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劉邦可以得天下,而劉備卻不能?

2023-04-27 14:10:05 字數 1556 閱讀 3939

1樓:娛樂八卦愛好者

劉邦能得天下原因:

第。

一、知人善用。

這是劉邦身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他知人、識人、會用人。漢陣營匯聚了當時楚漢陣營最傑出的人才,「漢初三傑」及其韓信、英布、彭越等一干大將,這些人中不乏很多人都是從楚陣營投靠過來了。

他會發覺每個人的優點,把他們放在放在合適的位置上來發揮他們的最大作用,比如張良善謀,蕭何善內務,韓信善戰。劉邦自己也是很清楚他們的優點,因此這些人在他的手下發揮出了最大的作用。

第。

二、見識卓越,大局觀非常的強。

劉邦的性格和幾十年的閱歷使他深知人情世故和百姓需要什麼。他好像天生就是一個非常出色的政治家、謀略家。

自己起義後就嚴明下屬軍隊不得騷擾百姓。進軍灞上的時候和當地的名士「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廢除了秦朝的一些嚴苛法令,這一舉措無疑得到了百姓的支援,得了不少的民心。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劉邦是深知這一點的。

第。

三、懂得在合適的時機示弱。

正所謂弱者並不一定是真的弱者,他很有可能是為了讓你覺得他很弱而輕視他。劉邦在這點上做得可是非常的出色。

對下屬示弱,讓他們可以得到存在感。劉邦手下有很多將領如韓信、英布等都是在項羽手下幹過的,但時候來為什麼又到了劉邦麾下。

比方說韓信,在項羽那邊不被重用,一事無成。後來投靠了劉邦,劉邦重用他,充分發揮了他的軍事才能,成就了韓信也成就了劉邦自己。劉邦明確的表示我帶兵打仗不如你韓信,這就是很好的示弱。

劉備和劉邦的經歷如此相似,劉備為何沒有能統一天下?

2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就是因為劉備英年早逝,而且劉備太過於小心謹慎了,不敢做這不敢做那的。

3樓:無能為力大蒜

是因為劉備他去世的太早了,而且他優柔寡斷,沒有太快的聽從諸葛亮的意見去北伐天下。

4樓:隨遇而安

我覺得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蜀漢和東吳之間兩個實力較弱的國家,互相堤防,然後互相廝殺,會經常進行打打殺殺,然後這就被曹魏坐收了漁翁之利,讓當時的蜀國大傷元氣。

5樓:是顧言吖

雖然他們都是亂世中的梟雄。但劉備沒有劉邦果斷。劉邦在剛入蜀的時候就開始了北征。

而劉備就沒有那麼果斷,諸葛亮讓他去奪取荊州的時候他沒有奪取,讓他去突襲益州他也沒有去。在關羽北伐的時候,他沒有立即起兵策應。劉備在模仿劉邦,但是卻缺少了劉邦的豪氣。

劉邦為什麼能得天下

劉邦為什麼能得天下?

劉邦為什麼可以得天下

劉邦為何能得天下,劉邦為什麼得到天下?

史記 本紀第八 漢高祖 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 列侯 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 我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 王陵對曰 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 項羽不然,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此所以失天下也。上曰 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張良字子房...

為什麼動物可以冬眠,而人類卻不可以

不是所有動物都會冬眠,只有冷血動物才會冬眠,比如烏龜 蛇等。他們身體的溫度會隨著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體溫過低將不能生存,所以會冬眠,保持體溫。而人是恆溫動物,體溫不會隨著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自然不用冬眠。不過,其實,若室內溫度足夠,家養的烏龜是不會進入冬眠的。我家的烏龜就不冬眠。應該說人類首先是...

雞為什麼可以身體動而頭卻不動,為什麼動雞的身體在一定範圍內雞頭卻不動?

論數平衡力好的要數鳥禽類動物,它們的方向感和平衡感都非常強,平衡謂磬折,頭與腰如衡之平,當然,雞是屬於鳥禽類動物。它的脖子決定了它就是可以這麼動 為什麼動雞的身體在一定範圍內雞頭卻不動?雞的頭很小,蛋很靈活,眼睛分佈在兩側,受到攻擊,首先躲避的是身體的傷害,因為身體面積大,受到攻擊的面也大,頭小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