳納了養老保險金,**就應兌現當初的養老承諾。如果**因為養老體系無法繼續維持而推遲公民領取養老金的時間,並增加繳納養老保險的年限,本質上就是**單方面違約。

反對的最主要理由是在工作崗位撐不到65歲

受訪者反對延遲退休的理由首先是「在工作崗位撐不到65歲」(59.6%),其次是「可能成為部分權力階層繼續保有權力的藉口」(52.4%),第三是「給青年人就業帶來壓力」(50.

0%)。其他還有:「養老雙軌制這個不公平的前提沒有改變」(42.

5%)、「想盡早拿養老金享受生活」(30.3%)、「將會增加醫療、隔代撫養等大量社會成本」(26.8%)等。

62.9%受訪者主張對**應嚴格禁止延遲退休

調查中,62.9%的受訪者主張,在延遲退休問題上不能「一刀切」。對於醫務人員、教師、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員,應允許理性選擇是否延遲退休;對於**、公務員等,則應嚴格禁止延遲退休。

當前社會上有許多企業職工,被「買斷後」一直賦閒在家,沒有穩定收入,但還要按月繳納各種保險。對於這部分人來說,他們一直盼著能早日拿到退休金。[詳細]

相關新聞:清華版養老體制改革方案建議65歲領取養老金

清華大學專家團隊公佈養老體制改革方案,建議從2023年開始實施有步驟的延遲退休計劃,2023年之前完成男、女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的目標。

該方案稱,根據精算原理,在平均壽命75歲的條件下,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應為60歲,約在2023年中國人均壽命可能達到80歲,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將為65歲。目前我國男性職工60歲退休,女性職工50歲退休,艱苦崗位45歲退休,提高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勢在必行,由此引領國民推遲退休。

5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我愛你,請不要用延遲退休傷害你我他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由於年齡增大化,從豐富老年人的生活考慮,我還是比較贊同延遲退休的。

延遲退休是否有利於社會發展?

7樓:橡皮擦不去思緒

延遲退休的話勞動力會更多一些,但同時他們的負擔也更中了畢竟年紀大手腳不快

8樓:xx謝謝惠顧

縱觀我們的社會現狀:中國老齡化的速度令人咂舌,2023年時已經達到了3.2個勞動人口贍養一個老人的程度。

簡單計算一下:如果一名老人退休後,希望拿到社會平均工資的65%來養活自己,那麼這65%就由3.2個勞動人口平攤,每人需要拿出工資的20%。

而且,二胎的數量對比也下來了,2023年計生委統計醫院分娩1760萬,而2023年醫院分娩是1846萬,比去年減少了86萬,2023年一胎人數比2023年減少36%,二胎佔比52%,當生娃的主力軍輪到90後的時候,大家可以想想一下會是什麼局勢。想必少子老齡化是不可避免的情況。

一、積極方面

根據我國退休年齡背景:現行退休年齡源於20世紀50年代勞動保險條例的規定: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

而在制定這個政策時,全國人口平均壽命只有50歲左右。

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在退休年齡政策方面出現了一-些矛盾。一是退休年齡偏低與人口壽命延長的矛盾。目前我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3.

5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二是女職工按不同身份執行兩種退休年齡,實際工作中引發諸多糾紛。一些觀點認為,對於女性,55歲正是一生事業的**期。

這時強行讓她們退休,不僅是對女性的歧視,也是對人力資源的巨大浪費。會保障協會觀察員羅蘭德.西格指出,在工業化國家,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主要方法是推遲退休期和使勞動力隊伍老齡化。

據此,延遲退休似乎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一)緩解養老金缺口壓力

退休年齡是養老保險制度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我國提前退休和低齡退休具有負面效應,而低齡退休是造成我國養老金負擔過重的原因。據人社部統計,截至2023年年末,我國企業養老金結餘1.

9萬億元,從全國層面上不存在養老金缺口問題。未來全國養老保險**能夠做到長期收支平衡。而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到202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

3萬億元。如果延遲退休,一方面是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的選擇之一,最重要的是緩解當前養老金缺口的壓力。延遲退休年齡,意味著那些面臨退休但還有精力繼續工作的工作人員還可以留在自己的崗位上。

他們同樣可以有能力為社會做出貢獻,為企事業單位獲得效益,進而也取得了一定的收入。退休年齡的調整,使得收入和支出大幅度的增加和減少,結餘也增加,緩解了國家對養老金的支出。

(二)減輕企業負擔,促進企業發展

勞動力成本主要是由工資和包括養老金在內的保險福利待遇組成。近年我國國有、集體企業因其要繳納較高的保險費率而日益沉重,阻礙企業的發展,退休金無論是工資的一部分還是利潤的一部分,在經濟過程中總是表現為勞動成本的一部分。而其他條件不變,退休年齡愈早,勞動力成本愈高。

據有些專家**,將退休年齡逐漸提高,相應的繳納率降低。繳納率降低,企業支付的勞動成本降低,減輕企業負擔,促進企業發展,能夠吸引更多的勞動力就業。

(三)老年人力資源的開發

據統計,2023年我國各類離退休的科技工作者達到600多萬人,約為在職工作者的20%左右,其中具有高階技術職稱,有能力繼續為社會發揮作用的約佔70%。社會對老齡人力資源仍有很大需求。他們的價值並未終結。

