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人的名言,中國的名人名言

2023-04-23 08:20:06 字數 2763 閱讀 6800

1樓:網友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不用圓規和曲尺,就不能正確地畫出方形和圓形。)

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稱一稱,才曉得輕重;量一量,才曉得長短。)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人要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即使有一種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它一天,又凍它十天,沒有能夠再生長的。)

其進銳者,其退速。(前進太猛的人,後退也會快。)

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心這個器官職在思考,思考才能獲得,不思考便不能獲得。)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憂愁患害足以使人生存,安逸快樂足以使人死亡。)

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只有道德高尚的仁人,才應該處於統治地位。如果道德低的不仁者處於統治地位,就會把他的罪惡傳播給群眾。)

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天子不行仁,便保不住他的天下;諸侯不行仁,便保不住他的國家;卿、大夫不行仁,便保不住他的宗廟;一般的老百姓不行仁,便保不住自己的身體。)

仁者無敵。(仁德的人是無敵於天下的。)

君仁,莫不仁;君義,莫不義;君正,莫不正。(君主仁,沒有人不仁;君主義,沒有人不義;君主正,沒有人不正。)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以百姓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者,百姓也會以國君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以百姓的憂愁為自己的憂愁者,百姓也會以國君的憂愁為自己的憂愁。)

中國的名人名言

2樓:一向璽歡你

給我一支點,我能撬動整個地球。

阿基米德。人生在勤,不索而獲。——張衡。

萬事莫貴於義。——墨子。

理想必須要人們去實現它。這就不但需要決心和勇敢,而且需要知識。——吳玉章。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王國。魏。王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杜甫。

讀書不趁早,將來徒懊悔。——清。陳其德。

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藏克家。

對搞科學的人來說,勤奮就是成功之母。——芧以升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高尚者的豐碑是他們自己的美德。——歐里庇得斯天下無難事,惟堅忍二字,為成功之要訣。——黃興虛己者進德之基。——方孝孺。

謙以待人,虛從接物。——魯迅。

喜歡的點個贊

中國名人名言,中國的名人名言

陽春之曲,和者必寡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李世民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白居易 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複哀後人也。杜牧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歐陽修 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

愛國名人名言

你隨便選一個吧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列寧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中國惟有國魂是最可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人才真有進步。魯迅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徐特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清 顧炎武 ...

名人名言的作文,關於作文的名人名言

在成長的歷程中,有一位夥伴一直伴隨著我。在我失敗時,它給了我信心 在我氣餒時,它給了我勇氣 在我傷心時,它給了我安慰 它就是一句名言 失敗是成功之母 當我因考試失誤而氣時餒,面對那鮮紅的 x 聽著同學們的冷嘲熱諷,看著父母失望的眼光,我哭了,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猛然間,我頭腦中閃過了那句名言 失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