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一下,古代人的作息時間?

2023-04-26 10:15:08 字數 4462 閱讀 5218

1樓:風舞_山雪

普通人的生活都是按太陽的運作規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晚上天黑了就休息。當然富人可以有條件進行夜生活,但平常大都是天黑就睡覺。丫鬟什麼的在各個時期都不一樣。

還有更夫,他們是夜裡輪流休息。

古代時間一個時辰大約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下面為對應時間。數字為24小時制。

子 0 1 醜 2 3 寅 4 5 卯 6 7 辰 8 9 巳 10 11 午 12 13 未14 15 申 16 17 酉 18 19 戌 20 21 亥 22 23

2樓:白雲閒士

1、白天根據日出和日落。

2、晚間根據更夫鳴報為準,3、以香柱燃燒記時。

一般人以二更天入睡,五更天做飯。

子時是現在的晚11點到第二一天凌晨1點的兩個小時之間。以次類推 子時23~1 丑時1~3 寅時3~5 卯時5~7 辰時7~9已時9~11 午時11~13 未時13~15 申時15~17 酉時17~19 戌時19~21 亥時 21~23時。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4樓:仰望星際與共

早出晚歸,就是古代人的作息時間·

5樓:mtg自己

我也想知道。

全都沒說到點上 真暈!

6樓:念冰

先用999999……兆來買一架時光機然後穿越回去9ok了。

7樓:抄珠汪元凱

一般情況下工科的孩子禮拜一到禮拜天都可能有課或者是理論課或者實驗課。

文科的可能比較爽。

有可能每天就那麼兩三大節課。

每個學期上課時間也不一樣。

每所大學作息時間也不一樣的。

古人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作息是很有規律的,那時候沒有電,不像現代人一樣有夜生活,基本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其實在內地還沒發展起來的時候,農村人基本跟古時候的人沒什麼區別。

拿夏天來說吧。燒不起燈油,沒有蠟燭的老百姓一般早上4-5點天邊有魚肚白的時候就會起來忙碌,夏天趁著早上涼快,去地裡不論是鋤草,還是施肥,還是收莊稼都要趁太陽沒升起來,大地沒有那麼熱的時候,忙農活。這個時候早上一般都不生火做飯,一般都是帶著昨天晚上準備的饅頭啊水啊什麼的,帶著乾糧來當早飯,忙活到10點左右太陽已經把地曬熱了,就回家了。

到家以後生火做飯,古代點火用的都是火石火鏈,我小時候還用這東西打火,現在基本都沒有了,大多都是打火機,最差也是火柴。生火做飯吃完飯,出去遛遛彎消消食,然後在樹蔭一躺,開始睡午覺,這個叫做歇晌。然後大約麼睡到3點多左右,就該在家忙點別的了,家裡一般都有自己開闢的菜地,挑幾桶水澆澆。

把冬季的棉衣棉被拆拆洗洗,縫縫補補。到了搭黑的時候,差不多也就五六點吧,就開始做晚飯了。

晚飯現在都是粥什麼的,以前也就稍微富裕點的家裡才有粥。窮的家裡做的只能叫稀飯。清湯寡水的,要麼就切里根紅薯什麼的,充飢。

吃完飯把家裡的鍋碗瓢盆洗洗刷刷。一群大老爺們就光著膀子去外邊吹牛嘮嗑,涼快著。有的小孩子們可能也會拿著火把出去抓蟬的幼蟲,捉蠍子,逮蛐蛐。

古時候的鬥蛐蛐的可不少,有時候真能捉到一隻好蛐蛐,可能今年一年的晚飯都會多幾粒米。

9樓:匿名使用者

**階層受蔭於官方的作息時間規定,包括節假日和每日的工作時間。根據官銜級別、社會身份、治亂之世和季節等因素,作息時間不同。

在理論上,雖然平常他只在清早和傍晚(指下午三時至五時,注)正式辦公,但是在日夜的任何時間他都可以處理公務。由於大部分**住在他們的官署,休沐的假日對於家庭在一定距離內的**來說,等於是一個回家的休假。根據史籍所載的例子,在這樣的一個假日裡,一個清廉的**由於無力乘車或乘船,會步行回家。

一個喜歡交際的人在回家途中,會首先拜訪他的親戚朋友。無疑地,很少**會不肯休假。」

10樓:大愛瑜伽

這個問題真的是難住我咯。古人的作息時間到底是怎樣的呢,若是讓我說出個具體來,我還真的不知道,畢竟我可是個活生生的現代人啊。就我的理解來看呢,古人的作息怎樣,首先要看這個人從事哪一行業,如果是京城當官的,據說,他們每天早上都是要早起去朝殿的,跟現在的上班族一樣,都是有固定工作日的。

如果是地方官,那作息時間可能就稍微寬鬆一點,但是,就像主治醫生負責自己病人一樣,父母官當然是有事就到,所以說,當好官也是非常辛苦的啊,這在任何年代都是一樣的。

對於農民,那肯定是早起了,所謂一天之際在於晨,這可是自古以來流傳至今的至理名言啊,況且古代沒有電,到了晚上一切戶外工作都是停止了的。感覺跟現代相比,古代人的生活還是相對簡單很多,人們生活都很有規律。至於酒館之類的,我想這個營業時間還是蠻長的,畢竟就算再怎樣,每個年代也必然會有屬於自己的夜生活。

