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溼氣重對應西醫該如何解釋呢?

2023-04-27 20:45:08 字數 4881 閱讀 6050

1樓:灰鮮姑盯

西醫無寒症,看啥都是炎症。中醫說脾溼的情況,多數跟皮的用畫功能出現問題有關。中醫和西醫並不是簡單的一對一的關係,如果一定要找一個西醫方面的疾病的話,那可能就是脾胃的疾病,比如慢性胃炎,脾胃不和。

可以總結溼氣是西醫中的一種亞健康狀態,如果沒有對應症狀則可以不去用藥,如果有出現像平時我們所講的胃炎,胃潰瘍,慢性腸炎,腸胃動力不足的,都可以作為我們溼氣在體內常駐的一種表現疾病的方式。

2樓:猴31511譾誓

西醫根本沒有溼氣的概念,夏天到了經常有身邊人得暑溼症,去醫院看通常都**很久沒效果,更有個朋友給點滴後臉腫越來越嚴重了,因為別人本來就溼氣重西醫還往體內輸液,只會加重溼氣,而讓症狀越來越嚴重!身邊經歷過好幾個暑溼去醫院看西醫,拖了很久花了不少銀子,沒效果而轉而找中醫看,按中醫暑溼**2/3天不到30元就解決問題了。

3樓:愈君

中醫辨證屬熱者多是西醫細菌感染!中醫辨證屬溼者少有西醫細菌感染!比如消化道疾病西醫都用抗生素,結果不是腹瀉就是便秘,藥物破壞了腸道菌群平衡!

用中藥**就分得很清楚,也不會有後遺症,調理人體內環境的功能還越西藥!中醫溼氣重是指個人體質偏溼多水,屬功能性偏差,需運動飲食或中藥調理!

4樓:以心

西醫沒法準確解釋溼氣。為什麼呢?溼氣是中醫中的概念,而中醫對溼氣這個概念的內涵外延沒有嚴謹的定義,這種情況下不論是西醫、南醫、北醫、西北醫等等除了中醫之外的學科,都無法做到對溼氣做出準確的解釋。

這就如同射箭,靶子是啥都含糊不清的,你咋射個十環?往**射?況且,就使中醫本身,不同的人對溼氣的理解也不盡相同。

5樓:水源源源水流源

溼氣在西醫裡面歸類為炎症。舉個栗子:當你身體早期有溼氣的表現,例如睡眠不好,一臉油膩,身體累贅時,在西醫裡就診做檢查化驗,b超。

會發現器官一切正常,無異變。這證明了你不生病嗎?不能夠,因為你已經有身體不舒服了,西醫的檢查手段只能針對器官發生病變,而檢查不出質變。

找不到根本原因。所以西醫**時往往針對的是能檢查出來的表面症狀,而中醫針對的卻是引發疾病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醫中常將中醫裡「溼氣」所帶來的腸胃不適的這些症狀稱為腸道功能紊亂。而對於症狀誘因可從兩個方面來**。芒種時節外界環境潮溼高溫,而在氣溫高、溼度高的環境裡,很多疾病就會出現,像黴菌、病毒、塵蟎等病原都很喜歡這種環境,自然對人體的影響也比其他時節來得高。

7樓:後冬谷

中醫理論中「溼」的概念,西醫理論是無法解釋的。中醫的理論與西醫的理論壓根就不是一回事。我認為西醫是無法解釋清楚溼氣的,只能說什麼風溼性關節炎了,風溼性心臟病了等等 。

後面的都是要去掉的,我不回刪掉我非常贊同謝邀 ,我想西醫只能說是風溼性關節。

8樓:明月夜

有很中醫現象西醫無法解釋,象腎中醫以為主生育生殖,解剖學的腎是過濾器官,中醫脾主運化吸收水谷精微,西醫也解釋不了,所以一些中醫人士主張中醫科學化是行不通的,中醫要納入科學評價體系中醫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9樓:汾野春風獨來

