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宿根花卉,宿根花卉有哪些特點?

2023-04-27 10:45:07 字數 2580 閱讀 916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宿根是指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在莖葉枯萎後可以貯藏養分,供第二年春天重新生長地上部莖葉。

宿根植物在秋、冬季地上生長部分枯死後,其根可在地下越冬,至第二年早春發出新的幼芽,這一類植物也可用種子繁殖,但在體芽菜生產中多采用在秋季挖掘老根,栽種在日光溫室中進行生產,這樣在春節前後即可上市。如現在已進行人工栽培的馬蘭頭、菊花腦等。

2樓:古惑仔入侵

宿根花卉就是那些植株地下部分可以宿存於土壤中越冬,來年春天地上部分又可萌發生長、開花結籽的花卉。 該類花卉的優點便是繁殖、管理簡便,一年種植可多年開花,是城鎮綠化、美化極適合的植物材料。植株地下部分宿存越冬而不形成肥大的球狀或塊狀根,次春仍能萌櫱開花並延續多年的花卉。

大多屬寒冷地區生態型。可分較耐寒和較不耐寒兩大類。前者可露地種植,後者需溫室栽培。

以分株繁殖為主,一般均在休眠期進行。新芽少的種類可用扦插、嫁接等法繁殖。播種繁殖則多用於培育新品種。

宿根花卉的特點是: 1.應用範圍廣,可以在園林景觀、庭院、路邊、河邊、邊坡等到地方綠化中廣泛應用。

2.一次種植可多處觀賞,且方便、經濟、可以節省大量人力、物力。 3.

大多數品種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嚴,可粗放管理。 4.品種繁多,株型高矮、花期、花色變化較大,時間長,色彩豐富、鮮豔。

5.許多品種有較強的淨化環境與抗汙染的能力及藥用價值。 6.

部分品種是切花、盆花及乾花的好材料。

3樓:龐紫桐

花卉的種類極多,範圍廣泛,不但包括有花的植物,還有苔蘚和蕨類植物。其栽培巖生花卉 指耐旱性強,適合在岩石園栽培的花卉。常在園林中選用。一般為宿根。

宿根花卉有哪些特點?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適應性強:在宿根花卉中,有許多品種均具有耐早、耐寒、耐水溼、耐瘠薄、耐鹽鹼和石灰質土壤等較強的適應能力。如宿根福祿考、玉簪、景天、水生鳶尾等。

2.繁殖容易:宿根花卉的繁殖、栽培大多沒有特殊要求,一般採用播種繁殖,也可用扦插、分根繁殖法。掌握好栽培季節和方法,均能成活。

3.管理簡單:宿根花卉的病蟲害較少,只要依季節和天氣的變化,對其進行必要的肥水管理即可正常生長和開花結果。

但若要求其定期開花或二次開花,提高其觀賞效果,延長其觀賞時間的話,可以對宿根花卉科學的修剪與抹芽,並配合適當的肥水,也能收到預期效果。

4.降低成本:宿根花卉一次種植,管理得當,可以連年多次開花。

而且一般說來,種植宿根花卉成本較低,據統計,平均每栽植1平方米園地,種植宿根花卉僅需幾元錢,如種植其他花卉,則需更多。而且年年重複管理,浪費更多人力、物力。

5.效益提高:由於宿根花卉具有較強的適應性,有的可以生長在土層薄的貧土壤上,有的可以生長在乾旱的山坡上,有的可以生長在水邊、潮溼地上,大量種植宿根花卉,擴大了綠化和美化的面積,提高了園林綠地的覆蓋率,改善了環境,提高了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宿根花卉有哪些

5樓:農人紅星哥

有些朋友可能僅僅聽說過它,不過對它的具體概念不是特別熟悉,那麼這裡先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在冬天,這類植物的地下部分會在土壤中度過冬天;然後,在第二年的春天來臨之際,地上那部分重又會萌發出來,繼續發育、開花,最終結果。一般來說,這類植物大多數是寒冷地區的。

它們可以被分為可耐寒的和不耐寒的兩類。對於前者來說,那麼可以露地種;對於後者就不行了,必須要求在溫室之中。

1)芍藥:這是一種毛莨科的草本花卉。它在我國栽種的歷史已經非常久遠了,有幾千年。

幾乎可以說,它是我國最早栽培的品種之一。它還被列為了「六大名花」,並被稱作「花仙」。它在我國北方較多。

2)荷包牡丹:一類典型的宿根花卉,是一種草本植物。對於野生的那些,海拔非常高,屬耐寒的種類。

3)蜀葵:它也比較有代表性。因為主要分佈在四川,所以以「蜀」字來命名。它也是一個耐寒的種類。

4)鈴蘭:它主要分佈在華北地區,生長的海拔範圍也高。它喜涼,極耐嚴寒天氣。

對於這類植物,用於園林是非常普遍的。總體說,在花壇、花徑、草坪、水體綠化等等都能用到它。但鑑於地域特點有別,適用的品種也有別。

常見的宿根花卉

幾種宿根花卉的栽培技術,宿根花卉有哪些繁殖技術?

1.應用範圍廣,可以在園林景觀 庭院 路邊 河邊 邊坡等到地方綠化中廣泛應用。2.一次種植可多處觀賞,且方便 經濟 可以節省大量人力 物力。3.大多數品種對環境條件要求不嚴,可粗放管理。4.品種繁多,株型高矮 花期 花色變化較大,時間長,色彩豐富 鮮豔。5.許多品種有較強的淨化環境與抗汙染的能力及藥...

耐寒多年生宿根花卉有哪些,多年生宿根花卉有哪些

鳶尾 玉簪 芍藥 萱草都是耐寒的宿根花卉,當然還有很多。多年生宿根花卉有哪些 多年生宿根花卉有芍藥 玉簪 萱草 八寶景天 假龍頭 射干 濱菊 桔梗 宿根天人菊 金雞菊 常夏石竹 萱草 松果菊 毛地黃 飛燕草等等。宿根花卉有 鳶尾 芍藥 萱草 玉簪 耬鬥草 荷包牡丹 高山石竹 常夏石竹 蓍草屬 龍膽科...

菊花都是宿根花卉嗎,常見的10種宿根花卉

菊花都是的,菊科就有不是的了。不是,有些是宿根,有些是一二年生的。宿根花卉包括些什麼呢,20種就差不多了,謝謝了 宿根花卉有 鳶尾 芍藥 萱草 玉簪 耬鬥草 荷包牡丹 高山 石竹 常夏石竹 蓍草屬 龍膽科 景天科 堇菜科 薔薇科 虎耳草科 萱草 鳶尾 火炬花 鳶尾類 金雞菊類 荷包牡丹類 玉簪類 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