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的詩句,讚美莫高窟的經典詩句

2023-04-23 08:30:05 字數 1149 閱讀 6982

1樓:七里田間小菜花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國三大石窟藝術寶庫之一,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東方盧浮宮」,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寫到敦煌莫高窟部分古代詩:

賦得邊城雪送行人胡敬使靈武》

萬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送君走馬去,遙似踏花行。度跡迷沙遠,臨關訝月明。故鄉飛雁絕,相送若為情。

角聲吹徹梅花,胡云遙接秦霞。白雁西風紫塞,皂雕落日黃沙。漢使牧羊旌節,閼氐上馬琵琶。夢裡身回雲闕,覺來淚滿天涯。

吐蕃健兒面如赭,走入黃河放胡馬。七關蕭索少人行,白骨戰場縱復橫。敦煌壯士抱戈泣,四面胡笳聲轉急。

烽煙斷絕鳥不飛,十一年來不解圍。傳檄長安終不到,借兵回紇何曾歸。愁雲慘淡連荒漠,卷地北風吹雪落。

將軍錦韉暮還控,壯士鐵衣夜猶著。城中匹綾換鬥麥,決戰寧甘死鋒鏑。一朝胡虜忽登城,城上蕭蕭羌笛聲。

當時左衽從胡俗,至今藏得唐衣服。年年寒食憶中原,還著衣冠望鄉哭。老身倖存衣在篋,官軍幾時馳獻捷?

宣威苗將軍貶官後重經故宅。

蔣山南望近西坊,亭館依然鎖院牆。

天子未嘗過細柳,將軍尋已戍敦煌。

欹傾怪石山無色,零落圓荷水不香。

為將為儒皆寂寞,門前愁殺成中郎。

2樓:生活達人一點通

您好:1、《賦得邊城雪送行人胡敬使靈武》 明 王偁萬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譯文:

敦煌的道路萬里長,冬天的血在春天了還未消除。2、《敦煌曲》明 曾棨敦煌壯士抱戈泣,四面胡笳聲轉急。譯文:

敦煌的邊疆士兵在哭泣,四面胡人的戰鼓聲在急切的響著。3、《敦煌樂》 明 楊慎角聲吹徹梅花,胡云遙接秦霞。白雁西風紫塞,皂雕落日黃沙。

漢使牧羊旌節,閼氐上馬琵琶。夢裡身回雲闕,覺來淚滿天涯。

讚美莫高窟的經典詩句

讚美莫高窟的名言有什麼?

關於莫高窟的詩句

莫高窟的詩詞 描述莫高窟的詩詞

關於讚美莫高窟的詩句

《莫高窟》閱讀答案, 莫高窟 閱讀答案 完整的)

參 莫高窟 節選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巨集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 佛 f f 教故事的,有 形象的,有 民間生活的,還有 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 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 有的 倒 到 懸身子,至...

莫高窟閱讀答案 完整的),莫高窟閱讀答案

莫高窟 節選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巨集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 佛 f f 教故事的,有 形象的,有 民間生活的,還有 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 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 有的 倒 到 懸身子,至 自...

莫高窟名稱的來歷是什麼,莫高窟的來歷

莫高窟位於中國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臨宕泉河,面向東,南北長1680米,高50米。洞窟分佈高低錯落 鱗次櫛比,上,下最多有五層。它始建於十六國時期,據唐 李克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 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 366年 僧人樂僔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巖壁上開鑿了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