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奧數(不要用方程 給小學沒學過方程的孩子講)

2023-04-22 17:15:05 字數 5261 閱讀 3108

1樓:匿名使用者

甲每天行67千米,乙每天行55千米,今同時由東村往西村,但甲行30千米後因故返回東村後立即趕往西村,如果兩人同達西村,問東西兩村相距()千米。

解:兩人雖然同時從甲村出發,但甲走了30千米後又返回東村,因此甲比乙多走60千米;這樣可把。

問題轉化為甲在乙後面距離東村60千米的某地,與在東村的乙同時出發,然後兩人同時到達西村。

也就是說當甲追上乙時兩人已同時到達目的地。甲追上乙的時間相當於乙不動,甲以速度(67-55)=12(千米/天)走完60千米的時間,這個時間=60÷(67-55)=67/12=5天;在這5天裡,乙正好從東村走到西村,故東西兩村的距離=55×5=275千米。

2樓:網友

甲每天比乙多走67-55=12 千米。

甲行30千米後因故返回東村後立即趕往西村」,說明甲比乙多走60千米的路程。

那走的時間是:60/12=5(天)

因為乙正好走了全程,所以兩村相距:55*5=275(千米)

3樓:義明智

您好:相當於乙先出發 30x2=60千米。

到達時間 60÷(67-55)=60÷12=5天。

兩村相距 67x5=335千米。

如果本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記得。

如果有其他問題本題後另發點選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請諒解,謝謝。

祝學習進步!

4樓:胡一民

30*2=60(甲比乙多走的)

60/(67-55)=5(時)

5*55=275(千米)

小學數學問題,不用方程怎麼給學生講?

5樓:莊愛琴

可以啟發6千克土豆和4千克西紅柿=24元或3千克土豆和12千克西紅柿=42元。

然後看哪種蔬菜的量相等,在通過計算得到一種蔬菜的**,另一種**就更簡單了。

6樓:唐門首席長老

要靈活應用啊,方程式的雛形小學是接觸過的!可以這樣講:3千克土豆+2千克西紅柿=12元,那麼3千克土豆=12元-2千克西紅柿,剩下的可以解答了吧!

7樓:紅顏薄命知己在

3kg土豆和2kg西紅柿,需要12元。

那麼6kg土豆和4kg西紅柿,需要24元。

因為1kg土豆和4kg西紅柿需要14元。

所以5kg土豆需要10元。

所以1kg土豆需要2元。

因為1kg土豆和4kg西紅柿需要14元。

所以4kg西紅柿需要12元。

所以1kg西紅柿需要3元。

不知道這樣講可以不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向左邊借,借過來的東西要還,所以要加「-」號。

9樓:墨

小學數學題如果用方程講肯定不行,因為方程只是藉助它們的關係來解決問題的。實際問題中,可以用畫線段圖的方法來加以理解,針對一個問題,還可以用假設的方法。比如一個一本書5元,小明花了25元,問:

他買了幾本書?首先你可以問如果有一本書也是五元,小明買了5本,他花了幾元呢?可以採用照應前提的方法來加以理解。

小學生小學的題目理解一般不成問題,不論是數學,語文,英語等等如果你在課堂上多多說一些實際情況引起他們的興趣才是正題,如果過度死說死講只會使學生們越來越無心學習。雖然有些老師的學生成績都不錯,但是卻是在各種嚴厲的壓抑下學習的,把握好學生們的興趣才是真正的教育之道啊!

10樓:耘鞠

為什麼我沒看到題目呢。

小學奧數用方程求解

11樓:賽振英釗己

1.設x天后乙糧倉存糧是甲糧倉的2倍。

2(4x+32)=9x+57

x=7答:7天后乙糧倉存糧是甲糧倉的2倍。

2.設去年平均第月生產x臺。

2x-20=80

x=50答:去年平均第月生產50臺。

小學奧數,不要用方程。要解題詳細過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可以用線段圖開解答。

甲 |-甲=a

a 2乙 |-乙= 2 * a+2)

a 2 中點 2

丙 |-丙= 2* [2* (a+2)+2]

a 2 2 2 中點 2 2 2

設線段圖中的一小段為a,由上面的線段圖可知:

甲+乙+丙=30=7a+16 a=2

所以,甲為2顆,乙為8顆,丙為20顆。

看似是用的方程,但是利用線段圖來解決這類問題,能夠更好地理解,分析這一型別的應用題。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甲珠子:(30+2-2×2)÷(1+2+2×2)-2=28÷7-2

2(顆)乙珠子:(2+2)×2=8(顆)

丙珠子:(8+2)×2=20(顆)

解釋:總珠子加上甲比乙一半少2顆的珠子,乙就正好是甲的2倍,又因為乙珠子比丙珠子一半少2顆,我們以乙珠子的一半為標準,看一共有幾個乙珠子的一半,再從32裡減去丙裡多出的2×2顆珠子,丙裡就有4個乙珠子的一半,那一共就有4+2+1個乙珠子的一半共28,求出一個乙珠子的一半就是28÷7=4,又因為甲比乙的一半少2顆,就用4-2=2顆,就是甲珠子的個數,那乙珠子和丙珠子就好求了。

14樓:網友

可以這樣分析的,由題意可知,乙至少是甲的2倍,丙至少是甲的4倍,於是30=甲+乙+丙》1*甲+2*甲+4*甲=7倍的甲那麼甲的個數明顯不大於5。接著。

當甲的個數為1時,知乙應該為6,丙為16,和等於23,錯誤當甲的個數為2時,知乙應該為8,丙為20,和等於30,正確,結束方法二,在方法一的基礎上再去思考另外種思路:

