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逢源是什麼意思?左右逢源什麼意思

2023-04-27 08:45:05 字數 2543 閱讀 2587

1樓:格調

意思是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出自先秦·孟軻《孟子·離婁下》。

成語解釋:逢:遇到;源: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2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逢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有時也用來諷刺為人圓滑,善於投機。

但是個人認為在職場中的左右逢源意思指的是此人做事八面玲瓏,圓滑世故,能上躥下跳,比較自如。

左右逢源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zuǒ yòu féng yuán,釋義:逢,遇到;源,水源。意為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藉以比喻做事得心應手,怎樣進行都很順利。

在用法中是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褒義。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極少數時貶義,用來諷刺為人圓滑,善於投機取巧。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近義詞:得心應手、稱心如意、八面玲瓏、面面俱到。

反義詞:左支右絀、左右為難、四面楚歌、進退維谷、進退兩難、事事棘手。

3樓:茹翊神諭者

左右逢源的基本釋義。

左右逢源什麼意思?

4樓:生活大家

左右逢源的意思是:比喻事情無論怎麼做都很順利,也比喻人辦事圓滑。

左右逢源。【拼音】[ zuǒ yòu féng yuán ]

解釋】比喻事情無論怎麼做都很順利,也比喻人辦事圓滑。

近義詞】神通廣大、面面俱到、庖丁解牛、八面玲瓏、面面俱圓、得心應手、無往不利、稱心如意、左右逢原、八面見光、布帆無恙、一帆風順、八面駛風。

反義詞】望眼欲穿、四面受敵、左支右絀、內外交困、不間不界、進退兩難、楚歌四面、不尷不尬、四面楚歌、束手無策、進退維谷、進退失據、扒拉不開、左右為難、走投無路。

神通廣大。【拼音】[ shén tōng guǎng dà ]

解釋】神通:原是佛教用語,指修行有成就的佛教徒具有各種神奇的能力,後泛指超凡的本領。形容本領大,無所不能。

近義詞】左右逢源、六臂三頭、手眼通天、三頭六臂、無所不能。

反義詞】江郎才盡、束手無策、一無所能、一無所長、一籌莫展、黔驢之技、黔驢技窮、黔驢之計、鼠目寸光、無計可施、梧鼠技窮。

5樓:茹翊神諭者

左右逢源的基本釋義。

左右逢源什麼意思

6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左右逢源不是夸人,含貶義。讀音:zuǒ yòu féng yuán

表達意思:比喻事情無論怎麼做都很順利,也比喻人辦事圓滑。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謂語、狀語、補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

1、生意場上,李明左右逢源。

2、他在生意場上應變無方,不拘一格,所以左右逢源,發展得很快。

3、小王這兩年左右逢源,件件買賣都賺錢,已經是個小富翁了。

左右逢源什麼意思?

7樓:塞可

「左右逢源」的意思是: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逢,遇到;源,水源;中性詞,指做事得心應手,怎樣進行都很順利;也形容辦事圓滑。

也可用作貶義詞,指為人圓滑老到,精明。

讀音:zuǒ yòu féng yuán。

出處:出自近代中國記者和出版家鄒韜奮的《經歷·青年「老學究」》,這樣,他們在落筆的時候,便已有著「成竹在胸」、「左右逢源」的形勢。」

左右逢源」的近義詞:得心應手。

讀音:dé xīn yìng shǒu。

表達意思:意思是心手相應,運用自如,多形容技藝純熟。

出處:出自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莊子的《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翻譯:不慢不快,手上順利而且應合於心,口裡雖然不能言說,卻有技巧存在其間。

趨炎附勢,溜鬚拍馬,左右逢源?阿諛奉承

都是指奉承和依附有權有勢的人,左右逢源是一個成語,拼音是zu y u f ng yu n,意思是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這句話很有道理的,做事要順應大勢的,還要有前瞻性的,沒有發展空間的事業,做起來也不會有什麼大的發展,所以這讓我想到了創業之初的選擇,選擇很重要。語言文學...

不是左右逢源,為何會說學會翻臉才是真正厲害的人呢

因為這類人比較勇敢,懂得拒絕,可以勇敢的說不,面對自己不願意接受的事情。面對別人的要求,自己可以勇敢的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想法。因為學會翻臉,才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加的灑脫,而且也不會勉強自己。對背後說你閒話的人翻臉,才能保持聲譽,對兩面三刀的人翻臉,才不怕被算計。對人品不行的人翻臉,才能夠遠離禍害 怎樣才...

旁門左道 左右逢源 追本窮源 左右為難當中,哪個是貶義詞

旁門左道 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借指不正派的學術派別。現泛指不正派的東西。左右逢源 逢 遇到 源 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追本窮源 追究事情發生的根源 左右為難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所以旁門左道是貶義詞。旁門左道 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