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天下午堅持小跑,最近兩天肌肉痠痛,怎麼辦?

2023-04-21 20:05:06 字數 5543 閱讀 6220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onsetmuscularsoreness,doms),是機體進行大運動量訓練後,特別是強度突然增加或新的不習慣的練習所出現的肌肉痠痛現象。一般在運動結束後24小時出現,24~48小時達到高峰,疼痛最為嚴重,可持續5~7天或更長。常常表現為肌肉僵硬,輕者僅肌肉輕度發僵,活動時減輕;重者疼痛劇烈,阻礙運動。

你可以採用靜力性牽張的方法,牽拉肌肉可以改變相應中樞的興奮性,阻斷由於肌梭興奮性過高引起的痙攣。

1大腿前面痠痛時,可背向肋木站立,雙手握肋木,仰頭曲腿,向前挺身呈弓形,以牽拉肱二頭肌、股四頭肌;2、上臂後面、腹部痠痛,可雙手掌扶枕部、上身後仰,以牽拉肱三頭肌、腹肌;3大腿後側痠痛,可做弓箭步壓腿(左右交替)或雙手叉腰體前屈,以牽拉大腿後群肌、小腿三頭肌;4、大腿後側、背部痠痛,可直腿做體前屈,以牽拉大腿後群肌、小腿三頭肌、背肌;5、大腿前側痠痛,可跪立上體後倒或手扶肋木直體挺身雙膝跪,以牽張股四頭肌。通常牽張持續時間約為一分鐘左右,間歇一分鐘,重複2~3次為一組。牽張時間長短,重複次數和組數多少,可根據負荷大小而定。

2樓:小小的司馬光

呵呵。我們健身都是一兩塊肌肉的聯絡。不是全身都練的。比如第一天練胸肌。三頭肌。第二天練腿。第三天背部肌肉。第四天練肩部。第五天練二頭等等。

痠痛2,3天可以逐步緩解的。所以才要分開練。你全身痠痛說明你剛開始運動動用的肌肉比較多。

才已發全身痠痛。建議你分開鍛鍊。這樣你第二天可以練不痠痛的部位。

以此類推。如果為了跑步。那麼你後幾天稍微減小點運動量。

總之乳酸堆積導致的痠痛通常3,4天可以消減下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乳酸在你的肌肉中堆積,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只要記得下次跑步之後一定要放鬆腿部肌肉就好了。可以跑完步輕輕敲敲腿部肌肉,或者做一些放鬆的練習。

4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運動強度!每次跑完注意放鬆肌肉,比如用力捶退肚,雖然當時很痛,但第二天就很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典型的運動過量的表現,減少運動量,運動要循序漸進,先少量的運動,然後再慢慢的增加運動量。

6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跑完步輕輕敲敲腿部肌肉,或者做一些放鬆的練習。

好久沒跑步,跑後一天肌肉痠痛,天天訓練多久才能恢復?

7樓:品牌介紹噠

3到5天恢復,肌肉痠痛是因為運動產生了乳酸,乳酸是由於運動過程中,體內葡萄糖的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中間產物。

由於運動相對過度,超過了無氧運動的強度,而導致機體內產生的乳酸不能在短時間內進一步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氧氣**不足而形成無氧代謝,從而導致大量的過度產物乳酸在體內形成堆積。 乳酸堆積會引起區域性肌肉的痠痛。

一般產生了乳酸堆積,如果要加速乳酸的排洩,一個是持續有氧運動,促使乳酸隨著能量的代謝加速排出體外,再一個就是用熱水燻蒸(如桑拿之類的)也是可以達到加速乳酸排洩的目的。

運動避免乳酸產生的原因:

