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明明是千古一帝,但是他為什麼不修長城?

2023-04-24 10:35:09 字數 3675 閱讀 5723

1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當時康熙年間,都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那個時候根本就不需要修長城。

2樓:王子欒川

因為長城是中原王朝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而修建的,但是清朝本身就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並沒有這個顧慮。

3樓:丸子閒談文化

那是因為清朝不需要啊,本來長城的修建就是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才建立的。

4樓:小林是吧

長城本來的目的就是抵禦北方的遊牧民族而修建的,那時候清軍入關之後北方可以說沒有遊牧民族了,自然也就不需要修長城。而且當時長城已經修的比較完善了。

5樓:豬油炒菜真香

這是因為當時清朝很少面臨其他民族干擾的情況,而且康熙皇帝的統治是非常清明的,可以說就是國泰民安,也沒有必要修長城。

6樓:網友

清朝本來就是滿族建立起來,本來就是少數民族來著,不需要預防匈奴的干擾。

7樓:喬治不慢

因為在康熙在位時期,清朝國力強盛,那時候的長城已經很牢固了,所以完全不需要再修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史學家們認為,康熙之所以不再修築長城是,因為他從歷史的經驗教訓,以及他祖輩入關的經歷中認識到:長城並不是防患固國的屏障,真正的長城是在人民的心中,在富民強國,凝聚民族精神裡。並且,修長城靡費財力和勞役,於民無益,於國有害。

9樓:網友

修長城,是為了防範北方遊牧民族的入侵。可清朝時,關外的滿族人,是清王朝統治者的孃家人,是同族兄弟,歷代清朝皇帝不修長城,是清王朝用不著修。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修建長城是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但是清朝本身就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並沒有這個顧慮去修長城。

康熙皇帝為什麼不修長城?

清朝為什麼不修長城

康熙帝不修長城的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康熙是滿人,他們就是在長城外進來的,他們修長城幹嘛?自己防自己?修長城對他們毫無好處反而有不少壞處,他們當然不修了。

12樓:麟伊仙仙

康鞋認為 長城防的了一時 放不了一世 而且還浪費財力物力 這和他勵精圖治的治國理念 是相互輝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康熙帝的感慨中,感受到了什麼? .主要的原因,還是長城的作用在清初。到了熱兵器時代,長城的作用就下降了---磚頭擋不住火炮。清朝不修長城的另。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文言文我忘了,不過我可以給你點參考。秦始皇修長城而不修民心,結果二世而亡。明代加修長城也主要是防止邊患,而在明眼中,清的先主們也是邊患,但明長城沒有給明安全,康熙知道自己修長城不能解決問題,只有順民心才可以,而且清的興起與蒙古有重大關係,長城修了反而不利於團結。

再有,從明長城來看,由於軍事技術的進步,長城已經無法抵禦外敵了。最後是康熙想有一番作為,但不是花錢去修沒什麼意義的長城了。

15樓:南喬

「百世英雄百世夢,萬里長城萬里空。」

康熙帝登基以來每年都是要遊一次長城的,有一次在城牆上看到學子該下的詩詞,其中一句。

百世英雄百世夢,萬里長城萬里空。」對他觸動很大。秦始皇修長城時希望自己的後代能夠一直統治中國,可實際上只維持了兩代,可見江山的穩固不在是否有地勢可守,而在國本,即百姓,也是民心。

16樓:蛛精的魔網

以德服人。不搞民族對抗。

17樓:三弟

因為重修長城,不利於和蒙古族交往,會和蒙古族產生隔閡,這樣就不能把蒙古納入中國的版圖。

康熙皇帝評價長城的話題的

為什麼清朝康熙停止修長城?

18樓:同享文化

清朝的時候,康熙君王之所以要停止修建長城。是因為他覺得以前有長城的存在,那些朝代也沒能保住天下,而且長城就是為了防禦蒙古,防禦遊牧民族,而清朝的滿人就是遊牧民族,所以康熙君王停止了修建長城。

第一,清朝康熙君王時期,開始停止修建長城。

第二,康熙君王認為修建長城沒有用。第三,因為長城的目的是為了防禦遊牧民族。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長城修建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防禦遊牧民族,然而清朝是滿人統治,而滿人也屬於是遊牧民族,所以他下令停止修建長城,而且康熙君王認為,修建長城對於君王來說是一個成就,但是對於百姓來說就是負擔,而康熙君王下令停止修建長城,這對百姓們來說是個好訊息,康熙君王這麼做成功的拉攏了民心,也讓人看到了他的自信。

為什麼清朝康熙停止修長城了?

