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矩陣如何應用?

2023-04-24 10:15:10 字數 829 閱讀 6152

1樓:落日_餘暉

波士頓矩陣應用基本步驟,主要包括:

1)核算企業各種產品的銷售增長率和市場佔有率。銷售增長率可以用本企業的產品銷售額或銷售量增長率。時間可以是一年或是三年以至更長時間。

市場佔有率,可以用相對市場佔有率或絕對市場佔有率,但是用最新資料。基本計算公式為:

本企業某種產品絕對市場佔有率=該產品本企業銷售量/該產品市場銷售總量。

本企業某種產品相對市場佔有率=該產品本企業市場佔有率/該產品市場佔有份額最大者(或特定的競爭對手)的市場佔有率。

2)繪製四象限圖。以10%的銷售增長率和20%的市場佔有率為高低標準分界線,將座標圖劃分為四個象限。然後把企業全部產品按其銷售增長率和市場佔有率的大小,在座標圖上標出其相應位置(圓心)。

定位後,按每種產品當年銷售額的多少,繪成面積不等的圓圈,順序標上不同的數字代號以示區別。定位的結果即將產品劃分為四種型別。

按照波士頓矩陣的原理,產品市場佔有率越高,創造利潤的能力越大;另一方面,銷售增長率越高,為了維持其增長及擴大市場佔有率所需的資金亦越多。這樣可以使企業的產品結構實現產品互相支援,資金良性迴圈的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波士頓矩陣又名市場增長率—相對市場佔有率矩陣、四象限分析法、產品系列結構管理法,是布魯斯•亨德森2023年首創的一種用來分析和規劃企業產品組合的方法。其核心在於:解決如何使企業的產品品種及其結構適合市場需求的變化。

波士頓矩陣將企業所有產品從市場增長率和市場佔有率角度進行再組合,目的在於通過產品所處的不同象限的劃分,使企業採取不同決策,不斷淘汰無發展前景的產品,保持「問題」、「明星」、「現金牛」產品的合理組合,實現產品及資源分配結構的良性迴圈。

波士頓矩陣的優缺點,波士頓矩陣對企業戰略經營單位分析的利弊?

波士頓矩陣的優點是簡單明瞭,可以使集團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合理安排產品系列組合,收穫或放棄萎縮產品,加大在更有發展前景的產品上投資。bcg矩陣並不重視綜效,實行bcg矩陣方式時要進行sbu 策略事業部 重組,這要遭到許多組織的阻力 並沒告訴廠商如何去找新的投資機會。基本原理。本法將企業所有產品從銷售...

波士頓大學怎麼樣,美國波士頓大學如何?

挺好的,環境一流,是讀書搞研究的好地方 波士頓大學2016全球排名上升到32位,美國排名41。絕對一流大學 美國波士頓大學如何?波士頓大學 boston university 簡稱為bu,創校於1839年,是美國的一所歷史悠久的全球頂尖私立大學,同時也是全美第三大私立大學。波士頓大學在全球有著很高的...

波士頓大學的金融專業好嗎,在波士頓大學讀數理金融學 碩士是什麼體驗

比不上一流大學,但是和fidelity共同 有比較深的關係,畢業後去那個公司的多些。伊利諾伊香檳分校和波士頓大學金融專業,哪個好?哪個出來好找工作?如果你是申請研究生 bu的數學金融比uiuc的排位高出很多,從就業等綜合角度看bu比較好 但取決於是否適合你的個人情況。如果是本科,可以考慮uiuc 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