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的龔姓淵源,龔姓的來源祖先是誰

2023-01-03 16:25:11 字數 1355 閱讀 9741

1樓:匿名使用者

姓**龔姓起源。

關於龔姓,《古今姓氏書辯證》和《萬姓統譜》指出,龔姓出自先共氏,為避難,加龍為龔,遂有龔姓。《元和姓纂》也有「共工後有共,龔二氏。」的記載。

龔氏的姓源從上述文獻看,幾千年來,一直未發現他們有被外族或外姓加入的紀錄,因此,可以說龔氏是一個一脈相傳、血統單純的大家族。所以姓龔的中國人,不管身處天南地北,都是系出一源的同一家人。龔氏2000多年來,一直以我國南方的蘇、浙、皖、贛一帶為繁衍中心,並且很早以前播遷到閩、粵之地。

望族居武陵郡。

百家姓中「龔」的來歷

2樓:月暗迷牆

龔是大陸的第九十九大姓,臺灣的第八十七大姓。

遠祖始於上古時期,共工為黃帝時治水之官,共工的後代就姓「洪」(「共」加上「水」)。他有一個兒子名叫句龍,句龍的後代就以句龍中的「龍」字與姓氏中的「共」字合而為一,組成「龔」字,作為自己的姓氏。

另外一支龔姓的**是,西周時期,宗室中有名「和」的王族被封在「共」地(今河南輝縣)。後來子孫就以國名「共」為姓,後來又演變成龔姓。

第三支龔姓的**是春秋時期晉國國君晉獻公後代。晉獻公的寵姬酈姬為了自己的兒子奚齊能當國君,誣陷太子申生謀反,逼他自殺。晉獻公死後,奚齊即位為晉莊公,他知道申生冤枉,就諡他為「共」,後來申生的後代就以「共」為姓,又逐漸演變成龔姓。

此外,四川一帶有少數民族巴族,族人中也有姓「龔」的。

另外,宋朝時,福建泉州人翁乾度分別給他的六個兒子六個不同姓,其中第五子得龔姓,因此他的後人都改姓龔。龔姓郡望武陵,稱武陵望,而由翁姓而來的龔姓,則稱「六桂堂」,它指的就是當初一氏分六姓的事。

龔姓先人還有如:[龔遂]漢代的好官,他在朝中敢講真話,不怕殺頭勸說皇帝,在地方上關心百姓苦難,饑荒時將官倉中糧食分給百姓。又讓百姓種桑樹和糧食,少交稅,使天下安定興盛。

[龔鼎孳]明朝文士,知識廣博,詩詞文章都受當時人稱讚。 [龔自珍]清代文士,自小聰明好學,才氣功力兼備,對古文化有研究有貢獻。

3樓:網友

龔姓 龔氏之始祖,據《龔氏族譜》雲:「春秋晉大夫龔堅即是」。遷嘉始祖為五世孫龔宗元,系宋天聖五年(1027)進士,祖籍福建邵武。

二世徙居江西鍾陵(今江西省進賢縣西北),四世孫遷居吳縣(今蘇州市),後又遷崑山縣黃姑塘(今婁塘鎮北)。宋嘉定十年(1217)分置嘉定縣,龔氏即入籍嘉定。十世孫龔天定,由黃姑塘遷居縣治之仁里巷。

迄今約四十世。

百家姓龔姓的由來

龔的姓歷史

龔姓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看這個原版資料吧:

抵制樓上抄襲的!

姓趙的祖先是誰

中國漢族的趙姓始自公元前十世紀的西周中期,至今已有三千年歷史。趙姓是由西周時期的嬴姓大宗直接轉化而來,所以說趙姓即嬴姓。趙姓的得姓始祖是周穆王的御車大夫,名為造父。造父本為嬴姓,是當時嬴姓宗族的領袖,他是嬴姓始祖柏翳 因治水有功且幫助舜調馴鳥獸,舜賜其姓嬴 的嫡系後裔。由於幫助周穆王鎮壓徐偃王 嬴姓...

姓趙叫趙龔莉好不好,姓趙的叫什麼名字好哪

對基礎運的影響 吉 性格稍有遲鈍,穩重,易親近也易離開,成功雖然較遲,但總體上是幸福的。對成功運的影響 吉 大體上能夠平安順利 幸福,若天格為5或6時 則性格不活潑 或者女性不重視貞操品德。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吉 富俠義之氣,行為好似英雄豪傑,行俠仗義,好施貧者,受人歡迎。恐有腹疾,宜多運動。對性格的...

曹姓的淵源?曹姓的來源 曹姓怎麼來的

一 起於黃帝姬姓的後代。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叔振鐸被封於曹,建都陶丘,成為始封之君,也就成為曹 氏的始祖。二 由邾姓改姓為曹。提起曹氏姓源,往往同朱氏聯絡起來。這是因為朱姓源於周時的邾國,而邾國本來是曹姓所建。顓頊帝的 玄孫陸終生有六子,其中第五子安被周武王封在邾國。古代邾國貴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