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躑躅獨行?躑躅前行的意思是什麼?

2023-04-20 17:20:06 字數 2100 閱讀 4575

1樓:沉淪過去的小丑

指獨自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形容一個人孤獨寂寞。

出自《詩經·唐風·杕杜》:「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後用「踽踽獨行」形容一個人孤單地獨自走路。

劉心武《棲鳳樓》二六:「於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尤其是被亂七八糟的思緒折磨得疲憊不堪的心靈,他往住處踽踽獨行。」解釋為孤零零地走著。

形容非常孤獨。

紀錄片《踽踽獨行》系「教育部傳媒藝術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023年培育專案,由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出品。

2樓:延鴻文

躑躅zhízhú 形容慢慢地走,徘徊不前,同踟躇。

躑躅。(1) [pace up and down;loiter around]∶徘徊不前。

金車玉作輪,躑躅青驄馬。——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始躑躅於燥吻。——文選》

2) [tread]∶用腳踏地。

立躑躅而不安。——宋玉《神女賦》

躑。《動》徘徊 [pace up and down]躑於六閒。——視學及士習文體策》

又如:躑跼(徘徊不進的樣子)

蹬踢 [treadle and kick]喜則齊鼻,怒則奮躑。——唐·柳宗元《牛賦》

又如:躑踏(蹬踢跳躍)

躅。zhú名》足跡 [foot mark;rack]躅,蹢躅也。從足,蜀聲。——說文》。按,跡也。

三輔謂牛蹄處為躅。——一切經音義》引《漢書敘傳音義》

企望塵躅。——爾雅序》

塵遊躅於蕙路。——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

又如:躅路(行走的足跡)

3樓:匿名使用者

獨自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形容一個人孤獨寂寞。

4樓:徽州老倌

形容一個人慢慢地走,徘徊不前。

5樓:眭傲繁俊爽

躑躅。zhí

zhú徘徊不進,獨行。

dúxínɡ

單身行走。形容單身一人猶猶豫豫,不知道走向那裡。

躑躅前行的意思是什麼?

6樓:愛娛樂的小鴿子

「躑躅前行」的意思是心中帶著猶豫往前走,一副要走不走的樣子。

例句:1、漫漫人生路上,一個人躑躅前行,無助、孤單,寂寞襲來之時,心裡總是渴望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2、浪蕩去未來,躑躅花頻換。可惜石榴裙,蘭麝香銷半。

詞語解釋。「躑躅」同「踟躇」,意思是以足擊地,頓足;徘徊不進貌;杜鵑花的別名。又名映山紅。

引證釋義:1、王先謙集解:「躑躅,以足擊地也。」

2、《古今**·遊酆都胡母迪吟詩》:「須臾,烈焰亙天,皆不勝其苦,哮吼躑躅,皮肉焦爛。」

什麼叫躑躅獨行 躑躅獨行含義介紹

躑躅前行的意思是什麼

7樓:健身達人小俊

「躑躅前行」的意思是心中帶著猶豫往前走,一副要走不走的樣子。「躑躅」同「踟躇」,意思是以足擊地,頓足;徘徊不進貌;杜鵑花的別名。又名映山紅。

躑躅」造句:

1、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2、柯翔越想越苦惱,總是一個人在情人島上躑躅,徘徊。

3、幾個字,老者寒芒一凝,可幾乎沒有躑躅,拂袖冷笑。

4、沈靈躑躅了片刻,對高進說:「你把他交給我。」

5、鸞輿初至,眾仙擊節讚歎;徙倚躑躅,沉醉如飲醇醴。

躑躅獨行怎麼讀

8樓:518姚峰峰

讀作:zhí zhú dú xing

躑躅獨行:獨自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形容一個人孤獨寂寞。

9樓:奔向

你好讀作。

zhì zhú dú xíng)

滿意採納哦!

“孑孓躑躅,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孑孓躑躅,砥礪前行 直譯就是 蚊子的幼蟲即使在水裡一步一頓的也在往前,即使在磨刀石上也要向前行走 主要表達的意思是 要不畏懼困難,勇往直前。孑孓躑躅的意思是 蚊子的幼蟲在水裡一步一頓的向前。砥礪前行的意思是 在磨刀石上前進。孑孓 蚊子的幼蟲 躑躅 以足擊地,頓足 砥礪 磨刀石 前行 向前行走 擴充套...

踽踽獨行,是什麼意思是,「踽踽獨行」是什麼意思?

出自 詩經 唐風 杕杜 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後用 踽踽獨行 形容一個人孤單地獨自走路。劉心武 棲鳳樓 二六 於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尤其是被亂七八糟的思緒折磨得疲憊不堪的心靈,他往住處踽踽獨行。解釋為孤零零地走著。形容非常孤獨。憂樂美 團隊 生同一個寢 為您解答 滿意請採納為滿意答案吧 踽...

懷著敬畏之心前行是什麼意思,請問敬畏之心是什麼意思?

我認為就是說要帶著尊敬和謹慎的心思往前走。請問敬畏之心是什麼意思?敬 就是尊重,畏 就是害怕。意思就是內心不存邪念,懂得敬畏,時有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和戰戰兢兢的戒懼意念。敬畏之心,就像一根底線時刻在警示我們,做事情時就會對得起良心。拓展說明 人一旦沒有敬畏之心,就不懂得尊重和害怕,往往就變得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