綜上所述啊,古代人的作息時間大致可以總結為早起早睡,和平年代,普通人生活還是很簡單的,也可以說是平淡吧,稍微好點的話一天三頓飯,其實古代人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神奇,畢竟都是人,他們跟我們也沒有想象中差距那麼大的。相比之下,古代人的夜生活是非常單調的,只有一些大型節日的時候,比如元宵節放花燈,中秋佳節家人一起歡聚,這時候晚上城中小攤流動,消費的人才會外出一起熱鬧玩耍。

11樓:每天嘻嘻哈哈的

我覺得是朝九晚五吧因為在古代可能沒有那麼多的照明設施可能只有天比較亮的時候人人才會出來做做農活,還有其他。晚上也會比較早吧,外面黑漆漆的也沒什麼好玩的。

12樓:迷迭di香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為沒有過多的娛樂遊戲,所以按照太陽的升落決定。

13樓:小董談古史

古人的作息時間是跟現在社會一樣的他們沒有手機。

古代人的生活作息時間是如何規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為那時人們的主要工作就是種地,天黑他啥都幹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他們的一些自然傳統,還有一些聖人的教化。

16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古代皇帝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 10

17樓:老賈

看關於宮廷的電影,一般勤勉一點的皇帝上朝時間都是在卯時三刻,大概也就是現在的凌晨5:45。其他的作息時間還真不好說的。你問**的可能還有的說到,皇帝的麼,沒得講成啊。

古人的作息時間是什麼 古代人上班怎麼確定時間

18樓:揮灑的淚水

不同的群體時間不一樣;

**階層。通常,上午為照例辦公時間。下午、晚上時間較隨意。

皇帝的「朝會」時間大約在清晨五點至六點,少有七點以後的「朝會」。京城**每天參會,每隔三天或每隔五天有一儀式性朝會。

怠惰的地方**從下午開始辦公,上午不辦公。可見,地方**人員眾多,素質參差,自行制定作息時間表也是常有的事。雍正曾下令改革,督促**勤勉。

****用鼓、鍾宣佈辦公時間結束。地方**靠衙吏和差人「傳梆」或「打點」。

**上班籤簽到簿。從漢代以降,**的工作時間和勤勉程度都是升遷的考核標準。

學生階層每日的作息時間較為不一。**官學的學生每日按****的作息行事,私塾作息時間各不同,大體上免不了早起。早起早讀,天黑之後還要回家還要夜讀,和現在的應試學生差不多吧。

僧道階層:寺院用鍾和鼓宣告時間,這些鐘鼓聲也能幫助住在附近的人知道時間。

清晨敲木魚或打鐵牌報曉(清晨四五點鐘)。

農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話說得沒錯,但只說了一半。還有一種人,她們被稱作「農婦」,是農夫的妻子,是農業社會的女性勞動力。

據史料記載,農婦在白天的主要工作是紡紗織布、做菜做飯、養孩子這類基礎手工活。所以每天中午,農婦要給家裡的男性勞動力送飯,順便也幫著幹農活。晚上,如果家裡有足夠的燈油,她們會忙到半夜。

似乎,對農婦日常生活和農婦形象的描述千百年來沒有什麼變化。在中國的農業社會中,「彌賽亞時間」是缺席的。此外,在宋元時代的四川,農民學會用「耕鼓」和「田漏」報時、計時、劃分時間,也是很聰明的。

農人每日作息似乎亙古未變,但商人的作息時間時時再變,變的原因和**對商業的態度、政策以及民間對商業的接納程度、參與程度息息相關。

從漢代到唐代中葉,商人被劃分在市內特定的區域從事商業活動,**嚴厲監管。

中午擊鼓三百下開市,日落前七刻鐘擊鉦(zheng4,銅製樂器,形似鍾,有長柄。注)三百下閉市。這一規定延續至九世紀。

十二世紀時,市鎮內自清晨至深夜都有商業活動。**減少市場控制,商人的時間寬鬆了,活動地區也較自由了。最自由的是做小買賣的小商小販,他們形成的市場叫「草市」。

工人每天的起居作息有點類似農人,但根據季節導致的晝夜長短和天氣原因,會略有變化,否則也是工作一整個白天。不過總地來看,學徒的工作時間最長,工作量最重。學徒、奴隸、僕役三者形成被統治階層中最下層的人群。

這是什麼動漫誰能告訴我一下,誰能告訴我一下這是什麼動漫

初音未來以及初音未來的性轉 初音未來 初音 通常簡稱為 初音 初音未來原指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語音合成程式為基礎開發的音源庫 暨該程式的資料包 音源資料資料來自於藤田咲。crypton突破性地在包裝上印刷搶眼的人物肖像,並意指 銷售的並非軟體而...

請問一下古代人死法的不同稱謂,古代對死亡的不同稱謂都有哪些?

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 hong一聲 大夫死曰卒,士死稱不祿,庶人死稱死 自己死曰填溝壑,是一種謙稱 古代對死亡的不同稱謂都有哪些?常見 去世 過世 逝世 長眠 安息。意外 遇難 喪身。未成年而死 夭折。高齡而死 登仙。為國為民 犧牲 捐軀 殉國 殉職。和尚死 圓寂 坐化 示寂 示滅 帝王死 駕崩 ...

誰能告訴我一下訂做婚紗好不好

婚紗訂製當然好啦,你可以找設計師根據你的氣質身材設計出最適合你的婚紗,做一件獨一無二的嫁衣,只是費用稍高一些了,有的訂製工作室,也可以在原有版上改良,會低一些。你也可以多看幾家婚紗店,多試樣衣,也許能找到適合你的,就不用訂做了,還能低一些。祝你有一個完美的婚禮。我覺得好啊。你可以看一看每年在米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