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中國哪個省份出的人才最多

2023-04-27 14:55:05 字數 1780 閱讀 1027

1樓:匿名使用者

錢鍾書說過,中國有三個半人,兩廣算一個江浙算一個,湖南算一個,山東算半個。

中國歷史中,哪些省份出的人才最多?

2樓:巴巴拉小白兔

中國歷史中,江浙地區出的人才最多。江浙滬地區風光秀麗、經濟發達,這樣的地方人傑地靈,人才絕對少不了。確實也是,在現代社會,這裡還成了「院士搖籃」。

統計資料顯示,1469名院士中,江浙滬籍的院士佔比接近二分之一,其中江蘇籍323人,上海籍234人,浙江籍223人。同樣的在古代,江浙地區也人才輩出,唐代之後,中國歷史上一共有416名狀元,江浙地區就出現了114位,佔了四分之一的比例。明清時期共202名狀元,蘇州出身的就有35位。

上面羅列的雖然只是一些院士、狀元的例子。但是以小見大,從這一小撮資料中,也能看出江浙地區的優勢。人才、文化和經濟是相互促進關係,人才的產生影響地區經濟的發展和文化水平的提升。

康熙皇帝說過一句話:東南財富地, 江左人文藪(sǒu)。可見江浙地區絕非一般。

3樓:匿名使用者

江浙山東兩廣湖南,四川,等力都出的比較多。

最出人才的三大省 哪個省出人才最多

最出人才的三大省

最出人才的三大省分別是哪個省?

4樓:w晴天去看海

最出人才的三大省份是江西、山東、河南。

1、江西。在明朝時,江西的文風很盛,曾經有朝士半江西的說法,建文帝那年科舉,前三名都是江西人。像明朝很有名的解縉、嚴嵩都是江西人。

2、山東。山東,齊魯大地,春秋時期文化發源地之一,管仲,第一個國家管理大師就出在這裡。孔子用一己之力就成功的奠定了中國人延續數千年的思想精神基礎。直到今天,雖然傳統文化受到了全球化浪潮的強力衝擊,但中國人內心深處的價值觀在儒教的影響下依然堅如磐石。

3、河南。中原之中。在戰國時期,位於河南的衛國雖然是個小國,但是從這裡走出的人才卻決定了戰國的走向。

第一個是商鞅,他的改革徹底改變了秦國的面貌,也打下了秦統一天下的基礎,而這個統一大業也是在衛國人手裡完成的,這個人就是呂不韋,此外,誰用誰知道,一用硬邦邦的吳起,也是衛國人,當然,吳起是上面我們說的山東人。

5樓:sunny柔石

在中國古代,人才最多的省份是江西,其次是浙江,再然後是河南。在中國的歷史上,哪個地方的聰明,也是一短時間,可能在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之後,都會有變化的,所以不能夠太武斷的說,哪個地區的人聰明,哪個地區的人不聰明。

6樓:484獨孤求敗

個人認為最出人才的三大省分別是:江西,其次是浙江,再然後是河南。但是這些也不是準確的,這是在網上查詢的資料,所以只能作為一個參考的作用。

有的歷史名人出自的省份現在可能都已經合併了,所以在查詢的時候也很困難。

7樓:萌萌情感育兒

如果從現在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可能是北京、上海、廣東。因為這三個城市有他們獨特的優勢,不管是經濟還是政治,都能在第一時間給人帶來最先進的思想,這樣環境下長大的人見識都是要比經濟差一點的地方的人高那麼一點。

中國歷史中,哪些省份出的人才最多

中國**出的人才最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都不錯。但南部好些吧,因為這裡受教育好些。

9樓:魯生可畏

為什麼說湖南是近代中國,出產人才最多的地方?你瞭解多少湖南?

現在哪個省份經濟最發達中國哪個省份經濟最發達?

1 廣東 廣東省,簡稱粵,是中國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省會廣州。廣東省位於南嶺以南,南中國海之濱,與香港 澳門 廣西 湖南 江西和福建接壤,與海南隔瓊州海峽相望。廣東地區在語言風俗 傳統 歷史等方面都有著獨特的嶺南文化 南粵文化 省內土地豐足 水資源豐富,位處珠江沿岸一帶的珠江三角洲一直被稱作華南地區...

中國哪個省份人口最密集,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是那個

最新資料出爐,全國31省市 人最多?排名第一的我是萬萬沒想到 89.公務員常識課題,人口最少的省是 很多人都猜不對 根據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的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資料第二號公報顯示,河南省人口達9256萬人,是我國人口最多的省份,山東省以9079萬人口緊排其後。根據統計公報,人口超過5000萬的省份...

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省份是哪個省,中國經濟最好的省份是哪個?

十大最具經抄 濟活力城市。繼國家bai統計局10月30日釋出2003年中國du綜合實力zhi十大城市 dao11月2日世界經濟論壇在上海公佈2004年度 城市競爭力排名 之後,又有一項由 電視臺主辦的關於中國城市的排名剛剛揭曉。評出的中國十大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分別是 成都 大連 東莞 杭州 青島 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