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明朝的君主不讓殺豬 殺狗,原因到底是什麼?

2023-04-22 23:00:05 字數 1557 閱讀 9444

1樓:好好過看看

還不就是當時的君主姓朱,「豬」與「朱」同音,不讓殺狗就是這個君王屬狗的,他們認為這是冒犯他們的。

2樓:活在瓜裡的籽

那是因為那些君主的屬相問題,不讓殺雞的就是屬雞,不讓殺狗的就是屬狗。

3樓:丸子閒談文化

宋徽宗之所以禁止殺狗,並不是他有多麼喜歡狗,而是他的屬相就是屬狗的,所以他才下令禁止殺狗。

4樓:王子欒川

明朝的明武宗既姓朱,又屬豬,所以他下了一道聖 旨,禁止民間養豬。他認為養豬、殺豬,是把矛頭指向了皇帝。

5樓:網友

可能是關於明朝的君王的屬相問題,就拿明武宗朱厚照來說,他就曾下過禁豬令,那是因為他正好是豬年出生的。

6樓:你快樂嗎

因為他們的姓氏和屬相原因吧,導致他們對這些都比較忌諱的啊。

7樓:網友

那是因為明朝皇帝正德皇上不讓殺豬是當時正是他的本命年,而且豬與朱姓同音。宋徽宗不讓殺狗是因為他的生肖屬狗。

8樓:桃夭談情

為尊者諱。歷史上往往有著很多這樣相類似的故事,像皇帝的名字不能衝撞,需要避諱等等,屬相也在這一類避諱之中。

明朝明武宗時期,朝廷為什麼禁止老百姓養豬殺豬?

9樓:11的曼曼最可愛

這個要求避嫌,在那個時期,朱厚照他是姓朱,然後他也在十二生肖年的豬年出生,那麼他肯定忌諱這樣。

10樓:時尚娛樂大少年

明朝明武宗的名字是朱厚照,「朱」與「豬」讀音相似,所以說養豬殺豬就有點冒犯皇帝的意思。

11樓:網友

第一個原因是避諱他的姓氏,豬與朱讀音一樣;第二個原因是明武宗朱厚照是在辛亥年豬年出生的,養豬殺豬對他來說不吉利。

12樓:麼爾容

因為明朝的皇帝都姓朱,與「豬」同音,再加上明武宗出生在豬年,所以他比較忌諱殺豬,也不允許百姓殺豬。

13樓:風越吹越大

因為明朝皇室姓朱,豬和朱同音,因此明武宗還是比較忌諱這一點的,不過明朝別的皇帝好像不是很在意。

14樓:花青朝陽

因為明武宗他是豬年出生的,再加上他本來就姓朱,所以覺得老百姓養豬殺豬有一些忌諱,就不讓老百姓養豬殺豬了。

15樓:網友

因為大明朝是朱家的天下,而明武宗也是豬年出生的,為了避諱,朝廷就下令禁止老百姓養豬和殺豬。

16樓:知心小謝

這事在古代叫做避諱,而關於正德皇帝改名之事卻是錯誤的,因為在古代豬就叫豚,如孟子的《寡人之於國也》就有「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的說法。

17樓:南方讀歷史

因為明朝時期的皇帝姓朱,而且這個皇帝也出生在豬年,為了避諱,皇帝就下令百姓,不得殺豬養豬。

你知道在明朝「殺豬」怎麼說嗎?

明朝帝王是姓朱,為何會有明朝國姓是姓「鄭 的說法

1 鄭和原名馬三保,雲南人,據史學家吳晗推測馬三保在明朝軍隊攻克雲南時被明軍俘虜,後被處以宮刑成了燕王朱棣的太監,後來朱棣登基成了永樂帝,而馬三保也成了內官監太監。馬三保因為有功而被朱棣賜姓,據史料記載,和自幼有材志,事今天子,賜姓鄭,為內官監太監。請注意,這裡說的是 賜姓 並不是 賜國姓 一字之差...

明朝的皇權為什麼一直受到遏制,為何明朝皇權如此專制?

這是儒家興盛,相權伸張的必然結果 儒家的最高理想就是天子坐堂,垂拱而治。簡單來說,就是皇帝只需要好好的坐在龍椅上,當一個人形印章,什麼事都不用管,治理國家的重任交給那些儒學大師,也就是所謂的正人君子就行了。自北宋以儒家為主體的科舉文官集團形成後,這種皇權和文官集團的代表 相權的鬥爭就從未停止過,以至...

李自成的百萬大軍能擊敗明朝,為何打不過清朝?吳三桂的關寧鐵騎

1 不是清朝,如果其他的王朝,如果仍固守2000年傳統的那種體制,仍然無法與當時歐美列強相抗衡。清朝的出現是偶然的,但是19世紀中葉中國的失敗卻是制度的必然。要知道,清朝所奉行的體制,基本上沿襲了明朝的,並無創新。2 西方趕超中國,並不是在清朝突然超越中國的,這個過程自明初就開始了,他們雖然在量上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