西醫的思路比較像電器維修,基本是考慮」替換」。判斷到胃腸道功能紊亂基本就停了,一般用對症的藥來代替胃腸本身的功能讓其休養,或者服用搭配好的腸道菌群建立新的平衡。

10樓:囗天

溼是一個小宇宙的概念,大資料恐也不能窮盡。從這裡理解申醫就好理解了。

11樓:最溫柔一刀

中醫,準確地說是中國傳統醫學,除了不是醫學,科學外,其他什麼都算是。

中醫說的溼氣太重,在西醫中是怎麼解釋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叫風溼因子,其實也就是血清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鏈激酶以及抗玻璃酸黴。

而樓主所說的拔出水泡,是有可能操作不當引起。

我自己的方法是在患處用消毒了的梅花針扎破出血,再用火罐在小的出血點拔出溼毒,減輕痛苦後,再服用中醫和搽敷藥酒,輔以中醫的推拿和理療。

個人因在**期間禁食辛辣油膩食物,應以溫補類中藥和食物調理脾胃腎。

可做適量的運動,切忌過量運動,據我在這4年的統計,現在老年群體很多因為膝關節軟骨的磨損而導致癱瘓,行動不便。他們都有同樣的病史就是關節炎和風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拔出水皰是你被火罐燙傷了,正確的拔火罐是不會有這種現象的。

14樓:as陽光媚

「溼氣重」「溼氣重」中醫說的「溼氣」是什麼?

中醫說的溼氣重是什麼意思?

15樓:手機使用者

溼氣重通常是由於脾虛引起的,你可以多吃點健脾利溼的食物,或者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脾虛我也不復制一堆給你,直接點給你個答案如果醫生或者老人家說你溼氣重,你就得健脾理氣除溼了給你個湯用**方法,薏以仁燉湯喝還有就是多喝水,多運動。

17樓:網友

溼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外溼即為自然界溼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溼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溼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肌肉痠痛倦怠乏力,納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膩等。

舌苔厚膩,

中醫常說人溼氣重,溼氣有多可怕,吃什麼

18樓:他奶奶的

中藥**將齒痕舌或者舌苔黃膩,大便溏稀不成形,滿臉油膩,嗜睡,睏乏無力等等這種狀態稱為溼氣重。溼氣是風、寒、暑、溼、燥、火六種病邪之一,為中藥**最重要的一個常識。

體內溼氣重,導致水溼內阻,造成舌頭胖大,舌的邊緣受到牙齒的擠壓,久而久之,就成為了齒痕舌。所以舌頭邊緣有鋸齒,說明體內長期有溼氣。

如果天氣漸暖,喝水較少的時候,即便沒有鋸齒舌,但是舌苔會呈現黃色,口乾,口苦會更加嚴重。

溼氣重並非僅僅引起齒痕舌和大便溏稀這麼簡單,畢竟這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身體的其他症狀會越來越加重,最終會引發一系列的疾病。

起初溼氣重的人只是感覺舌像異常,大便溏稀不成形、**起疹起痘,稍重時胸悶乏力、體態睏乏、咽喉腫痛;進一步發展,會出現關節疼痛,體型肥胖;久而久之還會引發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

溼氣還會極大的影響一個人的容貌,表現在**上會出現長斑長痘,暗黃無光;表現在體型上就是水腫肥胖,大腹便便;表現在精神氣色上就會出現無精打采,睏乏無力。

除去體內溼氣比較困難,很多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目前的手段對體內溼氣很重的無法完全**,只能儘量緩解。

首先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夜晚是溼氣入侵人體的最佳時期。堵住源頭,才有可能減少溼氣的危害。

