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秦是怎麼來的,姓秦的由來?

2023-04-22 09:30:06 字數 2717 閱讀 3868

1樓:閃衍

1、出自嬴姓,為顓頊帝的後裔,以國名為氏。相傳顓頊帝有個孫女叫女修,有一天,她撿到一隻燕子蛋,吃下去後就懷孕了,生下了兒子大業。大業之子大費(伯益)輔佐大禹治水有功,帝舜賜他姓嬴。

伯益的後人有個叫大駱的,他的庶子非子被周孝王封在隴西秦亭為附庸國,讓他恢復嬴姓,稱為秦嬴。秦國後來成為戰國七雄之首並進一步統一了全國。秦滅後,王族子孫以國名作為姓氏,稱為秦氏。

2、出自姬姓,為文王的後裔,以邑為氏。周公旦之子伯禽的後裔食採於秦邑,其後有以邑為姓,稱秦氏,史稱秦姓正宗。

3、古代大秦人來中國,有的就以"秦"為氏。大秦即羅馬帝國。

東漢、晉朝時大秦皆曾遣使來中國通好,有留居不歸者,以"秦"姓傳也。古時西域稱中國為秦,後來西方國家通稱中國為支那,即"秦"音之變。

2樓:匿名使用者

1、出自姬姓,為周公旦的後裔,屬於以邑為氏。周公旦的兒子伯禽在魯國為君,其後裔中有一支食採於秦邑(今河南省範縣舊城),這個家族後來就以邑為氏,稱為「秦」氏,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支較有影響且繁衍至今的秦氏,現代常稱之「姬姓秦氏」,為當今秦姓之正宗。

2、出自「嬴姓趙氏」。秦朝滅亡後,其宗室(嬴姓趙氏的一支)嫡系被族滅,旁支側系隱姓埋名、四散流亡。後來,其中有一支遺族為紀念先祖故國,遂以秦朝國號為氏,自稱為「秦氏」。

由於趙氏源於嬴姓,故後世也有人為對應「姬姓秦氏」而稱秦朝的這個遺族為「嬴姓秦氏」。

外族漢化而來的秦氏主要是漢晉時期來到中國的大秦(古羅馬帝國)人的後裔,他們有的就以"秦"為氏。另外還有幾千年來不斷融合於漢族的古代少數民族中,也有相當一部分取「秦」字為氏。

3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本土的秦姓是中國秦姓的主體,其中有兩個**:主要的一支是春秋時期魯國公族的後裔。魯國君主伯禽有一支後裔因為受封於秦邑,後人便以秦為氏(姬姓秦氏),這是現代中國秦姓的主要**。

代表人士有秦非、秦開、秦舞陽、秦瓊、秦觀等。另一支本土秦姓**於嬴姓趙氏。根據唐代《元和姓篡》記載,秦朝滅亡後,部分秦國公族(嬴姓趙氏)為紀念先祖故國,改為以秦為氏(贏姓秦氏),蕃衍至今也成為秦姓。

外籍人士改為秦姓的主要是古羅馬帝國有一些來華的人士居留於漢、晉,其後裔在漢化過程中漸以國名為姓(古代稱羅馬帝國為大秦)。

少數民族漢化改姓不多記述。

秦姓的**

4樓:內腺亂啪膛栽

1、源自嬴姓:周孝王分封伯益的後裔非子於秦亭,建立秦國,傳至子嬰降漢,國亡,支庶以秦為氏。

2、源自姬姓:周文王後代魯國侯伯禽裔孫的封地秦邑,屬於以居邑名為氏。

3、出自外夷:出自古代大秦人(即羅馬帝國)來華,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4、源自姚姓:出自舜帝七友之一的秦不虛,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5、源於巴爾虎旗蒙古穆奇德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6、源於蒙古八旗姓漢化改姓為氏。

7、源於滿洲八旗姓漢化改姓為氏。

8、源於達斡爾族,出自清朝時期達斡爾族克音部落,屬於以部落名稱漢化改姓為氏。

姓秦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代的秦姓有幾個起源,並不是一個祖宗傳下來的。

1、主要**於魯國的姬姓家庭族。 周公旦的兒子——春秋時魯國君主伯禽有一支後裔受封的采邑在秦邑(河南省範縣境內),其後裔以秦為氏,這是中國現代秦姓的正源。代表人物有秦越人(扁鵲)秦開秦舞陽等。

