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異近義和反義詞有哪些

2023-04-20 20:40:07 字數 3055 閱讀 9788

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與日俱增 雨後春筍 突飛猛進 百尺竿頭 扶搖直上 蒸蒸日上 永珍更新 一日千里。

反義詞: 一成不變 故步自封。

祝你快樂! ☆

祝你快樂! ☆

2樓:琳香紫

近義詞:一日千里、與日俱進、與日俱增、突飛猛進。

反義詞:依然如故、一成不變。

3樓:快樂小天使

日新月異的近義詞:瞬息萬變 一如既往 依然如故 與日俱增 這些是我認為比較好的。

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4樓:網友

近義詞:一日千里、與日俱進、與日俱增、突飛猛進、與日俱增 雨後春筍 、 百尺竿頭 扶搖直上 蒸蒸日上 永珍更新。

反義詞: 一成不變 故步自封。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與日俱進、與日俱增、突飛猛進。

依然如故、一成不變。

6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一日千里 與日俱增 突飛猛進 蒸蒸日上 永珍更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 一成不變 故步自封。

7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一日千里 與日俱增 突飛猛進 蒸蒸日上 反義詞:依然如故 一成不變。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月異:近義詞【瞬息萬變】反義詞【一成不變】lz!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永珍更新。

反義詞:故步自封。

10樓:花間的精靈

近義詞:永珍更新 反義詞:一成不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一日千里】反義詞【一成不變】

12樓:冰藍小桃桃

近義詞大家找了很多了,我想說說反義詞,不知行不行。

每況愈下 江河日下。

13樓:曹毅昊

我認為最好的是:一如既往,對嗎??=

日和月是反義詞嗎?

14樓:帳號已登出

日和月是反義詞。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

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與假,動與靜,擁護與反對。

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日的基本釋義1、太陽。2、指日本。

3、從天亮到天黑的一段時間,白天(跟「夜」相對)。

4、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一晝夜。

5、用於計算天數。

月的基本釋義1、月球;月亮:月食。月光。賞月。

2、計時的單位,公曆1年分為12個月。

3、每月的:月刊。月產量。

4、形狀像月亮的;圓的:月琴。月餅。

日新月異的近義詞反義詞

15樓:黑科技

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

近義詞】:一日千里、與日俱進。

反義詞】:一成不變、故步自封。

日新月異的近義詞

1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日新月異近義詞:一日千里、與日俱進、蒸蒸日上、突飛猛進、扶搖直上。

日新月異反義詞:一成不變、故步自封、依然如故。

日新月異,漢語成語,讀音是rìxīnyuèyì,意思是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出自《禮記·大學》。

日新月異造句:

1.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的面貌日新月異。

2.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觀念也日新月異。

3.自從通了火車,小鎮的變化真是日新月異。

4.當今的科技水平發展之快可謂日新月異。

日新月異的近義詞

17樓:成大文化

白雲蒼狗;變化多端;滄海桑田;永珍更新 ;瞬息萬變。

個人覺得如果你要形容生活狀態的話,「滄海桑田」比較接近於原意,但是這個詞比較誇大。當然「永珍更新」更加實際點,就是形容的範圍可能比較廣。如果您是形容發展狀態的話,那就可以用「雨後春筍;突飛猛進; 百尺竿頭;扶搖直上」之類的詞。

18樓:yqsy一切隨緣

一日千里。

拼音】yī rì qiān lǐ 123【含義】原形容馬跑得極快。現形容發展極其迅速,進步非常快。

解析】見「日新月異」。

用法】用於褒義。

示例】梁啟超《鄙人對於言論界之過去及將來》:「今國中報館之發達,一日千里,即以京師論,已逾百家。」

後漢書·馬援傳》:「昔有騏驥,一日千里,伯樂見之,昭然不惑。」

近義詞】① 突飛猛進。

與日俱增。日新月異。

反義詞】① 蝸行牛步。

老牛破車。停滯不前。

一落千丈。故事】周穆王聽說造父馴馬駕車的本領最好,就把他召來。

造父知道周穆王想到遙遠的西方運河,就挑選了八匹好馬拉車。造父駕著車,克服種種艱難險阻,來到崑崙山的西王母國。美麗的西王母熱情地接待了周穆王,並且天天陪著他遊玩、觀賞。

一個多月過去了,周穆王玩得連自己的國家都快忘記了。

周朝有個武士送來一份緊急檔案。穆王大吃一驚,立刻叫造父備車,告別了西王母,回鎬京去。造父施展了全副本領,「一日千里」地向東飛馳,三天三夜就回到鎬京。

周穆王立刻調動各路人馬,親自出徵,很快平定了徐偃王的叛亂。周穆王重賞了造父。從此,「造父」也就成了馴馬駕車高手的代稱。

成語「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現比喻進步或發展很快。

沸騰的反義詞,沸騰的近義和反義詞是什麼?

沸騰,比喻事物蓬勃發展或情緒高漲。同義 鼎沸 反義 平靜 近義 歡騰 字典上查的,應該沒錯。三樓盡信書不如無書 沸騰在比喻事物蓬勃發展或情緒高漲的時候可以說反義詞為平靜,但在做動詞,水沸騰的時候,反義詞應該是冷卻。你那字典盜版的吧 zijicaicidian 沸騰的近義和反義詞是什麼?沸騰 f i ...

優秀的近義反義詞優秀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一 優秀 的近義詞 1 優異 y u y 特別好 遠勝於尋常。2 傑出 ji ch 指有出眾的才能 成就。也指同類中出色的物品。特出 高聳。3 出色 ch s 異常好 做得很好 超出一般,有特色等。4 卓越 zhu yu 傑出的 超出一般的 卓越人才 卓越功勳 卓越的才能 卓越的社會活動家。高超出眾...

沸騰的近義和反義詞是什麼,沸騰的反義詞是什麼?

沸騰 f i t ng 沸騰是什麼意思 液體受熱到一定溫度而急劇氣化。沸騰的同義詞 汽化 沸騰的反義詞 凝固 沸騰的造句 鍋裡的水已經沸騰了。比喻事物蓬勃發展或情緒高漲。沸騰的同義詞 歡騰 沸騰的反義詞 平靜 沸騰的造句 中國隊進球后,球場頓時沸騰了。親,記得點贊哦!反義詞是 沉寂,近義詞是 鼎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