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詞解釋 謝謝,歷史學名詞解釋?

2023-04-24 07:15:09 字數 4014 閱讀 5174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佳的答案不是在**直接複製過來的資料,要花時間用自己的歷史體系來闡述,我想這樣才是有水平的體現。

歷史學名詞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52.歷史學的社會功能名詞解釋:泛指歷史學研究成果對社會的作用。

歷史學作為社會科學的一個部門,歷史觀點、歷史思想作為意識形態的一個方面,它們的產生和發展,都淵源於客觀歷史並最終為其所制約,這是歷史發展對史學發展的作用。

歷史名詞解釋是什麼?

歷史名詞解釋

3樓:啷個理當

在名詞解釋中第一個必須注意的是區分:專有名詞和非專有名詞,專有名詞可能指向了一個歷史事件,文學含義,哲學創新,例如:辛亥革命,堂吉訶德,覺解,它們就必須根據原文去仔細的提取此種名詞概念的構成因素,歷史性的名詞:

只能根據作者的原意進行概括,哲學家本身就是制定概念的。對於非專有的名詞則可以根據自我對此個名詞的通俗理解加上聯絡此個名詞的上下文構成一種合理的解釋。

名詞解釋的答案應包括概括句、分述部分、影響與作用句(結尾句)。可以看出,三段論不是三個段落,而是指有上述三部分構成的完整的答案。 整體上看,三段論的答案呈現「總-分-總」的形式,應當給與重點關注的三段論的概括句。

概括句就是用準確而簡潔的語言概括某個名詞的主要特性的句子。概括句的重要性在於,它能使閱卷老師一目瞭然地知道考生對該名詞的掌握程度,是最能體現考生水平的部分,也是獲得高分的關鍵。 三段論的第二段是分述,此部分是詳細解釋名詞的具體內容。

一般而言戰爭類應寫明交戰雙方、原因、經過、結果;改革應主要寫明改革內容。 第三段是影響與作用,這部分較為簡單。應予注意的是與第二段的分述不同,第三段應指出名詞對現在或以前的最主要的影響與作用上。

歷史名詞解釋

4樓:陽光的

什麼是歷史。

歷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歷史名詞解釋

5樓:思域學姐

1.禪讓制:傳說遠古社會,黃帝以後黃河流域的部落聯盟採用民主的方式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制度。

2.王位世襲制:指王位在一家一姓中傳承,父子相傳或兄終弟及。

3.賦役:賦稅和徭役的合稱。賦稅指歷代統治階級用強制方法向人民徵收的實物、銀錢等;徭役即歷代統治者強迫人民從事的無償勞役,包括軍役、力役、雜役等。

4、分封制:

物件:貴族(受封的主體,封於富庶之地或戰略要地義務: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

權利:設定**、建立武裝、徵派賦役;

特點:層層分封,上下級有嚴格的隸屬關係。

幫忙解釋一下歷史名詞

6樓:剛陽文化

資本主義並沒有準確定義,不同的經濟學家也對資本主義有不同的定義,一般而言資本主義指的是一種經濟學或經濟社會學。

資產階級(又稱布林喬亞)是根據一些西方經濟學思想學派,尤其是馬克思主義,為資本主義社會所做的階級劃分當中的富有階級之一。

小資產階級或小布林喬亞、小資階級(petite bourgeoisie。

以小筆資金獨立創業的人,他們可能僱傭少許的員工。

對某些人來說,小資產階級還包括了馬克思主義中的無產階級,,而「無產階級」這個詞則是指那些剩下來最下層階級的人(貧窮的勞工)。

這個定義完全忽視了擁有生產工具這項條件,而且並不是非常普遍的用法。

壟斷資本主義即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階段。

資產階級國家同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

實質是壟斷資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並通過國家政權該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壟斷利潤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當資產階級國家直接參與了社會資本的再生產過程,它就成為經濟上的總的壟斷資本家,或稱為「理想的總資本家」。

