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宗教鬼神觀特點是

2023-04-25 04:40:08 字數 1032 閱讀 8181

1樓:

孔老夫子的態度:敬鬼神,而遠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感覺四個都不對= =

地域文化判斷題答案 中國民間信仰具有多教合一,多神崇拜的特點

3樓:網友

是的。「中國民間信仰」指的是流行在中國民眾間的神、祖先、鬼的信仰;廟祭、年度祭祀和生命週期儀式;血緣性的家族和地域性廟宇的儀式組織;世界觀和宇宙觀的象徵體系。

民間信仰、儀式和象徵這一系列的文化現象具有雙重特性:一方面,它們頗類似於原始巫術和萬物有靈論的遺存並且與「世俗生活」分不開;另一方面,它們又與宗教現象有相當多的類似之處。因而,雖然漢學家、人類學者在具體的調查研究過程中都十分重視民間文化模式,但是他們不可避免地對民間中國是否存在「一個宗教」這一問題存在很大的爭議。

中國民間最大的神明是?注意不包括任何宗教的說法,只是說民間。

4樓:錦語良言

不同的人,對這個問題會有不同的理解。我覺得中國老百姓心中最大的的神明莫過於閻君,因為他主掌生殺大權,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面聖」的神明。也許沒有人或家庭供奉他,但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深刻的敬畏感,其他神明也許不會直接帶給崇拜者什麼具體的懲罰或獎賜,只有閻君,和他手下的判官,黑無常、白無常等等,會輕易的,隨時隨地的拿走人的性命,讓一個個家庭悲痛欲絕,這不是影響最大的神明嗎!

5樓:網友

在中國民間來說,最大的神明無疑就是玉皇大帝和如來佛祖了。

不考慮任何宗教的前提下,玉皇大帝和如來佛祖確實是民間最高地位的神明瞭。

在普通中國人的心目中,影響最大的神明也就是玉皇大帝。

相對來說,如來佛祖的影響力可能會比玉皇大帝稍微弱那麼一點點。

但是,二者確實是中國民間最大的神明瞭。

6樓:薤上露

不屬於任何宗教的神是「皇天上帝」

也就是宇宙的意志。

中國人口裡的老天爺,紅白喜事都得拜他一柱香,包括道士和尚廟,都得給他一柱香。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資料

1 詩詞庫 按朝代劃分為 先秦 漢 魏晉 南北朝 隋 唐 北宋 南宋 遼金 元 明 清 現當代 2 詩集庫 李白詩全集 共25卷 王維詩全集 共10卷 杜甫詩全集 共13卷 唐宋名家詞選 共25卷 唐詩三百首 共8卷 唐五代詩選 共2卷 南北朝詩選 共6卷 宋詩一百首 共3卷 先秦歌謠選 共3卷 先...

傳統文化有哪些特點,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 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 歷史悠久 內涵博大精深 傳統優良的文化。1 世代相傳。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某些短暫的歷史時期內有所中斷,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或多或少的有所改變,但是大體上沒有中斷過,總的來說變化不大。2 民族特色。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中國特有的,與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不同。3 歷史悠久。有...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1,b.大道或身懷大道之人 2,b.孔子3,c.三遍4,b.孰知正見 5,d.道籟6,a.百圍之木 7,d.以自為是 8,a.養性為主 9,b.治國者10,b.懸解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1.儒家思想文化 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 影響最大的思想學派。多年來,儒家學說作為中國學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