第二是加強鍛鍊,運動出汗是排出體內溼氣最有效的手段,拔罐吃藥的效果都不如運動出汗。

第三,嚴重的部位發作厲害時可以採用拔罐拔出表層的溼氣,從而緩解關節的疼痛。表面溼氣少了,內部深處的溼氣就會往外擴散,有了排出體外的可能。

第四,吃紅豆薏米水,或者金伏散等祛溼的食物補充劑(外國叫法,國內稱保健品),可以從腑臟帶出部分溼氣,使大便成形。

總之,內外兼治配合運動會一定程度地緩解,若堅持不懈會有顯著的效果。

19樓:儒雅的局

吃薏仁米、赤小豆、山藥、芡實、玉米鬚等,另外,還可以喝茶祛溼,如稀健薏米紅豆茶,忌酒,忌生冷油膩,多運動,泡腳,促進新陳代謝。

中醫說一個人溼氣太重是怎麼回事

20樓:網友

如果你在陰溼天氣時出現下列變化,說明你身體內的溼氣太重了:腸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起疹子、雀斑加重。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21樓:來自大鄣山湘紋飄逸的路西法

溼氣受飲食、作息、環境、氣候等影響,如久坐少動,熬夜,吹空調。平時多吃些薏米、紅豆之類的利溼健脾的食物,或者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22樓:匿名使用者

溼氣產生原因:

溼氣一般是由外溼氣入侵體內產生內溼氣,如經常淋雨、穿溼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時飲食不當也可能產生內溼氣,比如夏天吃冰棍傷了脾臟,影響體內水分的排出,多餘的水分停滯在體內就形成了溼氣。溼氣重會導致身體很多疾病,所以一旦發現了就要及時**,最好是中醫調理,雖然時間比較長,但是可以去根,選擇湜情愺茶,中藥配方的茶療,既安全,又實用。

23樓:徘崗撞順

溼氣重是什麼原因? 飲食油膩、缺乏運動、多吃、熬夜、壓力大等都會導致腸胃消化功能受阻,水分代謝失調,從而造成體內溼氣重,建議使用德埔膛的溼青騲茶趕走溼氣。

除去溼氣的食療方法:

1、食**:赤小豆薏米熬粥,薏米和紅小豆按2:1配好(大約數就可以啦)。

紅豆選用赤小豆效果更加,如果想要更精確效果更好點的話,可以去比農旗航店看看它的材料比例配方,還能根據它的配方加入天然五穀藥材,薏米100克、棗(幹)25克、赤小豆50克、仙鶴草10克、白砂糖30克。

摺疊製作方法。

1. 將薏米、紅豆以溫水浸泡半日;

2. 用紗布將仙鶴草包好;

3. 大棗去核浸泡;

4. 將薏米、紅豆、仙鶴草、大棗一同放入鍋中;

5. 加水煮成稀粥,最後撒上糖調味即可。

中醫所說的溼氣到底是什麼?

身體溼氣重 脾胃虛,該如何調理,身體溼氣重,脾胃虛,如何治呢?

體內溼氣過多會影響到身體健康。溼氣遇寒則成為寒溼,遇熱則成為溼熱,遇風則成為風溼,溼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所以祛溼是很重要的。通過運動代謝 運動可緩解壓力 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試試慢跑 健走 游泳 瑜伽 太極等健身運動,有助於氣血執行,增加水分代謝。遠離潮溼環境 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

如何解釋「真理」這個詞,你瞭解保險嗎?該如何解釋這個詞?

主觀的認識和客觀相符合.完全正確的認識客觀 認識物件與認識方式符合 你瞭解保險嗎?該如何解釋這個詞?保險其實就像是一種 把幾個人的錢放在一起,如果其中的某人出險了,就從這一堆錢裡把錢拿出來補償損失。注意是補償!什麼是真理?如何理解真理?這個世界上,本來是沒有真理的。只是說的人多了,就變成了真理。所謂...

臉上經常長痘,身體溼氣重,該如何調理

臉上長痘痘大多原因是內分泌失調導致的,內分泌失調會導致雄性激素增多的時候,就會出現汗毛孔的粗大,相對粗糙,從而導致分泌較多的油脂,然後就容易形成痘痘。金銀花 苦瓜 綠豆 金銀花5克,苦瓜乾20克,綠豆50克,400毫升水,煎服,每日中飯和晚飯後各半個小時,煎服一次。對於毛囊炎,痘痘有奇效。每天最好洗...