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姓的淵源?曹姓的來源 曹姓怎麼來的

2023-04-26 15:45:07 字數 4090 閱讀 71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於黃帝姬姓的後代。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叔振鐸被封於曹,建都陶丘,成為始封之君,也就成為曹 氏的始祖。

二、由邾姓改姓為曹。提起曹氏姓源,往往同朱氏聯絡起來。這是因為朱姓源於周時的邾國,而邾國本來是曹姓所建。

顓頊帝的 玄孫陸終生有六子,其中第五子安被周武王封在邾國。古代邾國貴族一直以國為氏。後來邾被為楚所滅,安的子孫,一部分改姓朱,一部分則改姓曹。

這兩支曹姓子孫都發源於山東省境內,所以,早期的中國曹姓人都來自山東。

三、古代曹國人來中國後以曹為姓。古代的曹國,大約在今 烏茲別克共和國撒馬爾罕的北方和東北方一帶。《北史》、《隋書》等書記為昭武諸國之一。

當時,有曹國人來中國,有的以曹為姓,傳之後世。

郡望:1、曹姓的郡望主要有譙郡、彭城郡、鉅野縣等。

2、譙郡是東漢末年從沛郡分出的。相當於今天的安徽、河南兩省的 靈壁、蒙城、太和、鹿邑、永城之間的地方。

3、彭城郡是西漢時設定的,東漢時改為彭城國。大約在今天的山東 微山縣,江蘇徐州市、沛縣東南部。

4、晉時設定了高平郡,在今天的山東獨山湖、金鄉、鉅野、鄒縣之 間的地方。後來有多次變遷。

堂號:不詳。

遷徙分佈。早期的曹氏誕生於山東,長期在山東居住和繁衍。至於遷徙山西、陝西、河北、安徽等地,則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三國以後,原本單純的曹姓混亂了,不但被曹操冒姓,還有被康 國之後冒姓的記錄。

漢時,曹姓已經廣佈於北方及安徽等地。這是曹姓一個非常重要 的繁衍時期。

唐代末年,曹氏大規模南遷江南。久居北方的曹氏先人為躲避黃 巢起義,舉家南徙,有的一直展轉入閩,遷居漳州一帶。後在福建南部也出現曹氏蹤跡,都是這次南遷的曹之後代長期繁衍、播遷的結果 。

2樓:流星之夜阿信

關於曹姓的起源,歷代史書有較為詳盡的記載。

廣韻》:「顓頊玄孫陸終之子安,是為曹姓。」

元和姓纂》:「顓頊元孫陸終第五子安為曹氏。至曹挾,周武王封之於邾,為楚所滅,遂復曹氏。周文王第十三子振鋒,封曹,亦為曹氏。因宋所滅,子孫以為氏。」

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曹氏,叔振鐸,文王子而武王弟也,武王克商,封之於陶丘,為宋景公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隋書》:「康國支庶分王有曹國,即以曹為氏。」

可以看出,曹姓淵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顓頊帝蠃姓的後代。 黃帝姬姓的後代。

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叔振鐸開創曹氏,為黃帝姬姓嫡系的後裔,與黃帝世系關係密切。公元前11世紀,叔振鐸被封於曹,建都陶丘(今山東定陶西南),成為始封之君,也成為曹氏的始祖。

由邾姓改姓為曹。朱姓源於周時的邾國,而邾國本是曹姓所建。顓頊帝的元孫陸終生有6子,其中第5子安被周武王封在邾(在今湖北黃風縣)。

古之邾國的貴族一直以國為氏。邾國後為楚國所滅後,安之子孫,一部分改姓朱,一部分則複姓為曹。

古代曹國人入居中土之後,以曹為姓。古之曹國,故址在今烏茲別克共和國撒馬爾罕的北方和東北方一帶。古代曹國在史書上頗有記載,在歷史上,一度是唐王朝的藩地。

北史》、《隋書》、《新唐書·西域列傳》將其記為昭武諸國之一。出於對中士文明的景仰,古曹國中先後有數萬人通過新疆南北麓、阿勒泰一線的古絲綢之路進入中原,定居之後,就以曹為姓。

3樓:網友

我也姓曹 很想知道 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 壞曹家名聲 真好笑 你**看多了吧。

曹氏由來

5樓:滑駿祥

1、起於黃帝姬姓的後代。公元前2023年,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曹振鐸被封於曹,建都陶丘,成為始封之君,也就成為曹氏的受姓始祖,曹參、曹操即其後人。

2、源於官位。顓頊曾孫吳回之孫安被封在曹國(在今山東菏澤一帶),屬於以國名為氏。相傳顓頊帝有曾孫叫吳回,在帝嚳時為火正祝融。

吳回的兒子陸終娶鬼方氏的女兒女嬇為妻,生下六個兒子,其五子名安,曹姓,夏禹賜封安為曹官,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3、古代曹國人來中國後以曹為姓。古代的曹國,大約在今烏茲別克共和國撒馬爾罕的北方和東北方一帶。