延遲退休年齡,能夠有效的利用老齡人力資源。

上世紀80年代即呈現老齡化趨勢的香港,較早重視老年人力資源的再利用。2023年,特區**社會福利署推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隨著中國內地ngo (非**組織)的興起,退休人才的再利用也開始進入本土公益組織的視野。

北京市小學語文特級教師張光洛退休後,又被返聘,對打工子弟學校的教師進行培:訓。老齡人力資源仍是人力資源的重要部分。

從性別的角度看,我國現行的退休年齡制度更顯不合理,女性的預期壽命更長,但退休年齡卻要早於男性10歲或者5歲,這影響了女性的養老金水平。人力資本投資週期的延長,可以維持勞動者在更長時間週期內的工作,這是延長退休年齡的另一重要原因。同時延遲退休,既滿足了老年人繼續工作的熱情,也充分利用了人力資源。

面對著如此多的有能力的即將退休人員,延遲似乎是個很好的選擇。

二、消極方面

人力資源部門和社會保障部門在對「延遲退休年齡」研究以為國家提出相關建議,雖然這一政策未實施,但引起社會各方的關注和爭議,尤其是在如今就業形式嚴峻的情況下,反對者居多,年輕人就業更面臨挑戰。

過去30多年,我國就業工作取得巨大成就,這不僅表現在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而且也表現為就業的供求形勢得到改善。然而現在勞動者過剩,就業形勢越來越嚴重。延遲退休更是加劇了就業現狀。

(一)不利於普通勞動者

對於企業職工工資低,工作條件惡劣,尤其一些臨近退休的下崗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和從事高強度。體力勞動的人員延遲退休會損害他們的利益,因為繳費增加,而領取養老金總數減少。這樣造成社會不公平,不利於普通勞動者和低收入者。

(二)加劇年輕人就業壓力

日前中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數超過1.1億人,每年大約有300萬左右的人退休,占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的3%。但每年新增就業機會只有1000萬左右,如果提高退休年齡,就佔去機會的30%。

這個比例相當驚人。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仍供大於求,延長退休年齡勢必會佔據崗位,進一步加劇就業緊張形勢。這一政策可謂是雪上加霜。

尤其是大學生就業越來越困難。大學生就業走向有兩條途徑:國家公務員和企事業單位員工。

企事業單位用人機制靈活,退休年齡延長不會阻止單位解僱不合適的老員工,也不妨礙老員工主動辭職,所以影響不大。公務員崗位則特別有限,每年200萬左右的畢業生中,只有約7900人能成為國家公務員,即使算上各省市**招聘的人數,佔的比重也特別小。

三、總結

退休年齡的調整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經濟決策,涉及到諸多深層次的問題,需要深入研究,儘可能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在期望享受政策實施帶來的利益時,要充分考慮它同時可能會帶給我們的弊處。分析延遲退休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來看,各界對延遲退休年齡看法不一,分歧尤大。

可見,這項嘗試在增進一部分人權益的同時,也可能影響另一部分人的權益。因此,延遲退休年齡不可「一刀切」,而應該給參保人充分的選擇權利。

9樓:xx謝謝惠顧

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這是不利的,畢竟人才市場只需要這麼多人,而本該退休的不退休,就會導致其不能更好的就業。

10樓:清心淡雅

任何一項方案實行都有積極和消極作用,只是看哪一種影響更大就區別與有利或者不利。

11樓:餓了娃娃領

有利於社會發展,一個制度的實施總是試點再到廣泛推行,只有適應社會發展,才會真正的推行。

12樓:歲三邱

現如今中國老齡化加重,人社部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有他的一番權衡吧,只是從身邊的老人來看,延遲退休確實損害了部分老人的利益

對軍事戰爭的看法和認識軍事論述題談談你對孫子兵法的認識如何做

戰爭分為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這是由進行戰爭的政治目的決定的。正義戰爭包括 奴隸農民起義 農民革命戰爭 階級解放戰爭 民族解放戰爭 反侵略戰爭 自衛戰爭等等。正義戰爭是為人民利益而戰的,對社會的發展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是歷史發展的火車頭。與此相反,非正義戰爭包括 爭霸戰爭 反革命戰爭 殖民戰爭 帝國...

論述題怎麼答,論述題和簡答題有什麼區別

簡答分數少,問什麼答什麼,答要點就可以了,知識點一般不超過4個論述題分數多,一般先總寫,然後 分論點1 論述 舉例 分論點2 論述 舉例 例子一般是最近時事政治 分論點3 論述 舉例 分論點最多4個吧 論述要具體點 總結 總之.我們最近一般做三農問題的 道德修養與知識不清楚自己研究吧 論述題和簡答題...

大家對紋眉有什麼看法,大家對IT行業有什麼看法?

紋眉是採用植物顏料和金屬顏料對 進行滲透保持眉形形狀的方法。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 紋眉不當有哪些危險?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紋眉失敗有哪些壞處?下面常州紋繡專家就給大家就介紹一下紋眉危險。常州紋眉專家介紹紋眉可能出現哪些危險 1 一些美容院在行紋眉紋眼線等操作時,紋針 麻藥注射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