講解了方法一,只是訓練邏輯能力,然後告訴小盆友們有沒跟簡單的方法比如說,觀察下方法一的2和8的關係,8和20的關係有題目能聯想到什麼(甲的個數—2個)*2等於乙的個數,同理乙和兵也一樣。

所以甲+乙+丙=甲+(甲-2)*2+(乙—2)*2=甲+(甲-2)*2+(+甲-2)*2—2)*2=30

於是甲為2,這樣就可以退出乙為8,丙為20給小盆友講解不僅讓他們學會這道題如何解,而是用發散性思維能用哪些方法去解。對於解題能力慢的小學生用循序漸進的方法比較好。

15樓:百合

甲盒裡珠子數比乙盒裡的一半少2顆, 可以理解為乙是甲的2倍多2顆;

乙盒裡珠子數又比丙盒子裡的一半少2顆,可以理解為丙是乙的2倍多2顆,即:丙是甲的4倍多12顆;

因此,總數相當於甲的7倍多16顆,所以甲就是2顆,乙8顆,丙20顆。

16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為少的2個。

乙為2個甲+4

丙為2個乙+4………丙為4個甲+8+4

共有1個甲+2個甲+4個甲=7個甲。

30-4-8-4=14個。

14/(1+2+4)=2個。

17樓:匿名使用者

30-2×2-2×(2+4)=14.

甲盒2個,乙盒8個,丙盒20個。

18樓:清和木

假設丙有20顆。乙就有20÷2-2=10-2=8(顆)。甲有8÷2-2=4-2=2(顆)

這樣可求出甲乙丙的比:甲:乙:丙=2:8:20=1:4:10接下來按比例分配:

甲:2×1=2(顆)

乙:2×4=8(顆)

丙:2×10=20(顆)

答:甲有2顆;乙有8顆;丙有20顆。

19樓:匿名使用者

甲2,乙8,丙20

設乙為x,則甲是x/2—2,丙是(x+2)2,相加等於30,求解x=8

小學奧數問題怎麼解答(不用方程)

20樓:愛科學

這個解法可能不容易懂,但我盡力了 如下 可以驗算一下 原速是30千米/小時。

加速時的速度是 36千米/小時 減速的速度是 25千米/小時 路程是15千米。

完全吻合 這是正確的。

21樓:有點兒稀奇

當用和不提速相同的時間是,加速多走6*(5/60)=千米,減速少走5*(6/60)=千米。

6*(5/60)+5*(6/60)=1千米加速和減速的速度差為6+5=11千米/小時所以加速比減速多走1千米用時為1/11小時所以路程等於 1/(1/11)=11千米。

22樓:克倫特的眼淚

我多餘的,樓上的已經搞定了。

小學奧數 不能用方程 要算數方法 謝謝 急急急急急急

23樓:山大一枝花

因為: 第一包的粒數是第二包的2/3

所以: 可以把第一包看為2份,則第二包為3份。

因為: 當兩包糖合在一起時,巧克力糖佔28%

所以: 巧克力糖共有(2+3)*28%= 份。

因為: 巧克力糖在第一包糖中所佔的百分比是在第二包糖中所佔百分比的 兩倍。

所以可求得巧克力糖在第二包糖中所佔百分比:

則,巧克力糖在第一包糖中所佔的百分比為:

第一包(2份): 第二包(3份):

奶糖:25% *2=份) 水果糖:50%*3=份)

巧克力糖:40% *2=份) 巧克力糖:20%*3=份)

則,水果糖:份) 奶糖:份)

水果糖佔總數的百分比為:[(

小學解不定方程奧數(需過程)

24樓:網友

解:若兩家用電量都超過10度,那麼 兩家的用電量差=,顯然不是整數;

若兩家用電量都少於10度,那麼 兩家用電量差=,顯然也不是整數。

故只有一種可能,即張家超過10度,李家少於10度。

於是可設張家用了x度,李家用了y度,得方程:

y〈10由題得是整數。所以(的結果是整數。

用窮舉法x分別取 1,2,3,4 可得只有x=3的時候滿足 則(10-y)=2

y=8所以張家是13度 李家是8度。

25樓:果桂枝古儀

是求x,y,z的正整數解碼?

7x+9y+11z=68

1)5x+7y+9z=62

2)兩方程相減得:

x+y+z=8

3)(3)乘7得:

7x+7y+7z=56

4)(1)減(3)除以2得:

y+2z=6

5)(3)-(5)得:

x-y=26)由(5),(6)得:

方程(1),(2)只有x=3,y=4,z=1;x=4,y=2,z=2兩組解,帶入符合題意。

小學生到底要不要學習奧數,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

小學生到底要不要學習奧數,主要看孩子有沒有興趣和能力,如學有餘力者,可以學,如沒興趣,也沒時間,就不必學。可以學,也可以不學。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要不要學奧數,要看小孩的具體情況 有可能的話最好學學試試,可以開拓思維 並非一定要追求成績。但是如果學習困難就不要學了,現在的小孩本身壓力就大,不喜歡...

小學奧數題,需要列方程解答

分析 甲乙走一個全程的時候其中一方走了800米.再次相遇時甲乙共走了3個全程 解 設ab兩地x米.列方程得 800 3 x 300 得x 2100米 可列方程 解 設ab兩地相距x米,根據題意得 800 3 x 300 2400 x 300 x 300 2400 x 2100 x 2100 答 ab...

奧數題,要簡單演算法,小學不要假設計算,謝謝!

31 用倒退的方法 第4次操作之後剩下6個 操作之前是 6 1 2 10個。第3次操作之後剩下10個 操作之前是 10 1 2 9 2 18個。第2次操作之後剩下18個 操作之前是 18 1 2 17 2 34個。第1次操作之後剩下34個 操作之前是 34 1 2 33 2 66個 66就是原先的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