4、秦姓所改。獻帝建安二十年曹操改秦真姓曹氏。

5、源於少數民族改姓。

曹姓的**

6樓:社會生活家

據說在顓頊時,共工曾與顓頊爭帝位,發生了戰鬥,共工企圖放水來淹顓頊,結果被顓頊殺掉。但是共工的後世子孫仍作水官,在部落聯盟中擔任治水的職務。到了華夏部落聯盟時期,又出現了治水英雄鯀和禹。

鯀雖然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但治水卻未取得成功。其後,禹總結了鯀用築堤堵流的方法而致治水失敗的教訓,改用疏通河川、開導阻滯使洪水暢流無阻地由小歸大、流人大河的方法,終於治住了洪水,變水害為水利。

在大禹治水時,陸終第五子安正逢其時,他因佐夏禹治水有功而被賜曹官。曹官也就是圜土為牢,看押奴隸的官,這在當時以鎮壓奴隸為主要職能的奴隸主政權中並非小官,後來以官為氏,這是曹姓得姓之始。

曹姓人口分佈和統計:

先秦時,曹姓主要活動在甘肅、山東和江蘇北部。秦漢時,曹姓已分佈於長江以北各省和華東地區。唐初和唐末,中原有兩次南下大移民,曹姓是其中進入福建的中原姓氏之一。

唐末宋初,曹姓進入了兩廣。

宋朝時期,曹姓大約有63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排在第二十四位。曹姓第一大省是河北,約佔全國曹姓總人口的41.

4%。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河北、河南,這兩省曹姓大約佔全國曹姓總人口的54%。其次分佈於安徽、江西、浙江等省。

全國呈現北部冀豫、東南皖贛浙兩大曹姓聚集地區。

曹姓的**

曹姓的** 曹姓怎麼來的

7樓:星恩文化

1、曹姓,中華姓氏之一,三國時期魏國國姓,主要源自上古時期火正祝融支系和西周王族支系,為中國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2、在宋版《百家姓》中排第二十六,2023年排名第28。宋代曹姓在川甘地區和中原比較興盛,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四川,甘肅四省,佔全國人口,總人口約730餘萬。

現如今,主要集中於河南、河北、四川三省,大約佔全國曹姓總人口的30%。其次分佈於江蘇、安徽、山東、湖北、湖南,五省的曹姓又集中了31%。河南為曹姓第一大省,大約佔全國曹姓總人口的10%。

3、曹姓在中國的**主要有:一支出自祝融後裔,祝融的後裔分為八姓,即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史書稱為「祝融八姓」;一支出自姬姓,周文王第十三子曹叔振鐸,受封於曹,建立曹國,後為宋國所滅,子孫便以國為氏。

曹姓的**是什麼

8樓:晚風依舊溫柔

曹姓是中國姓氏中的一個常見姓氏,據說其源於黃帝的後代之一,名曹劌。曹劌在戰國時期是齊國的大夫,他的子孫以他的名字作為姓氏,便有了曹姓的出現。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曹姓起源於商朝時期的姬姓。姬姓是當時的貴族姓氏,曹姓的祖先可能是姬姓的一個分支,後來逐漸演化成了曹姓。

無論是哪種說法,曹姓在中國歷史上都有著悠久的傳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曹操是三國時期的一位重要人物,他是曹家族的開創者,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曹操的故事在中國文化中被廣泛傳頌,成為了中國歷史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曹姓的由來

曹姓起源 曹姓的起源

曹姓男孩取名,曹姓男孩取名

曹宇騰。宇 1國土,疆土 故 2 整個空間世界 內 指天下 玉 航。3 風度,儀表 眉 指人的樣子,儀表 器 軒昂。騰 志在月亮之上,人則忠義勇武。曹一俊,因為14號是星期一,又是男孩,當然是希望他英俊 曹王旭 曹旭昂 曹國盛 草!下面還有 三國演義的任務名字暈!那你們幹嘛不叫曹操啊?我來給你取 女...

姓曹給起好聽名字最好叫曹子啥,姓曹給起一個好聽名字最好叫曹子啥

俊材 特別優異的人才。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 說文 俊材千人也 另外,再為你介紹一種方法 納疑起名,把名字設計成一個問題,此法能使名字發人深思,意味深長,言有盡而意無窮。該法的必要條件是姓名之中出現一個疑問代詞。這些疑問代詞可以是姓氏,出現在姓名的開頭,也可以不是姓氏字但出現在姓名中間,或是用在姓名...

姓曹的男孩取什麼名字好,姓曹的男孩子取什麼名字好聽?

符合命理的名字好。起名步驟 1 分析生辰八字命主五行 格局,找出用神喜忌。2 選出命局所喜用所需要的五行漢字。3 根據姓氏 時代特徵 性別 八字數理合理搭配將要用的字,去其忌諱用字,避開凶數.取其字的意 形 象 音 綜合搭配。4 還要避開不沖剋八字,五格 筆畫 合理搭配才是適合八字的吉祥吉利名字。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