1、運動要適量,注意腳的節奏,洗熱水澡。

2、不要一下就把變速比變的很大,那樣肌肉需要做的功就很大,無氧呼吸所產生的乳酸就大,所以要儘量避免過大負荷的幾率。

3、把變速比放小些,用輕快的頻率來蹬踏,這樣乳酸就能被血液儘可能多的帶走,同時這也是放鬆和導乳酸的方法。

肌肉(muscle),主要由肌肉組織構成。 肌細胞的形狀細長,呈纖維狀,故肌細胞通常稱為肌纖維。中醫理論中,肌肉指身體肌肉組織和皮下脂肪組織的總稱。

脾主肌肉,肌肉的營養從脾的運化水谷精微而得。肌肉:解剖結構名。

故肌肉豐滿與否,與脾氣盛衰有密切關係。《素問·平人氣象論》:「髒真濡於脾,脾藏肌肉之氣也。

素問·痿論》:「脾主身之肌肉。」

8樓:網友

高抬腿不疼,說明你的大腿那裡的韌帶沒有受傷,衝刺疼說明你的膝蓋那裡的韌帶受傷或者小腿的肌肉唄拉傷了,平時注意點,慢慢的恢復,急不來的,

9樓:網友

這是正常反應,不要停止訓練,一般一週後就會恢復,這就說明你已經適應了這個運動強度。

注意運動後的放鬆練習,比如拉韌帶,慢跑放鬆,用手拍大腿小腿肌肉。

可以吃點三七片,如果你沒吃過的話,第一次吃會很有效的。

10樓:cc使館認證

不知道你是什麼性質的跑步,是健身的,還是訓練的。

根據我11年專業田徑運動員的經驗來看,一週左右可以好的啊~並堅持在原基礎上加量和強度,沒事的,再可以參照下面那位大篇幅恢復你的的朋友的說發,分數應該給他,呵呵。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生理機能反應,一般四天後消失。中間訓練過程不能聽,但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增減訓練量!

你要注意的是練前一定要做充分的準備活動,練完後一定要做放鬆練習,因為放鬆和訓練一樣重要。個人建議,腳疼期間,在晚上睡覺前做下下肢肌肉按摩,手型以推和捏為主。

個人不贊成吃藥,但可以適當擦藥 紅花油或者消腫止痛酊 都可以!

祝身體健康!

跑步運動兩天了,今天肌肉痠痛,是應該繼續運動還是休息幾天再繼續?

12樓:檢半

應該,休息等肌肉痠痛消失後繼續,不然容易引起肌肉拉傷。

13樓:不可破滅de夢想

你應該繼續,因為你應該是好久沒鍛鍊後又大量運動導致的肌肉痠痛,你這種狀況如果休息會導致肌肉拉傷的更厲害,你現在這種狀況已經是肌肉拉傷,但這小型的不要緊,最多一星期後就會好,如果你堅持鍛鍊,以後不論什麼劇烈的運動肌肉都不會痛。

14樓:來自景星巖機敏的淺藍暹石

剛開始跑的話就休息幾天,如果以前也跑過那就直接無視了。

15樓:東龍一雲

休息一天,後天繼續,再休息一天又繼續,肌肉不疼了以後每天堅持加大運動量。

16樓:炫隕

繼續,一般堅持四五天就好很多。

17樓:網友

當然繼續,這只是正常反應,還有以後多吃點東西,主要是肉但也要保持營養均衡。

18樓:惲明軒

肯定繼續啊,你這是常時間沒鍛鍊過。

19樓:紹悅完紫南

一定要繼續,肌肉痠痛是因為你鍛練起了作用了,你繼續去,但不要過量的運動,不要讓自己感覺太辛苦就好。也只有通過運動才能緩解你的痠疼,儘快地好起來。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20

20樓:賽普力量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血液的流通,最終形成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這種由於運動產生的乳酸屬於正常現象,只是給人一種痠痛的感覺。

一般在不繼續運動的情況下5天左右的時間就會自動消失。如果繼續保持運動,2到3天即可消除。

那麼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享受這種痠痛,另一種是消除和緩解這種痠痛。

其中享受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個很簡單。就是讓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消失,運動後直接休息就可以,一般5天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氧運動。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併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第二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效的拉伸。這種消除和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理是,將聚集在一起阻礙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這種肌肉拉伸需要練習者瞭解怎樣拉伸全身肌肉。

瞭解了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之後,大家是不是茅塞頓開,不會擔心這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希望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的問題解答能夠讓你滿意,也希望大家在健身鍛鍊的時候能夠尋找一些專業的健身人士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指導,防止因為自己不正確健身習慣而導致不可彌補的傷病。希望健身能夠給大家帶來健康和幸福!

