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英雄豪傑無數,為什麼唯獨神化關羽一人?

2023-04-23 06:25:05 字數 2328 閱讀 7691

1樓:好好過看看

因為只有關羽更符合神化的形象,關羽為人忠誠,而且只要是他出場幾乎都是勝仗。

2樓:夜染凝

因為關羽的性格和自身的實力,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所以才要這麼寫啊。

3樓:a他來咯

關羽為人忠誠,武力高強,性格方面更加討喜,所以才會重點神化關羽一人。

4樓:陌漾雨

在清朝建立以後,有關岳飛的《說岳全傳》等**被全面禁燬,滿清統治者開始全力拔高關羽形象,以取代岳飛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以消除人民的反清意識。 正因為滿清統治者對《三國演義》懷有特殊的感情。

5樓:帥帥的和無坎

也沒有神話關羽吧,畢竟是**,總得吸引讀者的眼球才行。並且關羽的功績很多,也很容易被改編。

6樓:網友

縱觀關羽這一生,真可謂是盛極必衰。年過半百卻能幹出水淹七軍,斬龐德,擒于禁,威震華夏,嚇得曹操想要遷都。然而寥寥數月卻落得敗走麥城,身首異處的下場。

赤面關羽,青龍偃月,撫長鬚,一人一騎,名垂青史。

7樓:萌新小百科

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誇張了關羽的重義。他是個義重如山之人,與人交往中的「一報還一報」,中國民間最重視的第一是孝,第二就是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玉泉寺更是受到宋哲宗御題「顯烈祠」,這是關羽的神化形象被官方正式書面認可的強證。

三國那麼多名將,為什麼只有關羽成神了?

9樓:振我中華

揭秘,英雄輩出的三國時期,為何只有關羽能夠成神成聖。

三國的關羽為何能成為神?

10樓:漢匠文化

全國各地關帝廟很多,清朝中葉全國的關帝廟有近30萬座。人們都把關羽奉為「武財神」,所以還拍了很多有關關羽的電影,如由甄子丹、姜文、孫儷聯袂主演的電影《關雲長》。那麼為什麼人們吧關羽奉為「神」呢?

關羽為何能成為神呢?

由人變成神,至少要有兩個先決條件:巨大的人格魅力和有口皆碑的豐功偉績。關羽神勇異常,一生戰功赫赫:

誅文丑殺顏良、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水淹七軍……青龍偃月勢挾風雷,美髯飄動絕倫逸群。陳壽在《三國志》中稱關羽「威震華夏」。

只有具備大本事、真本事,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人們才會確信他能護佑大家。關羽從解白馬之圍獲封漢壽亭侯到成神,經受了900餘年的漫長考驗。公元2023年宋徽宗先封關羽為「忠惠公」,過了6年又覺得不解氣,再加封他為「崇寧真君」、「義勇武安王」。

萬曆十八年明神宗封關羽為「協天護國忠義大帝」,22年後又加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順治元年,清廷封關羽「忠義神武關聖大帝」,到2023年,關羽的封號又追加成「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詡贊宣德關聖帝君」。

先後曾有16位皇帝,23次為關羽頒旨加封,且一個比一個高。清朝中期,全國約有關帝廟30餘萬座,僅北京就有116座。關羽的人格魅力首先體現在一個「忠」字上,其次是義、仁、勇、烈……氣貫千秋,亙古一人。

而且「赤面秉赤心」,內外一致,「隱微處不愧青天」,磊落落、坦蕩蕩,人前背後都沒有見不得人的事。關羽還活著時,就已經跟神差不多了,即使受挫或失敗,也能成就千古名句,被傳為美談。如「刮骨療毒」、「華容道義釋曹操」、「大意失荊州」、「走麥城」……如此生得忠勇,死得偉烈,縱然被殺,也令人覺得不餒反雄,不醜反美。

關羽在各種民間傳說中頻頻「顯靈」、「顯聖」,救苦脫危,廣濟民生,其英靈之威在社會上越傳越神。缺少信仰的時代,關羽的忠忱便成了稀有品質;商品社會唯利是圖,而關羽卻是「春秋大義」、「義薄雲天」。當散漫、怯懦、自私成為風氣時,關羽的勇武、骨子裡的剛硬,在現代人眼裡似乎只有神才能辦得到。

關羽身上集中代表了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取向,他怎能不成神?他的成神可以說是水到渠成,成全民意,順乎歷史潮流,因此才會「儒佛道三教並尊,士農工商四民同拜」。中國有100多種職業拜奉關羽為「祖師爺」或「保護神」。

他真是「萬能之神」,全民崇拜。

關羽為啥成為神呢

為什麼對於蜀漢來說,關羽是一個被神化的「罪人」?

11樓:塵一書

因為關羽急於求成,出兵攻打襄樊,導致腹背受敵,失去荊州,直接葬送了諸葛亮隆中對的大好計劃。

12樓:關注娛樂的小哥

因為關羽的高傲,導致整個蜀國失去了統一三國的機會,不過這也不怪的關羽。

13樓:三棵樹

三國演義中將關羽給神化了,令他非常無敵,被後世稱為武聖,當然他丟失了荊州,將諸葛亮的謀劃全部打亂,令蜀漢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是一個罪人。

三國時期魏國為什麼能勝,三國時期,曹魏為什麼最強大,最後統一了中國?

樓主問的應該是為什麼三國鼎立,而最後司馬借魏統一天下吧?1,面積大,大搞屯田,國力強盛。2,三國初期,三方猛將如雲 謀臣如雨,達到平衡。但後期,蜀漢老一輩的人才退下,並沒有新一輩 東吳比之蜀漢稍微好點,但也不及從前。形成魏國一家獨大。3,後期各國政治拉開了差距。魏國雖然司馬氏專權,但相對,吳 蜀的主...

為什麼三國時期智囊多如牛毛

俗話說亂世出英雄,當然各種高智慧高智商的人也很多,出現了很多謀士等等,亂世中才能顯示出他們的智慧才能。三國時期處於 亂世 亂世出英雄 這是這個理兒 無論哪個時代都有很多聰明人和智囊,只不過承平日久 太平盛世用不上他們的智慧而已。三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罕有的大紛亂時期,在這個時代,各路智慧人物英雄有了用...

三國時為何人名都是單字,三國時期為什麼人名都是單字?

四大名著中 copy,僅有三國演義的人物都是名字都是單字,如 趙雲 曹操等。即使有三個字的也是複姓,如 諸葛亮 司馬懿等。而西遊記裡有豬八戒 孫悟空 李世民等。紅樓夢也是王熙鳳 賈寶玉等。水滸傳有盧俊義 武大郎等。那麼為何三國演義中人物的名字都是單姓呢?原來這些都與歷史背景有關。西遊記是唐朝的,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