19樓:舊時樓臺月

修建長城耗費巨大,有損國力。

中華民族一直以來都以勤勞勇敢著稱,從古至今創造了無數歎為觀止的龐大工程設施。然而這恢巨集氣魄的背後卻是流著無數勞苦大眾的鮮血和汗水。尤其是在生產力並不發達的古代封建社會,修建長城往往是需要舉全國之力、動搖國本才能完成。

而一向精明的康熙皇帝當然也看到了這一點。康熙自即位以來,南定三藩之亂,北征葛爾丹部落,已經耗用了大量的人力財力,此時的大清需要的是療養生息,根本折騰不起,倘若執意要修建長城,耗損國力,秦二世而亡活生生的教訓就擺在那裡。所以,康熙帝也就不敢冒亡國之險修建長城。

長城的實際作用不明顯。

而這些少數民族之所以能夠輕易的越過長城防線,往往是因為中原王朝本身所出現的問題,如軍事內鬥,農民起義,給了他們可乘之機。

滿清之所以能夠推翻大明,也是因為大明王朝已經腐敗不堪,國力衰弱,且農民起義四起。康熙帝也就明白,一個王朝穩固與否不在於一座城牆,而在於國力強盛與否。

再者,滿清本身就是遊牧民族,在統一天下後,對其他的民族諸如蒙古族都採取了懷柔拉攏的政策,所以,長城抵抗遊牧民族入侵的作用也就不復存在了。

萬里長城萬里空,百世英雄百世夢。」

康熙皇帝為什麼反對修長城

20樓:泉國英買婉

修長城為的是防少數民族入侵中原,清朝本身就是從關外打進來的,再修長城,防誰??

21樓:婁希榮養俏

因為原來的長城就是防他們這些胡人的!

22樓:藩其英嘉妍

希望答案您還滿意。

康熙關於不修長城的原話:「昔秦興土石之工,修築長城。我朝施恩於喀爾喀,使之防備朔方,較長城更為堅固。」

翻譯:過去秦朝(也包括其他修築長城的朝代)大興土木,修築長城。而我大清朝施與恩惠給漠北蒙古(喀爾喀蒙古),使喀爾喀為我朝防備北方邊境,永為國家藩籬,比長城更為堅固。

解釋:同為北方遊牧民族的滿族與蒙古族有一種天然的關聯,清朝統治者也十分重視這種聯絡,並著力於將其發揚光大。於是清**對蒙古實行懷柔政策,利用八百多次聯姻來鞏固雙方的關係(整個清朝有五百多位皇家公主格格下嫁蒙古,並有兩百多位蒙古貴族女子嫁如愛新覺羅家)。

種種努力的結果就是,令歷代漢族統治者頭痛的北方「夷患「變成朝廷的忠實助手,讓曾經被長城防備的蒙古變成了大清國永世不倒的萬里長城。這就是清朝不再修築長城的原因。

23樓:敖雁邗溪

修了長城他們要是要跑路的話不是擋著自己了。

為什麼會有人稱康熙為千古一帝,為什麼康熙皇帝被稱為千古一帝?

這個.不是有人稱,是他自己稱自己是千古一帝啊 滿清遺老編劇吹上去的,其實就是很普通一封建帝王。拍馬屁,拍出來的。奴才拍馬屁是一絕。說實話康熙真的算不上,他做的事實都是為了康熙自己,為了自己的權利。有些事情更是作為一個皇帝的基本,換誰都一樣。康熙的貢獻全是為了自己。還千古一帝?不怕笑掉大牙?野豬皮酋長...

為什麼秦始皇被稱為「千古第一帝」

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國先後消滅了韓 魏 楚 燕 趙 齊等六個國家,從而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國家。秦王嬴政覺得自己的功績已高過古代傳說中的 三皇五帝 於是,他決定用一個比 王 更尊貴的稱號。後來,他決定把 皇 和 帝 的稱號合併起來,採用 皇帝 的稱號 因為是中國第一個皇帝...

秦始皇為什麼被稱為千古一帝誰說的

千古一帝是李來 贄對秦始皇的評價源 後人用此代指秦始皇,此語出自 藏書 世紀列傳總目 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 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