民族資產階級,是半殖民半封建社會下,自身的經濟發展與外國資本主義沒有太多聯絡,資本相較於官僚資產階級或買辦資產階級勢力較弱的一類資產階級團體。

上層資產階級(high bourgeoisie):由最富有的人所組成,包括了企業家、**家等等。

中層資產階級(middle bourgeoisie):那些擁有固定繼承財產或收入的人,他們比起上層資產階級較不富有。

【歷史名詞解釋】

7樓:星恩文化

牧首。東正教的最高教職。

又稱宗主教。

東正教在歷史上從未有過統一的中心和首腦,在拜占庭亡之前,該教的宗教日常事務由君士坦丁堡牧區、亞歷山大牧區、安提阿牧區、耶路撒冷牧區的四大牧首共同管理。

在各自主教會成立之後,君士坦丁堡牧首名義上具有首席地位。

東正教的宗座稱為牧首。

名義上君士坦丁堡(即今伊斯坦布林)大牧首處於首席地位,但實際上莫斯科大牧首、耶路撒冷大牧首、安提阿大牧首、亞力山大里亞大牧首並不受其節制,而且這些大牧首對非本國的正教會轄區的影響也很有限。

阿訇,波斯語,意為老師或學者。

對主持 **寺宗教事務人員的稱呼。

一般分為「開學阿訇和散班阿訇」兩種,前者是指全面執掌 **寺教務工作的 **亦稱為正任阿訇。

後者是指只具備阿訇職稱,而未被聘請為正任阿訇的 **

阿訇是經數年 **教育與培訓,通熟《古蘭經》與聖訓,精通 **的種種法律與法規,並具備《古蘭經》與聖訓的真精神——做人的完美品德,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勸善戒惡,品德高尚的 **

伊瑪目,系 **語單詞的漢語音譯,英語音譯為imam,是對領導者的尊稱。

在當代,含義為領袖、表率、率領者、楷模、祈禱主持,毛拉(mawla)

教職稱謂。

舊譯「滿拉」、「莫洛」、「毛喇」、「曼拉」。

毛拉有可能間接**于波斯語mullah (persian: م其**於 **語mawla, 用來稱呼 **教的教士。

語音譯,原意為「保護者」、「主人」、「主子」。

志費尼《世界征服者史》載有「主啊!吾人之保護者」一語,其中「保護者」一詞的原文即為「毛拉」(mawla)。

隨著 **教的傳播和發展,今為由 **寺經堂大學或經學院「穿衣」畢業,具有較高宗教學識的宗教人員—的通稱。

世界歷史名詞解釋

求歷史名詞解釋,求歷史考研名詞解釋

答 名詞解釋的出題形式比較靈活,比如把簡答或是論述題修改都有可能成為名詞解釋,其實準備名詞解釋,不需要死記硬背,在準備名詞解釋的時候,你一定解釋清 名詞 的時間,範圍,性質,用一句話闡明,就相當於蓋個帽子,然後再具體闡述一下詳細的內容,就像穿個衣服,最後闡述這個 名詞 的影響,可以比喻為履靴。比如 ...

史部名詞解釋,歷史名詞解釋是什麼

我國古代圖書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中的第二大類,也稱 乙部 專列各種體裁歷史著作。史部分為 正史 編年 紀事本末 別史 雜史 詔令奏議 傳記 史抄 載記 時令 地理 職官 政書 目錄 史評 彙編 書目如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資治通鑑 戰國策 宋元明史紀事本末 史部?是吏部吧。吏部,是古代主管 的...

醫學名詞解釋網,醫學名詞解釋

掉氣 醫學名詞叫什麼?病毒的定義 那麼什麼是病毒呢?現在我們可以給病毒下一個定義 病毒是介於生命與非生命之間的一種物質形式,因此我們說它是邊緣生命。病毒存在於環境之中,遊離於細胞之外時,不能複製,不表現生命流行性,只以一種有機物的物質形式存在。但病毒進入細胞之後,它可以控制細胞,使其聽從病毒生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