2、源於趙姓。趙姓就是氏族化後的嬴姓。趙氏出現於西周中期穆王時代,到了西周晚期,趙姓中的一個支系建立了秦國(趙姓嫡系於春秋末期建立了趙國),所以歷史上的秦國君主們其實跟趙國君主們一樣都是姓趙的,只是因為當時的國君有特定專用的稱謂模式,所以秦國君主們姓趙這一點在現代幾乎成了一個冷知識,遠不如趙國君主和宋朝皇帝們姓趙那樣人人皆知。

秦朝滅亡後,一些皇族遺佬思念故國,將自己的姓氏由趙改成了秦。唐代史料《元和姓篡》記載:「伯益裔孫非子,周孝王封之秦,隴西秦亭也。至始皇滅六國,子嬰降漢,子孫以國為氏。」

3、古羅馬人後裔 漢晉兩代有一些羅馬帝國來華的人士留居下來再沒回國,其後代在漢化過程中以自己的祖國名稱為姓(古羅馬在漢代被稱為大秦),這也是中國現代秦姓的一個**。

4、少數民族 在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民族大融合過程中,還有不少的少數民族人士改為漢姓,其中也有秦姓。

6樓:匿名使用者

秦是「燕子殞卵」與嘉禾的複合圖騰,秦人的祖先是有蟜氏之女華,她吞燕卵生伯益,伯益為秦人男性祖先。其女性祖先為有蟜氏之女華。秦滅後,王族子孫遂以國名為姓氏,稱為秦氏。

其實這僅僅是秦姓的**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姓,亦稱秦氏。秦姓在百家姓中排第18,人口在當今中國姓氏中排第74位。秦姓分佈很廣,以河南、四川、廣西、江蘇居多,海外秦姓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和歐美一些國家。

據《群輔錄》記載,舜七友之一有秦不虛。這說明上古帝舜時已有秦氏。但因秦不虛之後無世系資料可考,所以,唐、宋時期的譜牒學家對秦氏的起源又有以國為氏和以邑為氏之說。

秦氏源出三大支系:姬姓、嬴姓和外族改姓。第一個淵源:

源於嬴姓,出自周孝王給伯益後裔非子的封地秦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第二個淵源:源於姬姓,為周文王後代魯國侯伯禽裔孫的封地秦邑,屬於以居邑名為氏。

第三個淵源:出自舜七支有秦不虛,後人沿續下來姓秦,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第四個淵源:

源於巴爾虎旗蒙古穆奇德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第五個淵源:源於外夷,出自古代大秦人(即羅馬帝國)來華,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秦姓是怎麼來的?

秦姓的由來?

主角姓秦的小說有什麼,主角姓秦的小說

1 我吃西紅柿 星辰變 主角秦羽。對很多老書蟲而言,星辰變是讓他們進入網文大坑的第一本網路 陪伴了當年的青春歲月。可以說,男主秦羽一路奮鬥的故事激勵了無數讀者的心,而書中奇妙的想象力更是讓當年第一次看網文的我們大開眼界。2 逆蒼天 靈域 主角秦烈。逆蒼天也是網文圈的大神作家了,他的書風格比較張揚,打...

秦姓的起源,誰知道秦姓的起源啊

1 秦出自嬴姓 秦氏是少昊金天氏的直系後裔,少昊是中國野蠻時代中期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神話人物。秦王子嬰被項羽所殺。秦滅後,王族子孫遂以國名為姓氏,稱為秦氏。這便是陝西秦氏,伯益從而也就成了秦姓的得姓始祖。2 源於姬姓 周文王後代魯國侯伯禽裔孫的封地秦邑,屬於以居邑名為氏。周武王時,其弟周公旦被封魯 ...

關羽戰秦瓊是怎麼回事,關公戰秦瓊是怎麼來的?

文若有所思 關公戰秦瓊有何意義?非得排名分個高下?為什麼會有關公戰秦瓊一說 關公戰秦瓊,大家一般是聽侯寶林的相聲 關公戰秦瓊 知道的。關公就是關羽,三國時候蜀的大將。秦瓊是隋末唐初的大將。兩人相隔幾百年啊!怎麼可能相遇呢。所以說,這個相聲極具諷刺性。於是 關公戰秦瓊 這句話,就流傳了下來,用於諷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