21樓:你愛我媽呀

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消除肌肉痠痛:

1、適當休息。痠痛感強烈時,適當休息(靜坐或半臥)。休息能慢慢促進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排出,增進痠痛部位營養供給與修復。

2、前期冷敷。大重量訓練後,用冰袋冷敷訓練目標肌肉,冷敷10~15分鐘。冰袋與肌膚間應隔層衣物或毛巾,防止凍傷**。

3、伸展練習。靜態伸展可促進肌肉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

4、補充營養。鍛鍊後2小時內攝入碳水化合物有利於恢復肌糖元水平,訓練後在2小時內進餐。一般性健身訓練不必吃補劑。

5、拍打按摩。對痠痛部位進行拍打按摩,可促進血液迴圈。

6、充足睡眠。睡眠時身體以同化作用為主,肌肉修復很大程度上都在睡眠過程中完成。每天保證7~8小時高質量睡眠,睡前不長時間看電視、玩手機、喝咖啡等。

2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平時不運動,偶爾去跑步或者爬山之後,都會感到肌肉痠痛,這是體育鍛煉中非常普遍的現象。這種疼痛往往不是運動後立刻出現,一般都在運動後24~48小時出現,所以這種疼痛也被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持續5~7天或更長時間後疼痛會緩解至消失。

延遲性肌肉痠痛常出現在人體從事不習慣的運動後或是肌肉做較大強度離心運動後。離心運動時雖然肌肉積極收縮,但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張力小於外力,肌肉在外力作用下逐漸被拉長。例如,下樓梯時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就在做離心收縮。

導致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原因比較複雜,有人認為是運動引起的肌纖維的結締組織的機械損傷所致,還有人認為運動時肌肉組織的缺血、缺氧、能量不足、代謝產物,尤其是乳酸堆積及氧自由基的存在是引起延遲性肌肉痠痛的主要原因。

23樓:睡午覺的貓

跑步後肌肉疼痛怎麼辦?教你6個動作能有效舒緩肌肉疼痛。

24樓:成清安睢詩

長時間不運動或是運動量過大。

跑步後腿痠疼很正常,跑完步後不要直接坐那休息,再慢走一會回去衝個熱水澡,敲敲。

按摩下小腿等各部位就好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劇烈運動後體內產生乳酸的原因,你現在疼,繼續跑幾次就好了,主要是堅持鍛鍊才行。

2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產生了好多乳酸,所以會痛的,希望您跑步完事後認真休息下,謝謝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現象,隔一天再堅持跑,估計天后會恢復。

28樓:理查德邦邦

肌肉痠痛主要有兩種原因:1、長時間不運動突然運動一次。

2、運動量、運動強度太大。

第一種的話:首先運動後對身體痠痛部位進行按摩、最好洗個熱水澡,睡覺以前在按摩一次,這樣乳酸就會快速分解。還有就是要堅持鍛鍊、運動量增加不要太快。慢慢適應就好了。

第二種的話:對身體痠痛部位進行按摩、最好洗個熱水澡,睡覺以前在按摩一次,這樣乳酸就會快速分解。多吃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雞蛋、牛肉等。

我最近兩天感覺白帶增多,怎麼回事

白帶很多主要考慮是區域性炎症引起的,可出現區域性瘙癢 分泌物增多等情況,比較影響患者的健康,需要積極給予處理,以免情況加重。可以遵醫囑使用消炎的外用洗液進行 保持 的清潔,飲食注意清淡。白帶是女性 的分泌物和宮頸的分泌物混合而成的。正常情況下,女性會在排卵期和月經要來之前,出現白帶增多的現象。有的時...

求解夢求解夢求解夢最近兩天我總是做著奇怪的夢,夢見兩個墳頭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幫到你希望採納,謝謝 你有好運將來!注意安全。有可能你會遇到什麼天災。最近兩天我總是做著奇怪的夢,夢見兩個墳頭,中間還有個像是房子一樣,別人還在旁邊鼓掌,還有夢見別人躺 20 夢...

我最近兩天老是做同樣夢,內容基本上跟潛水有關,並且夢見我還能在水中呼吸 是怎麼回事

這是人的正常現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恐怕得用心理學生物學角度去理解了!個人才疏學淺!不敢妄自下論!只能說這屬於正常現象!不過你好像是名軍人啊!挺崇拜軍人的!一切為人民祖國!你最近有什麼煩心事嘛?從夢的情節上看,可能是一種逃避的意識 解析夢是有意義的,夢是潛意識的反應.這和迷信無關,也不要聽信千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